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华商新闻 【字体 】【打印
葡萄牙中餐业管理混乱 经营意识落后发展艰难
2009年04月23日 09:20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众所周知,现在的葡萄牙中餐业生意难做。平时只见关门停业、转让买卖的中餐馆,却很少看到新装修新开张并效益显著的中餐馆。几经转手的中餐馆很少有重大突破,多数餐馆陷入迷途,难见光明。

  那些经营不善的中餐馆多数都处在苦苦挣扎的边缘,个别老板故意克扣工人工资,有意削减饭菜质量,随意降低服务质量等,用十年前的服务标准对待今天的葡萄牙食客,显然已经落伍了许多。

  出尔反尔 我行我素

  听说一家老字号中餐馆由于生意不好,准备更改饭菜,改头换面,于是有意高薪聘请荷兰、德国的大厨亲自掌勺。电话里千求百应,答应大厨工资,但新大厨远道而来还没有干满十天便被“扫地出门”。理由是餐馆效益不好,养不起这样的高薪大厨。老板竟然在半夜12点还没有收工前辞去右手已经被烫伤的大厨,最后连税都想省下不给报。

  在荷兰、德国,餐馆辞退大厨应该给足一个月的回工期,辞退二厨和油锅也得给二周回工期,这样对双方都公平。来餐馆上班的第一天双方就要签定劳工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和报酬。工作时间大厨烫伤了手应该属于工伤,然而这一切规矩统统没有,只有老板我行我素。

  偷工减料 节约成本

  另一家中餐馆老板经营有“道”,处处节约成本。宫宝鸡丁要用鸡胸肉炒出来才好吃,他偏用鸡杂肉替代,经济便宜,根本不管饭菜的品质。芦笋要用新鲜的质量好的,这样炒出来即好看又好吃,他偏去大菜场买最便宜的回来充数,甚至用罐头替代。

  炸春卷的油要用新鲜的最好,他偏不舍得倒掉用了多次并已经变黑的油,用变了颜色的油继续炸春卷等等。如此这样经营,中餐馆怎么能产生经济效益?又怎么能留住食客?继续用小农意识管理现代餐馆在今天肯定是行不通了。

  要从根本上改变中餐馆的形象,提高中餐馆的效益,就必须从每一个细节做起。

  克扣小费 欺负工人

  老板娘偷拿或克扣工人小费已经是司空见怪的事了。地处里斯本郊外的某中餐馆,夫妻俩一里一外艰难的支撑着餐馆的生意。

  但是要维持正常的餐馆生意,餐馆必须再聘请两个工人才行。两三年以来,很少有工人在这家餐馆干满三个月,多数工人一个月后就辞工走人,有的仅仅工作一周时间。原因是老板娘为人刻薄,平时每天都爱克扣工人小费,一周时间发给工人的小费从来没有超过10欧元,平均每天不足2欧元。

  可是每天的营业额跑堂心里都明白,所以心里很不舒服。老板娘见新来的跑堂上班就开始摆老板的架子,支使跑堂干这干那,哪怕是就在身边的东西也要跑堂亲自过来取,打扫卫生间和拖地洗酒杯等脏活累活更是跑堂必须做的。时间长了,跑堂就厌倦了,提出辞工,这时老板娘才开始左劝右哄想留住工人。

  餐馆没有规矩,工人很难得到平等的待遇。工人得不到平等的待遇就要辞工,这个道理很简单,然而老板娘永远不懂。

  恶性竞争 搅乱市场

  残酷的市场竞争,每一个华人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除了平时老板与工人之间的不平等外,工人之间也展开了一场生与死的较量。所以有技能的有居留的就怕什么都没有的,他们再低的工资也敢应诺,再辛苦的工作也敢尝试。于是,市场上就出现了许多零工资工人和低工资大厨、二厨等。真正的大厨反而找不到工作。因为每个老板都明白现在是买方市场,一大堆零工资和低工资工人正在等着吃饭,现在正是压低工人工资的最好时机。餐馆效益不好,节约工资成本十分必要。

  为了生存,许多没有大厨技能的工人开始冒充“大厨”竞争上岗,电话里说什么都会,并有多年的工作经验,但是到现场操作时便露出“庐山真面目”。

  工作岗位紧张,华人超市里的广告就变得十分重要,甚至起到决定命运的作用。一些找不到工作的工人天天在货行附近三家华人超市里转悠,见到新的招工广告贴出后便迅速撕下,窃为己有,不给别人任何机会。残酷的用工市场导致“恶性”竞争悄悄蔓延。

  针锋相对 竞争无处不在

  华人生存遇到挑战,“恶性”竞争无处不在,无孔不入,从招工市场到电话应聘,实话与谎言已难以分辨;从工作时间到业余休假,每一时刻都有可能招到同事的“暗算”;从厨房到宿舍,每一个角落都渗透着“恶性”竞争的影子。稍不留神就容易吃亏上当。

  面对紧张的工作节奏和复杂的人际关系,个个提高警惕。某中餐馆大厨深得老板器重,老板委托他全权管理厨房,然而其他厨房工个个对他产生“醋意”,并不断上升到“敌意”,平时处处与大厨作对,恶作剧经常上演,关键时刻让大厨“难看”。甚至公开摊牌你死我活,大厨不走我们集体辞工,弄的老板左右为难。

  在葡萄牙众多中餐馆里很少看到严格的规章制度,更难看到对员工对老板的限制与约束,于是中餐馆里几乎就是在一种无政府状态下,任何工人都很难得到安全的保障和公平的待遇。

  没有规矩 不成方圆

  由于生存斗争不断地进行,因而自然选择也是不断地进行,华人在市场竞争的过程中,除了自然选择外,又增加了“恶性”竞争的元素。然而这些“恶性”竞争的胜方往往都不会给企业带来经济效益,并很容易导致企业走向亏损的边缘。

  只有在一个有规矩有制度有原则的公平竞争的环境之下,才能真正找到强者的位置,发挥强者的作用,创造出最大的经济效益。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话很有道理。欲想遵守规矩,必须摆脱“诱惑”,坚守原则,公平待人,长期下去,才能见到效益。(致远)

编辑:孙金诚】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