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华商新闻 【字体 】【打印
从食品安全到金融风暴 在日华商的2008面临挑战
2008年12月24日 10:01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2008年,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风暴愈演愈烈,从金融领域扩散到实体经济领域,酿成了一场历史罕见、冲击力强、波及范围广的国际金融危机。在此大背景下,在日华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食品安全问题冲击华商

  2008年对于许多在日华人进口商、特别是食品进口商来说是异常坎坷的一年。虽然从2007年开始,日本媒体质疑中国商品质量问题的声音就一浪高过一浪,但2008年初的中国产饺子中毒事件则使一场针对“中国制造”的信任危机在各个商品领域蔓延。不少在日华商在过去十几年甚至几十年里树立起来的价廉物美的中国产品形象正经历着一场暴风骤雨般的信任危机。

  “饺子事件”发生后,不少华人食品贸易商一度陷入业务停滞状态。数字显示,12月前三周,日本从中国的蔬菜进口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了39.7%。2008年度(至10月止)日本累计从中国进口烤鳗13082吨,同比下降59.2%。

  “饺子事件”发生后,中国餐馆生意受到了严重影响。中华街老店聘珍楼2008年春节期间的宴会订单比2007年少了近一成,聘珍楼食品工厂在2月初的几天里每天接到40多个电话,询问食品安全问题。

  横滨中华街的各铺面门口也一齐贴出非中国产的告示,对此林康弘感到心痛,他说:“在中华街却要强调东西是非中国的,这不是很可笑?中华街成立百馀年来都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事情,这是中国产品形象、中国人信誉下滑的一个突出表现。”

  食品安全问题冲击着整个行业,这的确让许多华人业者束手无策,但也有不少华商则在其中寻找到新的增长点。

  三明物产株式会社是一家经营加工类食品的贸易企业,为了加强食品生产管理,该企业去年在食用菌产地河南驻马店地区投资兴建了一条食品生产线,专门生产加工输日食品。社长陈建军表示,“就是为了加强食品生产管理才在中国建立自己的食品工厂。”不仅是食用菌,三明物产株式会社进口的北京烤鸭、金华火腿等禽肉类加工品比去年大幅提高。

  陈建军说:“危机、危机,机会也就在危机中产生。看待这个问题要看清楚大趋势,日本食品供给不能不依赖进口,只要产品符合时代需求,迟早会有机会。”他认为,这个时候也是大浪淘沙、胜者为王的时机,企业应当在这个时候提高商品质量水平,顺应市场、调整产品结构。

  金融危机考验各行业

  受金融危机影响,日本企业纷纷减产、停项,在日华人企业也受到连锁反应影向。

  IT业约占华人企业数的两成,这些企业今年外包业务大量减少,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只能拿到以往30%-40%的工作,自己公司的正式社员有许多都在等活待机,派遣社员更是无法派出,形势十分严峻。

  经营网络软件开发的周先生表示,“创业三年来,今年的情况最糟糕。开发的产品卖不出去,新活也揽不来,如今公司资金周转都成问题,正考虑向银行贷款”。

  业内人士分析,主要原因是因为美国次贷危机影响日本大企业,石油和原料涨价,使大公司开发案件减少。

  经营电子产品的一家中小企业的老板王先生对金融危机的感受也颇深,他说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企业订单减少了50%还多,虽然日元走高,对于进口产品来说颇为有利,但原来订购产品的企业有的停产、有的减产,订单的大幅减少,令公司举步维艰。为此他也只能尽量减少开支,如以前运输量大时都是雇人运输,现在就由公司里的几位干部挤出时间亲自运输,以减少开支。

  日元在后半年急速升值并未给进口贸易商带来太大利润。三明物产社长陈建军表示,双方为回避风险,进货多是合约汇率。8月美元/日元在110时,签订12月订货合同则为95,因此汇率波动对企业经营影响不大。

  日本中华总商会事务局局长朴文杰介绍,这一年可以用“大企业受影响大,小企业受影响小”来概括。总商会的会员企业受金融风暴冲击的也不少,总体来说,新华侨企业抗冲击能力小,老华商企业抗冲击能力大。老华商面对金融风暴显得很坦然,他们认为,“暴风雨过后,才是出手的最佳时机”。

