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创业经历 【字体 】【打印
旅意华商危机中觅商机 打造华企零售王国
2009年03月15日 13:33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意大利MEC集团第六超市。(意大利《欧联时报》)
旅意华商詹杨毅在他的MEC超市。(意大利《欧联时报》)

    中国侨网消息:据意大利《欧联时报》报道,受经济危机的重创,让许多旅意华商对当地经济发展失去了信心,或是等待观望、或是谋求回国发展。而这时意大利华商詹杨毅却做出了与常人不同的选择,抓住危机带来的商机,继续拓展他的MEC零售企业王国,实现他领军米兰零售市场的梦想。

  詹杨毅1970年出生在瑞安市桂峰乡的一个山村。1990年移民意大利,最初在佛罗伦萨一家皮包加工厂打工,后来和夫人一起转到米兰发展。1997年开始从事零售业,并成功在米兰市郊建起了面积达2500平方米的首家华人大型超市,以经营箱包、服装、鞋类、装饰品为主。

  按詹杨毅本人的话讲,第一家超市的开业,才让他真正了敲开了人生商旅之路的大门。当时,他把超市冠名MEC,是意大利文(MRCATO EUROPA CINA)的缩写,寓意着在欧洲这块古老的土地上,中国商场真正诞生了,它将要在这里生根、发展。如今在米兰市郊,以MEC冠名的大型服装鞋帽购物中心已达到了6家,营业面积和仓储面积超过了4万平方米,MEC零售王国已初显锥形。

  詹杨毅经营MEC集团与目前的意大利华人企业有着很大的不同,普通华人企业的雇员大多是华人,而詹杨毅则把集团经营本土化。MEC集团现有员工150多人,本地员工占据了企业的95%。集团的高级管理人员、营销人员、设计人员包括超市营业员全部是意大利人,就连部门经理、会计、出纳这样的重要岗位也同样使用当地人。不知情的人走进超市,很难想到超市的老板是中国人。

  MEC集团的经营有着严明的规章制度,企业依法经营照章纳税,工人福利、劳动保障一切按政府规定办理,集团还按政府的要求安排了一定比例的残疾人就业。MEC集团制度在严明中还透着十足的人性化。詹杨毅说,制度化、规范化经营为企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人性化管理稳定了员工的队伍,集团员工几年来的流动量基本上控制在3%左右,使企业获得了良性发展。

  MEC集团定位于大众化消费,商品主要是箱包、服装和鞋帽,品种超过了5000多种。MEC集团有自己的品牌,多数商品由意大利设计师进行款式设计后,交给在中国的合作企业进行批量生产。另外,超市里除经销自己品牌的商品外,同时经营欧洲企业生产的大众化消费品。

  MEC集团本土化经营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认可和支持,也获得了本地居民的接受,其策略获得了极大的成功。MEC集团几年来销售额均以年35%左右的速度增长,在米兰地区已发展成为了品牌零售集团,成为了欧洲众多品牌企业的加盟零售商。

  詹杨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在欧洲零售市场立足,在经营战术和战略上实现本地化非常重要。雇用当地的意大利人担任营业员,由他们向消费者推介商品,消费者对商品的信赖度、认可度与华人直接推销会有所不同,无疑有着事半功倍的效应。虽然雇用本地人的费用要比雇用华人高出近两成,但销售额的大幅增长会比支付廉价工资更划算。

  当记者问及金融危机是否为企业带来损失时,詹杨毅说,与去年同期相比,企业的营业收入不仅没有减少,相反仍有所提高。原因在于MEC集团的商品定位在大众化消费。危机使一些人对高档品牌商品望而却步,转而购买大众化消费商品,因此,危机让MEC集团得到了更多实惠。

  詹杨毅告诉记者,现在MEC集团的经营完全进入了正规化、良性循环的轨道,集团计划今后再拓展几家上规模的超市,逐步向米兰市区进军,继续打造MEC零售王国。詹杨毅说,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正是吸纳房产的好时机,最近公司在“2015年米兰世博会”的选址地买下了4万平米的工业区,准备改造成商场和酒店,来实现公司的第二次晋级,向意大利一流的零售集团靠拢。

  信誉、融入、本土化经营是詹杨毅走向成功的三大法宝,他重信誉胜过自己的生命。在詹杨毅认为,经商最重要的就是一个信字,企业只有遵循当地的商业规则,积极主动地融入到主流社会,才能真正立于不败之地,求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博源)

编辑:张旌】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