您的位置:首页华商创业经历 【字体 】【打印
闯荡纽约珠宝界 胡茵菲以坚持品味打造创业路
2009年02月17日 11:06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安娜胡顶级珠宝店”的商标意涵十足,由五只蝙蝠的图案组成,寓意“五福临门”,其中“福”代表着她的姓“胡”,五只蝙蝠分别代表她与父母及两位法国巴黎的珠宝界恩师。(美国《世界日报》)
“安娜胡”珠宝店的标志。(美国《世界日报》/曹健 摄)

    中国侨网消息: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2008年底,出生于珠宝世家的胡茵菲在曼哈顿中城黄金地段的广场酒店精品区,开设了以个人风格为诉求的“安娜胡顶级珠宝店”,实现了怀抱已久的梦想。拥有丰富的珠宝鉴定经验与家传的珠宝经营底子,加上对设计美感的坚持,让胡茵菲成为珠宝界最年轻的女老板之一,备受瞩目。

  刚届而立之年的华裔女子以珠宝打造璀灿的创业之路,以个人风格独树一帜,亮丽的外表下有不为人知的转折与坚持。

  对于胡茵菲(Anna Hu)来说,能在曼哈坦中城五星级旅馆“广场酒店”(Plaza Hotel)内开设“安娜胡顶级珠宝店”(Anna Hu Haute Joaillerie) ,是她个人珠宝事业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这家珠宝店的成立是继她在中国台湾台南旗舰店和台北、北京及上海之外的又一章,30岁出头的她利用本身的珠宝世家背景,结合了音乐、创意与文化涵养在时尚之都纽约,创造出个人品牌“安娜胡顶级珠宝店”。

  出身珠宝世家 展露艺术才华

  出生于台南的胡茵菲,父母都是经营宝石鉴定和批发的生意,胡茵菲自己打趣的说,和一般小女孩相比,她的童年还多了钻石、玛瑙、琥珀等“童玩”,因此耳濡目染对于珠宝鉴定买卖产生了兴趣;不过胡茵菲的母亲在接受采访时强调,虽然家中从事珠宝业,但父母却从未强迫孩子继承衣钵。

  珠宝业起初并不是胡茵菲的志向,她从小就展露音乐才华,在自己的努力和家庭的培养下,曾在台湾参加过多项大提琴比赛获奖,前往美国东北部的胡桃山音乐学院(Walnut Hill School)及新英格兰音乐学院(New England Conservatory of Music)深造,不但学习琴艺,更造就了她后来设计珠宝时的文化品味和美学基调。

  除了音乐艺术学位之外,胡茵菲还具有专业珠宝鉴定师执照和珠宝设计硕士学位,并在哥伦比亚大学及博生设计学院(Parsons the New School for Design)获得艺术行政管理和艺术历史硕士学位,也曾在佳士得珠宝拍卖行和著名的珠宝商“梵克雅宝”(Van Cleef & Arpels)及“云斯顿”(Harry Winston)等知名珠宝店任职,因此胡茵菲虽然在珠宝鉴定和买卖这行中年纪算轻,但所累积的软硬经验,却并非以年纪可以衡量。

  父亲遭受打击 矢志继承衣钵

  从音乐的领域转到珠宝业,其中有一段转折,胡茵菲的父亲在台湾是知名的珠宝大盘商,同业还封他个外号叫“钻石胡”,胡先生以勤勉和事必躬亲的服务得到客户的信赖;不过约10年前有一天,胡先生在亲自带着珠宝拜访客户时,却意外被打劫,损失了钱财不说,心理的恐惧和后来同业的冷眼看笑话,痛楚却非言语可以形容。胡茵菲看着年迈的父亲身心和事业遭受双重打击,立志要继承父亲的志向,还要更胜一筹走出不同的道路。

  “要做就做最好、最独特的”,本着这样的信念和市场方向,胡茵菲为自己的“安娜胡顶级珠宝店”定下市场主轴,并以流畅元素和音符的律动作为设计时的灵感,胡茵菲将自己的店与一般珠宝店作明显的区分,价位高低不在首要,但重要的是每个产品都是仅有或唯一,她坚持每一件首饰都一定要有一个主题或故事,再挑选适当的宝石为配带者量身打造,让珠宝突显主人的特质。

  能在纽约曼哈顿菁华地段的商圈租下店面,也是经过不断的努力和争取。胡茵菲表示有鉴于父亲经历过的事情,因此在考虑店面时,“安全性”变成首要事项,当然要能进入广场酒店的精品商店区,也不是一件易事,因此能进驻广场酒店不但她自己觉得骄傲,纽约时报和多个时尚杂志在去年底“安娜胡顶级珠宝店”开幕时,也特别前往报道。

  典雅中具创意 设计独一无二

  “安娜胡顶级珠宝店”从店的设计,到内部展示的商品,都坚持典雅创意,整个店面设计聘请专业建筑师操刀,以博物馆概念呈现,每一件出自胡茵菲亲手设计的首饰都是珍品,且都有设计的由来;比如对花叶情有独钟,因此一支名为Le Jardin Mystique的手镯,即是以白玉为底,用碧玺衬出绿叶。胡茵菲表示,她的设计永远都有故事和用意,该手镯以欧式贵族镶工,搭配象征中国传统吉祥的白玉,手工打造完成,有着东西合壁的象征,每样设计产品永远都是“独家”。

  而另外一件名为“舞鹤”(Dancing Crane)的项链,则以钻石巴洛克红宝石和玉等珠宝完成,述说着仙鹤带着玉萧滴着圣水下凡人间。迷恋中国传统民间故事的胡茵菲指出,仙鹤代表与世无争,下凡间滴圣水为人们去除灾难、带来太平,意境优美深远,是她极爱的作品之一。

  身为事业有成的年轻女强人,胡茵菲也有女孩子纤柔纯真的一面。她极度景仰华裔知名导演李安,甚至将他奉为偶像。提到李安,胡茵菲眉飞色舞,她认为李安才华洋溢成就斐然,尤其李安在成名前曾长期失业,整天待在纽约的家中写剧本,却终能开创惊人电影事业;胡茵菲表示每当事业遇到挫折或困难,只要想起“乡亲”李安就会觉得自己的困境不算什么,因此而能长久坚持自己的梦想。(梁起华)

编辑:陆春艳】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