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华商新闻 【字体 】【打印
面对危机旅意华商紧盯各国央行货币政策规划业务
2009年01月19日 10:25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意大利《欧华联合时报》报道,意大利安莎社引用《金融时代》周刊“调查称2014年欧元将成全球最重要货币”的报道在欧华传媒网欧洲新闻频道转发后,在意大利华人社会引起了一定的反响。

  《金融时代》的调查称,70%的西班牙人、2/3的法国人、58%的德国人和62%的意大利人非常自信地称,在未来的6年中欧元将逐渐替代美元在世界金融领域的角色。调查还称,48%的美国人也认同这一看法。

  旅意华人,特别是从事国际贸易行业的华商,现在关注的已经不仅仅是欧元和人民币这两种基本货币的近期走势,而是关注全球主要经济体宏观基本面的变化和货币政策的变化,因为他们知道,汇率在市场上的变化取决于经济基本面和政府推行的货币政策,有时,一位金融高管或央行行长的谈话就可以对当日国际外汇市场的走势产生重大影响。

  年仅32、做贸易已有10来年历史的温州籍华商小郑告诉记者,当前全球关注的焦点是美国新政府上台后将推行怎样的货币政策,奥巴马政府金融政策的立足点肯定是巩固美元的国际结算货币地位,但现在美国经济的基本面却非常不乐观,所以,金融专家们对美国新政府推行“弱势美元”政策的研判并非“空穴来风”。如真是这样,欧元兑美元的汇率回升到1:1.5是可以期待的,虽然欧元区的经济同样非常糟糕。

  在罗马经商多年的浙江籍侨胞纪先生对记者说:最近很多华商关注一条来自中国《环球时报》引自美国《华尔街日报》1月9日的消息,就是“西方可能集体贬值货币陷害中国”。美国《华尔街日报》文章劝告中国适时让人民币贬值,原因是拥有硬通货发行权的主体如美国、欧洲和日本很有可能通过货币贬值来在危机中保全自己,而它们这么做的结果是危害到没有硬通货发行权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也难逃厄运。

  小郑认为,西方未来的货币政策上肯定是以保护自身利益为出发点,如果中国没能采取有效的对策,那么对已经身陷困境的外贸出口行业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意大利和整个欧洲的华人贸易业也将无法守住最后的底线。小郑说,正如文章所说的那样,美元和欧元这两大世界货币最近的轮番涨跌实际就是美、欧两大经济体在轮番缓解出口压力,“如果中国能有效地利用美元、欧元的这种此消彼涨做文章,让人民币随时与较弱一方的货币保持联动,就能最大限度地为自己争取到货币贬值的空间”。小郑认为文章对中国经济的警示意义非同一般,虽然文章出自美国的主流媒体。“我想中国政府分管金融、经济的官员和中国的经济学家一定注意到了文章中的这段话——这将表明‘美国首先放弃了在这场全球危机中扮演中流砥柱角色’。换言之,当今世界头号大国都暗示有可能如此行事,那么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似乎也没有必要执意要做危机中名副其实的‘大国’”。

  越来越多的旅意华人能关注全球政治、经济的走向,并结合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来规划自己的业务,这也是一种进步。p>

编辑:孙金诚】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