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华商新闻 【字体 】【打印
危机下旅西商家打“价格战” 亟待良性营销策略
2009年05月14日 10:49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如今的西班牙,随着经济危机的全面爆发,华商在生意上面临严峻挑战,如何维持店面运转成了首要问题。随之而来各种新型的经销手段开始刺激消费市场,然而,这些商业手段中有一部分是良性而有效的,但也有一部分却有着相当的负面影响。在笔者近日的采访中便发现,危机前商家便已经开始的“价格战”如今是愈演愈烈,且其中夹生的小手段更是层出不穷。

  据了解,一个家族企业式的连锁百元店,至今营业也有数年,规模甚大,在同类型百元店中独占鳌头。在其所在的区域内,也有数家个体式经营的百元店。这些百元店的规模都不是很大,但在彼此所处的方位也有一定的客源量存在。然而,随着经济危机的爆发,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勒紧了裤腰带,用手指头掐算着每一笔的花销,这也导致了该区域内的百元店面临经营难题。如此情况下,原本相处还算和睦的百元店开始打起了“价格战”,而挑头的便是这个家族式连锁店。

  据调查,在开始的时候,他们将货物的价格放低。如平日价位在0.75欧元的小饰品,此时降成0.60欧元。而平日价位在10数欧元的商品,也被他们减少1欧元到2欧元之间不等。随着这一经销手段的使用,也确实刺激了消费者的购物欲望,该连锁百元店的生意开始回转。然而,喜了东家却愁了西家,原本就在减少的客源量此时都被这连锁百元店抢去,其它的百元店随即也开始大肆调整价格,将自己所赚的商品利润放到最低,区域内的“价格战”终于爆发。商家大打“价格战”,对消费者而言自然是喜上眉梢,然而对商家本身却有着绝对的伤害。这连锁百元店还算好,毕竟它有着强势的家族作为背景,可以坚持较长时间的“价格大战”,但个体式百元店却没有这种优势。因此,在“价格战”持续了不长时间后,这些百元店业主终于是有心无力,无法坚持下去了。此时的商家,又开始寻思着找回顾客的办法。

  就在不久后,“新”的营销策略“出炉”了。从第一家个体式百元店业主推出了“附赠品”之后,其他的百元店业主纷纷效仿。他们以购买一定数量的货物或一定总价的商品为前提,分层次赠送物品。如一次性购买总价值超过10欧元,则附赠一些价值在1欧元左右的饰品等。这一销售手段在一些大公司、大企业中早已司空见惯,但在如百元店等小本经营的店铺里出现,确实是刺激了众人的消费欲。鉴于此,连锁式百元店业主又开始寻思着新的策略,区域百元店间为了生存的“战争”全面爆发。

  这种现象,在西班牙的许多城市中都在频繁上演。在经济危机来临之前,我们便已经看到了部分商家在打“价格战”,而“价格战”在众多的经销手段中着实属于一种比较恶劣的手段。在许多针对“价格战”的文章报道中,都解说了其不利的一面及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无疑“价格战”是最受消费者喜爱的,能用更少的花费购买等质量同款式的商品。如此做法,确实能在短时间内聚集一定的客源,但随着时间流逝,其发展势头并不乐观。这些道理在精明的商家眼里都看得很透彻,但或许有些店主是为了能让店面能够继续经营下去而不得不采用,但剩下的一些商家呢?是被迫如此还是有意打压其它商家?笔者不得而知。但据笔者观察,不论是前者还是后者,采用“价格战”对其本身或是对他人都有不利的一面,即便是打压了其它商家,自己的店铺也面临着更为严峻的考验,放低的价格能再回调吗?回调后顾客还会再来光顾吗?不回调又该怎么继续经营下去?长期的几乎零利润经营还能维持多长时间?这些都是商家所要面临的问题。

  就笔者在采访中发现,从以上的“价格战”与“附赠品”两种经销案例来看,除少部分商家认为“价格战”占有优势外,大部分商家均选择后者。如一位服装店业主告诉笔者,生意受到影响的不是一家两家,“价格战”本身是损人不利己的行为。而“附赠品”则不然,在保持收益的同时,送些赠品来提高客户的购买欲望,绝对是可行的。该店主还提到,赠品可以选择一些“压仓货”。该店主表示,其店内目前也有类似的做法,对待一些老顾客经常会赠送一些货物。其得到的不仅是“回头客”,更是让顾客与商家之间产生一定的“友谊”。尽管这“友谊”是一种物质交易的形式,但在顾客心里却造成这种假象,让新顾客成为老顾客,老顾客则成为“常客”,何乐而不为呢?

  而另一个商家则在笔者的采访中提到,“附赠品”这一商业手段确实不错,但还可以延伸出更多更好的经销手段,比如在国内时一些大公司经常有“抽奖活动”等。这名商家表示,大型公司的抽奖活动奖品颇丰,我们在借鉴的同时大可以同样以大部分的“压仓货”与小部分的“热销货”为奖品,两者结合来刺激消费者的眼球。这名商家解释,给一次性购买总价值或一次性货物总量达到某一高度的客户分发“抽奖券”,然后每个月或某个定期时间进行大抽奖,而其中的具体规定则由商家依照自己店内的状况而定,若用这种手法来提高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想必其效果不会差。

  在上述列举的“经销策略”中,多数都是有着良好发展势头的良性手段。笔者以为,这些都可以为许多商家所借鉴,或通过这些手段延伸或构思符合自己企业店铺的“经销策略”。如何能够在今后的考验中屹立不倒,商家还需开动自己的脑筋,墨守成规的做法只有走向衰败。面对经济危机的延续,要维持,要发展,如何选择也只能靠商家自己的决断了。(断笔)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