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华商风采 【字体 】【打印
哥斯达黎加华人邓煦平:火热的中国心一直在跳动
2008年11月20日 10:39  来源:新华网   

    有很多华侨华人虽长年定居异国他乡,但血脉之情令他们时刻牵挂着祖(籍)国,为祖(籍)国的发展而激动、自豪。哥斯达黎加国泰金融集团公司董事长邓煦平就是这样一位华人。

  50来岁的邓煦平是哥斯达黎加华侨华人中的一位热心人,经常为初次到哥的同胞提供无私帮助,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邓先生”。

  在谈到创业史时,为人谦逊的邓煦平笑称“他的事业刚刚起步”。他强调,勤劳自律、注重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同时也是他成功的根本。

  70年代初期,邓煦平来到哥斯达黎加求学。毕业后,他开过服装店、做过进出口生意,虽未致富,但积累了不少从商经验。1978年,他发现当时哥斯达黎加的中餐馆数量虽然很多,但店面都不大,摆设也较为简陋,其主要顾客为华侨华人以及当地普通民众,很少会有上层人士光顾。于是,他决定另辟蹊径,与太太翁翠玉开了一间名为“新华楼”的高档中餐馆,抱着“要么不做,要做就要最好”的念头,精心钻研特色菜系,并首家推出广式早茶,以招揽各方宾客。

  功夫不负有心人。“新华楼”一流的厨艺、优质的服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多名总统、部长、环球小姐等社会名流都成为“新华楼”的座上宾,当地媒体也多次将其评为最佳外国餐厅。此外,邓太太也被邀参加当地电视台的东方美食栏目,介绍中国美食、推广中国饮食文化,10年不曾间断。

  当“新华楼”逐步走入正轨时,邓煦平又将目光投向了具有广阔发展潜力的旅游业,并于1983年成立了“东亚旅行社”。随着事业越做越大,他开始涉足金融业等多个行业。目前,邓煦平还是中美洲唯一的华资银行国泰银行的董事长。

  在发展个人事业的同时,邓煦平那颗火热的“中国心”一直在跳动。2007年6月7日,中哥正式宣布建交,这是一个让邓煦平“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日子”。他说,中哥建交是在哥华侨华人几十年来的梦想,感觉就像是孤儿重新回到了母亲的怀抱。他很庆幸“生活在如今这个年代”,因为他看到“中国在日益强大,不仅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还实现了首次太空行走”,这一切“都让所有在海外的华侨华人感到扬眉吐气”。

  近年来,爱好旅游的邓煦平多次回到中国,走遍了各大城市,希望更多地了解中国的山山水水,以慰藉“少小离家”的思愁。如今,他还在老家广东省买了一套住房,“找到了有根的感觉”。

  在对待孩子的教育问题上,邓煦平一直教导孩子要“热爱祖国”,并从小教他们普通话,长大了还要将他们送到中国念书,以便更多地接触和了解中国文化。他说:“不管我的儿子、孙子、曾孙子拥有什么国籍,他们的根永远在这里。”(赵晖、张源培)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