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华商新闻 【字体 】【打印
检查风暴劲刮 旅西华人老板的危机真的来了?
2009年03月08日 16:46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如果说全球性的金融风暴并未对旅西华人经济形成致命打击,那么近期在西班牙刮起的检查风暴,则预示着一场针对华人老板的危机已经酝酿成形,可以说旅西华人老板的危机真的来了。从表面上看,西班牙政府实施大检查、抓黑工的目的是打击非法移民,而实际上真正打击的目标是华人老板,令西班牙政府眼热的是华人老板的钱包。

  政府打击的真正目标

  道理很简单,对西班牙政府来说遣送一百个非法移民也没有罚一个华人老板的钱划算。事实上,被西警方抓到的非法劳工真正被遣返回中国的只是极少数。别说餐馆里的黑工,就是在街头卖散的那些无居留侨胞哪个没被警察抓过,有谁真正遭到遣返?

  前段时间不少华人失业,万般无奈之下他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利用遣返程序获得一张免费机票,可实际操作中,政府根本舍不得花钱遣送非法移民,被抓了也顶多是关两天,还要看非法移民收容所有没有空位安置,否则当天就放出来了。假设西班牙中国非法移民有3万,遣返机票价格400欧元,将非法移民统统遣返中国的话,政府需要支出1200万欧元,经济危机中政府急于救市,根本没有闲钱、闲工夫搞这样的边缘工程。这笔帐太好算了,遣送非法移民需要真金白银的欧元,开一张驱逐令只需要花一张纸的钱,西政府不傻,而且很聪明。所以,在西班牙掀起的这次检查风暴,打击非法移民是口号,真正要打击的是合法移民、华人老板。政府抓到黑工放出来,放出来的黑工再找到老板,政府再查用黑工的老板进行罚款,如此反复,政府的财政收入就可以源源不断地增加了。

  另一方面,西政府发起这次大检查的一个显著特征是提高罚金,从前查处使用黑工的老板罚金为六千到六万,现在提出罚金增加到十万。表面上看是加大了打击非法劳工的力度,实际上是扩大了政府收入,或者说扩大政府收入,才是检查风暴的真正目标、最终目标。平民老百姓都知道度过危机要开源节流,对西政府来说罚老板的钱就是开源,少遣送非法移民就是节流。全世界都在期待中国来拯救经济危机,软弱的西班牙政府拿不出什么好方案救市,只好拿华人老板开刀,逼着华人老板割肉,让华人老板交出罚金来拯救西班牙本土经济。

  大检查风暴来了!

  其实早在二月初,西政府针对华人商家的检查风暴就已经开始了。

  2月7日,瓦伦西亚警方查封了一家没有卫生许可的华人餐馆;2月8日,马拉加警方严查了一家中国鞋店,查抄了近800双地下工厂生产的仿名牌皮鞋;2月9日,阿利坎特警方捣毁了一个专储仿造名牌假货的华人仓库,四名中国男子在那次行动中被捕;2月12日,巴塞罗那警方出动了70名警察,集中突查了由华人经营的发廊和美容中心,17家华人发廊和美容院涉嫌提供色情服务,88名华人被警方逮捕;2月12日,托莱多警方破获了一个由华人组成的偷渡团伙,三名华人蛇头被捕;2月12日,马德里日报发布消息,西班牙警方对在网络上兜售假冒伪劣商品的华人发出警告,他们将密切监视在西语商业网站上进行商业活动的有不良记录的华人……

  到了二月末、三月初,西政府的检查风暴汇集到了马德里,马德里各大华人商圈的心脏地带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突击检查,无论是郊区华商云集的FUENLABRADA,还是市中心LAVAPIES批发区的华商们,恐怕都已感受到西政府坚决的态度和紧张的气氛。一些对这次检查风暴缺乏充分估计的华人企业家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打击,不可避免地将面临巨额罚款,甚至是停业整顿。

  其实,华人面对这次检查风暴并非毫无准备,早在二月中旬的时候,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就已经照会旅西华商,传达西政府准备开始进行大检查的讯息,并且为华商争取到20天左右的缓冲期。可惜的是这次照会并未引起足够重视,或者说部分华商低估了西政府这次检查的力度和想要华商“割肉”的决心,因而蒙受了一定损失。粗略计算一下,20多天的缓冲期已经差不多结束了,可以预见更大规模、更彻底的检查就在眼前,这次希望广大华商做好充分准备,看好自己的企业和钱包,不要稀里糊涂地被政府罚了去充作拯救西班牙经济危机的资本。

