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华商风采 【字体 】【打印
肯尼亚知名华商徐晖:翱翔非洲大地的九头鸟
2009年02月11日 17:09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武汉2月11日电 (记者 艾启平)一张圆圆的脸,笑容略带羞涩,言语中闪烁着智慧的光芒。这就是徐晖——肯尼亚华侨华人联合会常务副会长、肯尼亚中国经贸协会副会长、长虹电子(东非)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凤凰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有着16年非洲经历的他表示,只要是机会就会抓住,“我的青春奉献给了非洲,我的事业就在非洲。”

  “卖杂货”赚得第一桶金

  徐晖是湖北咸宁人,1991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学经济出身的他,却加入了新闻行列,并作为记者公派到了肯尼亚。在内罗毕工作期间,精明的徐晖发现,肯尼亚日用品的价格远比中国国内要高,特别是一些日用小商品,如果从国内弄小商品到当地来卖,肯定大有商机。

  1995年11月的一个早晨,在内罗毕亚亚商业中心的门厅里,出现了一个简易摊位:卖的主要是毛线、玩具、发卡等,摊主就是湖北小伙徐晖。那一年徐晖25岁,第一次单枪匹马闯江湖。开张当晚,他清点战果,竟然赚了2000美元!

  “尽管我当时每月工资能挣600美元,但是摆地摊每天几乎都有2000美元以上的收入。”喜悦、兴奋占据了他每一根神经,但是真正让他兴奋的还是成功,是对自己能力的证明。后来,他不顾家人反对,辞去了令人羡慕驻外记者的工作。

  开始比较顺利,徐晖的生意也火爆起来。有一次,经朋友介绍,徐晖结识了一名乌干达商人,说能帮他在乌干达开拓生意。徐晖相信了他,几乎倾囊给他发了6.6万美元的货物。岂料,货款迟迟不到,辛苦赚来的积蓄一下子血本无归!

  在痛苦和彷徨之中,徐晖苦苦寻找出路。有一天,他听说肯尼亚邮政部门要进电脑,心里一亮。通过一番努力,最终揽下了这笔300台电脑的生意。从此,他放弃了买卖小商品,潜心做电脑生意,还在当地创立了“斑马”牌电脑。1997年前后正是电脑升级换代最频繁的时候,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他不仅挣回了被乌干达人骗走的那6.6万美元,还挣回了第二桶金、第三桶金。

  瞄准商机 投资多领域

  就在电脑生意十分红火的时候,徐晖却看到了潜在的威胁。从1998年开始,肯尼亚的印度商人介入电脑行业,并利用他们在当地的影响压低价格,争夺市场。徐晖果断决定退出电脑业竞争,投资新项目。

  “肯尼亚就像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中国,电视机刚刚进入普通百姓家。肯尼亚有3100万人口,首都内罗毕人口就有300万,电视机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2000年,看准电视行业的他引进了一条电视机装配线,并与国内长虹电视机厂达成协议,成为长虹在肯尼亚的代理经销商。这也是长虹厂在非洲地区的第一个代理经销商。

  肯尼亚农村大部分地区没通电,徐晖生产一种接上直流电瓶也能使用的“长城”牌黑白电视机。由于产品对路、价廉物美,从徐晖的生产线下来的“长虹”和“长城”走进了肯尼亚的千家万户,就连游牧为生的马赛人,也带着“长城”走一路看一路。

  在主营电视机同时,徐晖还投资了一家纸巾厂,每月生产纸巾50吨,销往肯尼亚的各大超市。此外,他还是当地一家中餐馆最大股东。

  中国企业进入非洲要趁早

  近年来,中国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前往非洲的湖北人已超过了一万,投资领域覆盖了油气、矿产、机电、建筑业、批零业、农业等。湖北省非洲民间商会也多次组织组织省内外民营企业家赴非洲进行经贸考察和项目对接。

  作为“走进非洲”的先行者,徐晖表示,无论是中央还是各地方政府,提出“走出去”战略是明智的决策,中国企业、公司走进非洲应该趁早行动。“非洲是一个新兴市场,未开发市场,非洲的商机很多。”徐晖认为,中国产品、产业形式,尤其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比较适合非洲市场。如中国的日用产品,其价格普遍比欧美低廉,非洲国家对中国产品比较认可。

  徐晖说,为发展工业和解决就业,许多非洲国家鼓励外国人投资实业,并在税收、资金转出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另外,如肯尼亚国民教育程度比较高,80%以上能讲英语,沟通起来也相当便利;当地的法律比较健全,金融和服务业基础也很好,只是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目前,由于传统观念上误区,中国企业、公司去非洲的还并不是很多。”

  湖北省非洲民间商会秘书长朱正明介绍,2009年湖北将大力推进与莫桑比克、毛里求斯、津巴布韦、尼日利亚、利比亚、安哥拉、肯尼亚、喀麦隆等国项目落实;推进与毛里求斯、尼日利亚、阿尔及尼亚等国家劳务输出方面的合作;还将联络湖北省外办、商务厅、农业厅、工商联、农垦局等部门,力争2009年在非洲国家组建非洲湖北商会或同乡会或联谊会。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