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华商新闻 【字体 】【打印
越不景气越赚钱 华尔街华人老板在萧条中露头角
2009年02月23日 08:49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在今日愁云惨雾的华尔街,华人老板的窜起,为华尔街带来新面貌。(美国《世界日报》/张经义 摄)
华人老板的窜起,为华尔街带来新面貌。(美国《世界日报》/张经义 摄)

    中国侨网消息: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在华尔街华人雇员已有超过15%惨遭裁员,人心惶惶的今天,却仍有一小群华人在越不景气时却越赚钱。他们就是在大起大落的华尔街上低调经营,却在萧条中崭露头角的华尔街华人老板。

  华尔街上的华人还有赢家吗?

  “数十年来,两岸三地来美留学生超过130万,但真正能留在华尔街上出头的,就那么几百人。”在华尔街有多达270个主管级以上华人会员的华尔街人协会(Wall Street Ren)负责人陈迅勇(Jason Chen)表示,这些华人精英绝大多为金融机构效劳,真正出来创业当老板的是“凤毛麟角”。

  在纽约金融区奋斗超过20年,创业近10年专事顾问的Beyondbond负责人洪哲雄(Ted Hong)边走边伸出手指细数他所知道的“华尔街华商”,他笑道:“我跟这些老板多是一面之缘,甚至只是耳闻。”

  在华人圈里低调,因为他们的客户不只华人,而是横跨美国,面向欧洲、日本。

  叶庆文 最大网络券商

  被“福布斯”杂志(Forbes)以封面报导,并称其为“台湾出生的足智多谋华尔街人”创世纪证券(Genesis Securities)老板叶庆文(William Yeh),以高阶与低价双网络证券交易系统,在不到10年时间,抢下全美网络证券交易量最大的第一名宝座。“根据网络券商公开的数据,我们比市场老大哥亿创理财(E*Trade)等公司的量都多上两倍。”连立足市场30多载的网络券商龙头史考特证券(Scottrade)受访时也对叶庆文这位新锐竞争对手表达敬意,认为“一个华人老板刚起步就有此成就,很不容易”。

  其实股市重挫,反而推升叶庆文2008年的生意量飙涨60%,就因股市激烈震荡,反造成市场股票大举卖出买入。如今,叶庆文创立的网络交易王国,以一天多达1亿3000万股的交易量,占那斯达克每日交易量5.6%,更占将近纽约证交所的1.6%,换算起来,相当于香港证交所68%的量。他自信地说:“我们是全世界亚裔公司,包括日本、韩国,从事美国股票交易最大的网络券商。”

  胡国琳 掌控风险赢家

  专以网络服务投资银行、避险基金、保险业者的RiskVal老板胡国琳(Jordan Hu)也表示,自己客户除美国外,更“遍布G7(七大工业国)与新加坡、澳洲”。尽管市况萧条,但为因应金融海啸,推出独特能计算某些公司在什么时间点可能倒闭的机率等应用程序,这些让客户能在危机中掌控风险的服务,反使他在大起大落中独占先机。

  据商业通讯社Finextra报导,他的公司在2008年的营收逆势创下历史新高,比2007年激增30%。

  巧合的是,这些华尔街华商都在同一时间点创业:1999年网络全盛期。

  “我1989年刚进Salomon Brothers(所罗门兄弟投资银行)时,没看到什么黄种人面孔,但到1990年代信息业蓬勃发展,大批学信息的华人被延揽入华尔街。”胡国琳回忆:“像我一开始也是做计算机工程,后来进Goldman Sachs(高盛)才转做研究,最后才真正做交易员。”

  “科技就是我们的优势。”站在离纽约证券交易所仅几步之遥的12楼总部里,叶庆文透过落地窗望向那数百年前西方人登上纽约的港口,说:“这里仍是白人的天下,不过我并不打算花时间打进这‘老男孩俱乐部’(Old Boys’Club)的圈子里,因为只要有科技,我就能打进每一个人的圈子里。”叶庆文120个员工中,就有高达50以上员工专事技术开发。科技,让他能以120个员工与大老级网络券商2000名以上员工抗衡。

  洪哲雄 首重技术人脉

  同是技术出身的洪哲雄表示:“技术确实是成功关键,但也需要人脉的相辅相成。”曾在华尔街的国际野村证券(NSI)任职到主管的他,在决心创业后,老东家不仅体谅,更成为他第一批投资者。“我现在90%客户都是野村和老美朋友关系所推荐来的。”

  尽管受金融海啸冲击,让洪哲雄去年一年客户量流失达50%,但凭着坚强人脉,他很快与政府搭上线,“现在政府急需评估各金融机构证券化商品的合理价格,所以我现在每个礼拜都要跑华盛顿一趟,去财政部或国会协助政府解决问题。”

  也因为业务激增,他也计划在裁员潮中逆势征才。(张经义)

编辑:陆春艳】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