  食品店、零售业的灾难

  西班牙华人食品店、零售店包括百元店在内,并未受到经济危机的致命打击,尽管有一些业主因经济危机和经营不善而关门歇业。但是大部分华人零售店主在危机中仍然坚挺,营业额的下降还不至于动摇他们的根基,因为民众对于食品、日常用品的需求仍然依赖华人经济。但是由西政府发起的这次检查风暴无疑已经成为比经济危机更可怕的一场灾难。

  马德里某华人食品店主在一个月之前,因在白天卖酒给一个差十几天就满十八岁的西班牙男孩,而于近日收到了政府的罚单,罚款金额是三万欧元。如果这项罚款落实,那么对这家华人食品店来说,将是毁灭性的打击。

  按照政府规定:FRUTOS SECOS晚上10点以后不准卖酒。有卖酒执照的店家在10点以后卖酒给成年人,罚款3万欧元。10点以后卖酒给未成年人,罚款6万。无卖酒照的,10点以后卖酒给成年人,罚款9万,卖酒给未成年人罚款 12万。10点前卖酒,店主需要查看其身份证的年龄。

  上述那家华人食品店主就是在核实买酒少年的年龄之后,发现他就差十几天满十八岁,心存侥幸把酒卖给了他,想不到被前来检查的警方撞个正着。一家食品店的运营成本也不过两、三万欧元,一次性罚这么多钱,恐怕食品店也只有关门的份儿了。

  在ALCALA有华人食品店主反映,有些未成年人委托成年人买酒,买到酒以后大家分着喝,或者提着已成年的朋友买来的酒再到食品店里买零食。一旦这种情况被警方查获,华人食品店主很难解释清楚。卖酒给成年人,结果在店中是未成年人拿着酒,真是百口莫辩,因此而遭到政府罚款实在是太冤枉了。

  华人要化被动为主动

  俗话说:“变则通,通则灵”。面对西班牙政府的大检查,旅西华人老板们应该警醒,化被动为主动。不能一味地被动等待处罚,而是主动出击迎合政府的需求,将一部分利益让渡出去,堵死政府查处重点部位的漏洞。比如,中餐馆的设备和卫生问题,华人老板通常都舍不得花钱更新设备,也不肯花大力气整顿卫生,结果遭到罚款的金额可能远远超过更新设备、整顿卫生的投入。

  从长远来看,陈旧的餐馆设备也不利于企业的健康发展,何不借政府检查之机来一次彻底更新呢?华人老板甚至可以主动停业修整,一方面躲避检查,一方面完成企业升级。

  黑工问题一直困扰着华人企业,在此非常时期,企业与其为了少交保险控制成本,不如向西政府表明态度和立场,主动吸纳一些西班牙籍员工,为他们创造一些就业岗位。这样的付出,远比节省员工保险而遭到罚款划算得多,而且还可以帮助塑造企业的正面形象。

  面对检查风暴,华人老板主动出击的另一个方向就是与政府进行对话,通过沟通和磋商为自己争取更多缓冲时间、更有利的生存空间。PARLA地区食品店联盟已经在这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以组织联合的姿态与政府协商,获得了华人食品店允许经营20°以下的VINO(含MALIBU等)低、中性酒类的权利。缓解华人老板危机的重要时刻已经到来,正是旅西侨团各展才能的时候,只有团结起来发出一致的声音才能得到政府的重视,否则各自为政被动接受检查,不知还要蒙受多少损失。

  主动出击与政府沟通

  2009年2月14日,德国战后一起最大的逃税案浮出水面,它来源于一张光盘所储存的信息,而这些信息线索是政府花5百万欧元买来的。本次巨额逃税案嫌疑人多达千名,涉案金额可能高达40亿欧元。由此开始了全欧洲范围内的“查税风暴”,西班牙也在受这次“查税风暴”影响最大的十个国家之列。相信西班牙政府为了减少税金流失,除了在表面上检查黑工、卫生、假货等等,税务问题的深入检查也势在必行。在此提醒旅西华商,账面上的事情一定要下足功夫,要比从前任何时候更仔细,做到有备无患。

  西班牙经济危机加剧,中国人持老板居留人数却呈现逆增长,西班牙政府眼红了,旅西华人老板的危机来了。在经济危机、检查风暴中,华商可以收缩阵地、精简机构,控制资金流动、攻中有守,集团公司结构越紧凑、帐目越清晰,就越不容易出现纰漏。华商可以主动出击,联合起来积极与政府进行沟通对话,赢得时间和空间,同时完成企业升级和设备更新。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西班牙华人经济一定可以迎来另一个腾飞的春天。

编辑:刘郁菁】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