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华商风采 【字体 】【打印
印尼华人实业家彭云鹏:冀中印携手前进共创辉煌
2009年06月19日 11:37  来源:新华网   

    “中国的崛起对整个亚洲经济的发展来说是一种支持和辅佐。中国政府的与邻为伴、与邻为善的外交政策更体现了中国积极与各国携手合作,共度时艰的良好愿望”。印度尼西亚巴里多太平洋集团董事长、享誉世界的华人实业家彭云鹏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彭云鹏以企业家的角度分析了源于西方发达国家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他说,在金融危机严重波及欧洲和日本等发达国家的时候,中国领导人审时度势,及时做出了投入4万亿元人民币应对金融危机的英明决策。同时,中国还采取一系列加大农业发展力度,扩充农村市场以及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等措施。目前,这些举措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中国经济已经出现走出危机阴影的明显迹象,使世界各国看到了经济复苏的希望。“中国的发展令世界刮目相看。可以肯定,中国在世界经济和其他事务中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谈到金融危机对印尼的影响时,彭云鹏说,与上世纪九十年代那场亚洲金融危机不同,这次印尼是受到牵连,而非遭到直接袭击。再加上政府和经济实体在经历了亚洲金融危机后积累了经验,整顿健全了银行金融体系并采取了正确的防范措施,因此虽然在出口方面有所减少,但政府积极拓展内需市场,保证了经济和社会的稳定,经济维持了4%左右的增长。

  彭云鹏表示,企业转型升级——即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增加企业自身的资本运营、减少贷款是保证企业健康发展和增强抵御风险能力的必备条件。他以巴里多太平洋集团的发展为例说,1997年金融危机时他的企业一落千丈,年产值只剩下2到3亿美元。经过转型和优化生产,现在他的企业年产值猛增到35亿美元。10年前他的企业直接从事木业的员工有6万人,年产值只有15亿美元,人均2.5万美元。现在,他重点发展的高科技的石化业仅有900人,年产值达25亿美元,人均280万美元,提高了112倍。

  彭云鹏认为,印尼和中国都是亚洲大国,双方在合作中互补性很强,合作的空间和潜力巨大。他说,中国和印尼不久前签署的双边货币互换协议,是两国共同防范金融危机的合作项目之一。他希望中国利用其充足的资金和先进的技术在资源开发利用方面与印尼展开更为广泛和深入的合作,特别是在农业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方面。他相信,中国印尼间互利双赢的合作,不仅有利于两国经济的发展,也有助于区域经济的发展,进而增强共同抵御经济危机的能力。

  彭云鹏还谈到在中国实力日益强大的今天学习中文的重要性。他说,过去30多年印尼终止了华文教育,导致一代华人不懂华文。现在中国的经济影响力越来越大,光从商业交往的角度看,也必须加强华文教育,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

  彭云鹏希望,中国能够更好地运用软实力和硬实力,为全人类的进步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白手起家的彭云鹏已年届65岁。在商界纵横驰骋30余年,他的巴里多太平洋集团累计为印尼创造了600亿美元的外汇,还为数万人提供了就业机会。然而,从不满足现状的他坚持与时俱进,带领团队力推企业转型,由资源开发转向科技含量更高的化工业、绿色能源建设等领域。他说:“我深深地热爱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我愿为印尼的繁荣和社会福利做出应有的贡献。同时,我也深爱祖籍国中国,对中国的进步和崛起感到由衷地高兴和自豪。所以,希望中国和印尼携手前进,共创辉煌。”(赵金川)

编辑:孙金诚】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