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华商新闻 【字体 】【打印
违规卖酒受重罚 西班牙华人商店遭遇发展困境
2009年04月22日 10:54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从今年3月开始,一股针对西班牙华人食品店的重罚风暴在马德里地区掀起。在这种状况下,未来摆在华人食品店商家的经营环境将更加艰难。

  华人食品店从开始诞生的那一天起,就因为经营的特定性给未来发展制造了障碍;也可以这样说,华人食品店经营的特定性,为后来遭遇重罚风暴埋下了伏笔。

  根据西班牙华人食品协会提供的数据,目前西班牙华人食品店有8000余家,其中在马德里地区就占了3000余家。之所以形成这样的格局,与一个地区的地理位置、消费群体等因素密切相关,而行业的特殊性,又使该行业成为中国人在西班牙创业的热门选择。尤其是在马德里地区,夜晚庞大的消费群使华人食品店如鱼得水,这也是华人食品店在马德里快速发展,而在BARCELONA等其它城市相对滞后的重要因素。由此马德里地区华人食品店也成为西班牙华人食品店行业经营形势的晴雨表。

  2006年春天的时候记者曾做过一次针对马德里食品店发展经营情况的调查。那时正是华人食品店发展的兴旺时期。看到一个个规模不大,店面窄小,貌不起眼,分布在小巷和居民区的小店如此受中国人青睐记者很是费解,对此一些早年起家的老商家道出了其中的玄机。

  对于生活在西班牙的大多数中国人来说,由于自身因素的制约,那些投资小、见效快、风险低、利润高、劳动成本和技术含量低的行当往往就会成为人们的首选,而食品店的特点,恰巧迎合了人们在此方面的经营心理需求。

  而食品店所处的位置大都在居民区,为居民消费提供了极大便利,虽然刚开始高昂的价格不被人们所接受,但在大公司关门后,其拾遗补缺的作用又逐渐让当地人,尤其是移民逐渐适应和接受了这种新经济形式。

  随着华人食品批发业的发展,送货上门的成本也在逐渐降低,食品店最关键的优势是在当地人大公司关门后继续营业,食品店的黄金营业时间是在晚上9点以后,致使经营利润很高,少则在40%左右,多则100%还要多。在食品店经营者不太多的那些年,一个效益好的食品店纯利润最少也在每月5000元左右,很多人也就是从食品店起家,由此在后来开创出自己的另外一片新天地。而在这其中,酒的销售在创收中所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食品店的经营中,谈起酒在经营中所获取的高额利润是每个商家最津津乐道的,采访中商家给记者的感觉似乎是如果食品店不卖酒就没有了生路,尤其是在眼下经济形势不好的情况下,不让卖酒就是逼着商家关门。

  在这种心理和经济利益驱使下,为了能多赚些钱,有酒照的商家就大干卖酒生意,白天卖,晚上10点后继续卖;那些没有酒照的店老板就开始绞尽脑汁想办法,将浓酒藏在食品货架的后面或者是柜台下面,有客人需要就拿出来,碰到警察就佯装无事,抓不住算拣着,抓住了算倒霉。有的人为保险起见,更是将啤酒与浓酒藏在店外面的汽车上,有客人需要就到车里提货,关门后再把车开回住家。

  由于此前警察对于查处的违规卖酒行为均是采取了就地封存的办法,并不牵扯到罚款和封门举措,这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食品店商家违规卖酒的胆量,屡罚屡卖,百折不挠。有的店老板甚至在警察拉上封条的酒里“偷梁换柱”。在卖酒的问题上华人商家的才智发挥到了极致。

  西班牙的酒吧10点后规定不能卖酒,没想到这又让商家看到了难得的“商机”,于是华人食品店10点钟后卖酒成为一个不成文的规定。

  目前重罚风暴仍在继续,有酒证,没酒证的人今后都不可能象过去那样肆无忌惮了。走出违规卖酒的怪圈,应是每个食品店商家冷静下来考虑的问题。(一鸣)

编辑:孙金诚】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