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华商风采 【字体 】【打印
菲侨领许克宜:从杂货铺到超级购物中心的转变
2009年06月23日 09:1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许克宜(左)和他的伙伴在一起

    近日,记者专程拜访了人民日报海外版的合作伙伴——菲律宾华报董事局副主席兼社委会主任、菲律宾中国商会董事局主席许克宜先生。

  许克宜是一眼就能给人留下印象的人:双目有神,衣着得体,头发梳得一丝不乱,显得精明干练。他话不多,与我们交谈,轻松而又严谨,可谓言简意赅。

  菲律宾是华侨传统的侨居地,虽然华侨华人只有200万人,占菲律宾人口不过百分之一点几,但在工商各业却建树良多,实力雄厚,对菲律宾的社会经济发展贡献突出。近30年来,随着中国改革开放,二三十万的新移民来到了菲律宾,成了“新华侨”。许克宜便是其中的一员。

  走出“唐人街”

  每个华侨的奋斗史都有许多故事。许克宜是上世纪80年代初因为继承祖业而来到菲律宾的。他祖籍福建晋江,生在泉州,长在泉州。学中医出身的他来到马尼拉时,爷爷留下的小杂货店已经经营维艰,很不景气。菲律宾对行医控制得很严,尤其对华侨中医几乎不发牌照,让许克宜空有一身本事难以施展。

  经过认真考察、仔细分析,许克宜得出两个结论:一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华侨华人所熟悉的传统行业受到局限,必须有所突破,有所创新;二是虽然西医当道,但许多菲律宾人对中医药保持特殊的信赖和需求。许克宜认为,中医药博大精深,是人类健康的宝库,他不能开方行医,但可以给人们做保健咨询。于是,他介绍“食疗”的理念,推广补品,因补品不是药物,他可以合理合法经营,逐渐地,他获得了承认,拥有了客户。他又从美容养颜、健身滋补等时尚认知入手,开始开拓菲律宾中医药市场。当地人们在慢慢接触了解中,亲身体会到了中医药的功效和神奇。经过几年的宣传和打拼,中药在菲律宾人心目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他们认为,中药价位低,副作用小,相对安全,而且有不错的疗效。许克宜逐渐增加自己的门店,创立了菲律宾京华药业公司,经营得到长足发展。

  许克宜每年都亲自参加“广交会”,并深入走访中国国内各省市医药企业,了解掌握各种中药产品信息,严格控制货源质量。他还与许多名优中药品牌结盟,做代理,把中医药菲律宾市场这块“蛋糕”做大,实现多赢。

  马尼拉的唐人街有几百年的历史了,是不少华侨华人难以割舍的情感寄托。许克宜认为,唐人街筚路蓝缕、守望相助的华侨精神当然应该承继发扬,但囿于一隅的格局必须改变。要真正融入菲律宾主流社会,得到更大发展,华侨企业就要有全新的视野和革新的胆识,“保住唐人街,就要走出唐人街”。

  不可或缺的品牌

  上世纪90年代,一种新型超级购物中心——SHOPPING MALL,开始在马尼拉兴起。此时,许克宜的京华药店正声名鹊起、羽翼渐丰,很多政要、大企业家都聘他做保健顾问。许克宜抓住这个机遇,1998年,他的京华药店第一次入驻主流商场,位置就在马尼拉购物天堂青山区的VMALL。

  SHOPPING MALL顾客流量大,消费档次高,连带购物机会多,对于建立自己的品牌、增加销售量和提高知名度大有裨益。许克宜惊喜地发现,SHOPPING MALL对京华药店这个品牌的欢迎程度甚至超过了他自己。许多SHOPPING MALL的经营者认为,缺少了京华药店的购物中心是不完整的,京华药店的加入,会使SHOPPING MALL更全面、更有水准。

  进驻VMALL的成功,使许克宜加快了扩张的步伐。他实施了一系列员工培训和分店开设计划,要求每位员工不但全面掌握商品的性能特质,而且还要用双语(英、菲)甚至三语(英、菲、中)向顾客介绍,使得京华药店品牌的商品和服务品质又提高到新的高度。10年来,京华药店稳扎稳打,相继入驻了SM、ROBINSONS、AYALA、ARANETA、GREENHILL等12家超级购物中心,真正进入到主流市场,“京华”成为有相当知名度的中医药品牌。许克宜也得到社会和同行的认可和拥戴,当选为菲律宾中药联合会会长。

  筷子理论

  随着事业的成功,许克宜有更多机会参与社会活动,结识了许多华人耆老和名人政要。他是个热心人,经常帮忙处理华侨遇见的问题与困难。他发现,许多华侨在事业打拼上都有其成功之处,但由于没有组织起来,遇到困难时,依靠个人的力量往往难以支撑,正所谓“独筷易折,群箸力铸”。

  经过20多年的艰辛奋斗,“新华侨”这个群体已经茁壮成长,他们中的许多人拥有了初具规模的事业,贸易、零售甚至矿产开发等领域的企业都办得红红火火。在菲律宾,很多国家的商人成立了自己的商会,有美国商会、印度商会、韩国商会、墨西哥商会、日本商会等。在这样的情势下,在许克宜的心中,一个埋了10年的、要把“新华侨”这个群体团结起来的念头成熟了。

  2007年11月10日,一个以新华侨为主体的社团——“菲律宾中国商会”宣告成立。作为商会的董事局主席,许克宜和他的许多新侨朋友终于实现了多年的夙愿。菲律宾政府对此非常重视,总统阿罗约亲自在成立大会上为商会监誓,并发表了近30分钟的讲话。她希望中国商会能为增进中菲两国友谊、提升菲国贸易与投资额和增加就业做出贡献。

  菲律宾众议长、参议长、工商部长、国警总监、移民局长等政要参加了成立大会。菲律宾最大的华社商联总会理事长陈本显,见证了中国商会董事局向第一任会长郭从愿授印;而时任中国驻菲律宾大使的宋涛也为中国商会送去了祝福与勉励。他希望菲律宾中国商会以成立为契机,积极推动中国移民融入菲国主流社会,大力投身当地社会经济建设,遵守法律,合法经营,为菲律宾繁荣与稳定贡献力量。

  菲律宾中国商会拥有一万多名会员,与传统的华人社团相比,菲律宾中国商会最大的特点就是以凝聚“新侨”为特色。会员们取得菲律宾的永久居留权后,大都依然保留着中国国籍,因此“爱国护侨”成了大家共同的心声。

  许克宜说,自己的一颗中国心时刻都随着祖国的脉搏跳动。在中国商人领事保护方面,中国商会积极与中国驻菲大使馆合作,并通过商会成员和众多菲华热心人士的努力,与菲律宾移民局长签订了“外侨法令备忘录”。他强调,中国商会的一大作用,就是要带着新移民融入主流社会,并为他们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刘国昌、郑固固、许正中)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