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华商风采 【字体 】【打印
曾与奥巴马同班 李开复:做最好的自己就是做自己
2008年11月26日 10:40  来源:长沙晚报   

  李开复简介

    李开复2005年加入Google(谷歌)公司,并担任谷歌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加盟谷歌前,李开复在微软公司担任全球副总裁,是微软中国研究院(现为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创办人。此前,李开复先后在苹果公司、SGI公司担任要职。他开发了世界上第一个“非特定人语言识别”系统,被《商业周刊》授予1988年“最重要科学创新奖”。他同时还是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和美国华人精英组织百人会副会长。

  11月25日下午,谷歌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李开复来到长沙理工大学,和大学生们一起聊他的计算机梦,并揭秘自己的大学经历——曾和奥巴马同班,二人是班上最“害羞”的两个男生。演讲的间隙,在长沙理工大学金盆岭校区大礼堂的贵宾室,记者与李开复面对面交流。

  “我和奥巴马同班”

  记者:您每年都会安排到大学演讲吗?

  李开复:嗯。这个星期有14场。

  记者:长沙会有几场?

  李开复:长沙有3场,还有两场分别在湖南农业大学和中南大学。

  记者:您从什么时候开始演讲?每年大概会有多少场?

  李开复:10年来一直在做。每年30场吧。(笑)这只是平均。

  记者:您口才一直这么好吗?

  李开复:在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选修国际关系专业时,我和即将就任美国总统的奥巴马同班。我清楚地记得,就是1983届。上课时,教室里一名黑人同学总戴着帽子,坐在位置上一言不发地“发呆”,不知道在想什么,他就是奥巴马。班上有两个最害羞的人,一个是我,一个是奥巴马。我很少和同学说话,和奥巴马更是一句话也没说过。奥巴马在大学时不是现在的样子,这说明人都是可以通过努力改变自己。

  “做最好的自己就是做你自己”

  记者:除了演讲之外,您还通过出书、写信等方式与大学生交流?您想告诉他们什么呢?

  李开复:在二十一世纪,我们不能等着社会、家庭来安排我们的人生。我们应该走自己的路,创造自己的未来。我送给大学生们一句话:有足够的勇气来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有足够的胸怀来接受那些不能改变的事情,有足够的智慧来分辨两者的不同。

  一方面,我们要积极进取,去争取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但也要看清楚,有些事情是不能改变的,那就不要浪费一秒钟时光。

  记者:您最想跟大学生说的一句话是什么呢?

  李开复:做最好的自己。很多人误解这句话,认为做最好的自己,就是把自己做得最好,超过别人,不是这个意思。做最好的自己就是做你自己,不要去模仿别人。其实每一个人的成功应该是多元化的,不要用金钱、名声来衡量,每一个人的成功有不同的理解。也许你是帮助社会的成功,也许你是为国争光的成功,也许是你帮助你孩子的成功……不要被一元化的成功论误导。

  “别忘了问为什么”

  记者:您认为中国的学生与国外的学生有什么异同?

  李开复:中国的学生勤奋、努力。美国的学生更多的是有激情,有创意。

  记者:有什么具体建议?

  李开复:具体的建议就是,一是学习之后,别忘了问为什么。美国学生都很好问,都会打破沙锅问到底。二是很多事情不是非黑即白,要用不同的观点来看待问题。三是学习不会在大学结束时停止,进入任何一个企业必须要继续学习,终身学习。我们公司任何一个员工,他们90%的能力都是在公司培养的。

  最后一个建议就是追寻你的心,你可以多问问自己最想做的是什么,最喜欢做的是什么,做什么事能让你更振奋。如果你能找到这样一件事情,能够聆听你内心的声音,我相信你一定会更成功,更快乐。

  “情商比智商更重要”

  记者:目前的金融危机让就业或创业比以前更困难,您怎么看?

  李开复:短期的话,就业可能会比以前困难一些。其实中国的发展是非常稳健的,中国受影响比较小。中国学生比美国学生要幸运一些。其实,危机反而能让你看出哪些是基业长青的公司,在危机中,你可能待业的时间会长一些,这都是学习的好机会。

  记者:怎样为就业和创业做好准备?

  李开复:一是在校时要好好培养情商和非专业的知识。如何与人相处,如何表达自己,你在工作之后,会发现情商比智商更重要;二是做任何事情都要有计划、有理想,你的计划不是下一步做什么,而是下二步工作做什么。最好的计划是做一个五年的规划。五年后,你梦想的职业是什么?实现的可能性有多大?挑选一个超过50%成功概率的规划,这是一个比较合适的规划;三是要理解自己的兴趣和天赋,做自己爱做的事情,做自己有天赋的事情。 (岳冠文)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