  上市公司市值涨跌互见

  今年,已经实现上市的在日华人企业仍为4家,分别是在东证一部上市的SoftBrain、EPS和在创业板Jasdaq市场上市的SJHoldings及在东证Mothers上市的Stream。

  4家公司上市以来,各自都有了新发展。比如SoftBrain创始人宋文洲认为企业上市后,个人已完成了作为创业者和经营者的使命,目前他淡出企业,以经营顾问的身份活跃在社会上。而SoftBrain严格来说则成为一家中国人创业的日本企业;EPS从创业板市场到东证二部,再到东证一部,顺利完成了企业主流上市三部曲,社长严浩依然置身经营第一线,企业以新药开发的临床试验与分析为主业,坚持稳步发展路线,成果显著;SJHoldings在创业板市场上市以来,对应软件开发行业流动易变的特点,在日本和中国完成了不少跨行业的并购案件,企业规模迅速扩大,成为华人企业的发展特例,今年3月社长李坚被推选为日本中华总商会第五任会长;Stream旗下的www.ec-current.com主要通过网络销售电脑及其周边制品、数码相机、软件、家用电器等商品,该网络商店规模已经成为企业独自经营的日本第二大网络商店。社长刘海涛成为使用现代网络工具成功创业的典范。

  虽然4家上市公司经营状况良好,但受金融风暴影响,股价也出现较大波动。只有EPS比年初略有上升,其他3家股价均有不同程度下跌,其中SoftBrain在今年12月的股价仅为去年同期的1/5。

  亚洲传媒退市给中资带来阴影

  在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Mothers市场上市的中国企业亚洲互动传媒于9月20日被摘牌退市——距离它作为中国首只日本上市股登陆东交所的时间,前后只有一年多。该公司CEO崔建平私自挪用公司资产,将该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定期存款作为担保,从银行贷款超过1亿元人民币用以偿还了个人债务。

  这桩丑闻,让日本股民对中国企业的印象发生了变化。伴随著金融风暴,2007年8月8日在东证主板上市的中国企业博奇环保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的股价出现较大的波动。该股上市后,一度冲高至29万日元,自6月3日“亚洲传媒”爆出丑闻后,博奇环保科技股价也受影响一直下挫。今年12月,股价只有两万日元,而去年同期则约为20万日元。另一家在香港注册、在东证Mothers上市的“中国系”企业新华财经,年末股价也只有年初的约1/10。

  中国来日发展的企业带来的并非都是坏消息。百度日本2008年1月上线以来,如果以流量计算,已经成为日本第四大独立搜索引擎。

  这说明,真正有竞争力的国际化,就是用先进的技术而不用是廉价的产品和劳动力占领市场。在全球化趋势下,中国企业能否把握高技术的革命,已成为中国逐鹿日本市场的关键点。百度以搜索技术成功登陆日本,已经不是一个企业的荣耀,是中国高科技行业向日本蔓延的端倪。而这些企业的中国人经营者又是一支在日华商的新生力量。

  地震捐款彰显华人企业家爱心

  四川发生8级地震后,灾情牵动著在日华人企业家的心。四川地震灾情发生后,日本中华总商会事务局就开始陆续接到会员要求向地震灾区捐献救援资金的电话。据日本中华总商会事务局局长朴文杰介绍,总商会收到80余家企业和个人的捐款超过1300万日元。总商会副会长严浩在以总商会的名义捐款200万日元之后,又以公司的名义通过使馆捐款800万日元支援灾区。总商会会长、日本上市公司SJ控股董事长李坚表示,希望捐款能尽快在救灾第一线发挥作用,为灾区的人民及时送去海外华侨华人的关心。

  而更多华商则直接通过大使馆及日本红十字会及中国慈善机构向灾区捐款。这些行为体现了在日华商经过上百年胼手胝足、守望相助、艰难拼搏,他们已成为关心祖国发展的重要力量,也为2008年在日华商发展史留下浓墨重彩。(孙辉)


编辑:张旌】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