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报社主办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新闻社诚聘记者、编辑
·第二十二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
·第一届世界江门(五邑)青年大会
·第十四届世界许氏恳亲大会
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
生意面临瓶颈 巴塞罗那中餐业向日餐或酒吧转型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2008年10月06日 10:08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消息:据欧浪网报道,今年以来,巴塞罗那不少中餐业业主看到记者,都纷纷表示中餐现在在巴塞罗那难以经营,基本已经没有生意。机智的中国人开始意识到重复竞争的危害,给自己的餐馆找出路,不少中餐馆纷纷向日餐馆或酒吧转型。

  不少中餐业业主基本上是用“无生意”形容现在的巴塞罗那中餐业的基本状况。在SAGRERA区开中餐厅的浙江吴女士说,从今年起,她的中餐馆基本上已经没有客人了,一个晚上能做10个人的生意实属平常,很多时间基本上只能稀稀拉拉的坐上3,5桌,今年因为经济萧条,消费者减少,该地区中餐厅过于重复,所以中餐已经引不起当地人的兴趣,现在生意面临瓶颈,她与丈夫想把餐厅顶出去另寻出路。

  位于巴塞罗那SAGRERA地区的另一家中餐厅也同样面临瓶颈,该餐厅在当地已经经营了近10年,在巴塞罗那中餐业中有较响的口碑,该中餐馆曾经在巴塞罗那地区率先推出BUFFET LIBRE,得到附近住户的热烈反响,开创了巴塞罗那华人自助餐的先河。据悉在他们生意最好的前几年,不少加泰罗尼亚地区要开中餐馆的老板们都慕名前去取经。但是随着巴塞罗那餐饮业的一窝蜂而上,越来越多的同行竞争降低了中餐的品味和档次,也大大降低了饭菜的质量,导致现在的BUFFET LIBRE成为了一种“炸鸡翅炸排骨炒面饭”的中式快餐,无特色的饭菜已经得不到当地人的垂青和喜爱。再加上现在经济萧条,当地人外出消费的欲望大大降低,虽然该中餐厅的PUF的价格已经降至5欧元任吃,但每天晚上的客人总是寥寥无几。该店老板今年年初终下决定,将整间餐馆进行了大装修,门口招牌的“中餐馆”也变成了“日餐馆”,而菜色也进行了大改变,除了保持之前的一些受欢迎的炸鸡翅炒面饭以外,还增加了寿司任吃和WOK任选,价钱也由之前的5欧增至10欧。虽然贵了一倍,但是打着日餐的牌子,食客明显增多了不少。但新的饭菜形式能不能长期吸引客流,还需要继续观望。

  一家位于巴塞罗那知名大街上的某家以数字命名的中餐馆,曾经以买下了如此好的地段,成为了当地华人的地标性建筑。该餐厅具备了一家成功中餐馆应该具备的外在条件:位置好不愁客流,装修看起来很有中国特色。但是老板的经营理念却存在很大的问题。很多中国人甚至当地人都是就近去吃过一餐饭但绝非是慕名而去,但吃过一次以后鲜少有人再想回头吃第2顿了。纵观老板的菜色,都被一些打着中餐招牌的“炒面饭”充斥着,而味道则是靠大量味精来维持。据知情侨民透露,那家老板的大厨换了又换,厨艺水准很低,因为老板过于吝啬对于厨房卫生非常不注意,让员工也做得非常不开心。在种种内因条件决定下,老板本着大好优势,还是把餐厅经营至赔本,最后随着大潮,于今年年初,把这家餐厅一番装修以后,变成了一家日式自助餐馆。虽然记者仍未知老板是否易主,但如果还本着原来的经营理念,不把顾客的味蕾当回事,没有注重食材的卫生,就算餐饮形式更改成为日餐,韩餐,还是时髦的泰餐,相信这些都不是该餐馆的出路所在。

  记者两年前曾向总领馆了解过,巴塞罗那当时的中餐厅已经有200多家,特别在近几年,这个数字急剧增张,估计现在已经超过300家。中餐业的兴盛在整个巴塞罗那地区不难看出,基本中餐馆的规模和LACAIXA银行的开分部理念是差不多的“争取10步有一家”。而一拥而上的后果则直接影响了整个行业的业绩,再加上经济萧条的重创,整个巴塞罗那地区的中餐业都受到了影响。

  现在比较热门也还是有钱赚的餐饮业,居然回归了当地人最喜爱的“街边文化”——酒吧。而现在的中国人想要开店,不是开百元店,也不是开批发店,更不可能开中餐馆,顶老外酒吧几乎成为最热门的中介交易,虽然酒吧的顶费不菲,但让中国人乐此不疲。

  在巴塞罗那曾经有一家不为很多人知道的中餐馆,但是记者却不知道从哪里听说这家餐馆的烤鸭师傅曾经在北京烤鸭名店“全聚德”里学过厨,能做一手正宗的北京烤鸭。记者也就在几个月前慕名去了一次。但是走进该店,就明显看出这里经营不善的事实,连中餐生意最好的周末,该店一晚上几乎就2至3座人而已。烤鸭师傅花了近1个小时的时间,用大炉火现烤了一只鸭子,味道出乎记者意料,非常好吃。但是记者在一个月后带朋友再次光临该店,却发现该店已经彻底装修成为一家老外酒吧,外面的CAFETERIA招牌非常刺眼。这个老板最终没有守住他的特色。而曾经能做出好吃烤鸭的师傅,现在也不熟练的打着咖啡,清扫桌子,虽然不知道此人是否就是餐厅老板,但是对于再也不能吃到记忆中的好味道,记者感到非常惋惜。

  而现在不少中国餐馆的跑堂们,在做了不少年跑堂,小有积蓄以后,都纷纷顶下了附近酒吧做起来。戴老板告诉记者,他的一个跑堂最近顶了自己餐厅附近一家酒吧,顶费8万,房租1000,但每天都有600多欧元的纯收入,非常不错。而一位曾经在海边城市CASTELLDEFELS一家中餐馆当跑堂的周先生,虽然对海边丰厚的小费挺满意,也在当地当了6年的跑堂,但最近也跟家人顶了一家酒吧,自己当老板了。

  记者了解到,现在要在巴塞罗那做餐饮业,除非是历史多年有固定客源的老店,或者以味道取胜让华人持续光临,要不想在这里直接做中餐馆生意,是非常困难的了。所以只要在巴塞罗那驱车一圈,会看到不少大街上的中餐馆已经改头换面变成了“日餐馆”或者变成老外酒吧。记者看到这个变化无不感叹,希望中餐馆的减少,能够改变恶性竞争的现状,能够让留下来坚持这一行的中国人把中国菜做好做精,做出真正让中国人承认,让当地人满意的中国味道。(暖暖)


编辑:王海波】
进入相关专题: 金融海啸冲击华人经济


   · 意大利华文报开展危机公关 加大中餐业正面宣传
   · 意中餐馆业主反击危险言论:我们只买意大利产品
   · 葡萄牙中餐馆沉浮记:辉煌时一月可赚一辆宝马车

      
本站搜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联系我们】    【读者信箱】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