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华商新闻 【字体 】【打印
不满华商太会做生意引起 巴新政府强烈谴责暴行
2009年05月20日 10:26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5月13日至15日,南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简称巴新)首都莫尔兹比港和第二大城市莱城,连续3天暴发骚乱,造成当地华商重大财物损失。中国使馆已向巴新有关部门提出交涉,巴新政府迅速采取了保护措施。中国外交部网站15日发出警示,提醒中国公民和机构慎往巴新,已在当地的中国公民和机构加强安全防范。部分华商已开始歇业暂避风头。而巴新官员则强烈谴责暴徒们洗劫无辜的亚洲商人。事实上,亚洲商人为当地人创造了很多工作机会,并且向政府交纳了巨额国税

  两市华商突遭打砸抢

    据巴新两大报纸《信使邮报》和《民族报》5月15日报道,在巴新首都莫尔兹比港和第二大城市莱城经商的华人,连续3天遭遇袭击与洗劫。

  《信使邮报》报道说,5月13日,100多名当地年轻人突然在莫尔兹比港集会抗议,要求政府禁止华商和其他亚洲人“抢饭碗”,制止“外国人”从事小生意。虽说这一突如其来的抗议活动并没有实质性的破坏,但却为后来的事件埋下伏笔。

  《民族报》15日报道,5月14日,巴新第二大城市莱城爆发破坏性很大的反华骚乱——当天凌晨5时左右,数百当地年轻人和男童突然聚集在莱城坎昆穆(音)区,目标指向商业中心的华人和其他亚洲人经营的摊位,并且很快就开始打砸抢。由于此时多数商店还没开门营业,这伙人于是涌向埃里库区、大市场区、唐人街和托普顿区,对沿途亚洲人经营的商店特别是华人商店进行打砸抢,其中一家华人经营的服装店被洗劫一空。

  上午9时,一伙人来到一家中国商店,大声嚷嚷说中国人不能在巴新做生意,开店做买卖的事情只能让当地人干。受惊吓的华人店主赶紧关门歇业,商店聘请的当地保安立即打电话向警方和媒体求助。由于担心遭洗劫,莱城不论是华商还是当地人经营的店铺,于上午10时全部关门停业。一时间,莱城街头商店不开门,没有车辆,只剩下成千上万的行人。

  那伙年轻人的情绪越来越高涨,有人通过手机呼朋唤友,大有洗劫全城华商的阵势。莱城警察应急反应分队立即出动,在数家安保公司的配合下,对可能发生洗劫的地区实施重点保护。然而,仍有数家华商未能逃脱厄运,店里商品被哄抢一空,货架等设施被推倒或者损毁。受狂热情绪的传染,部分摆摊售货的当地小贩也加入了洗劫者行列。一时间,参加骚乱的人数多达数千,全城陷入瘫痪,商店、政府机关、学校及市场等被迫关闭。

  面对蜂拥而入的打手,华人商店聘请的当地保安束手无策,直到警方赶到现场,向暴徒们发射催泪瓦斯,喷射高压水龙,并且射伤一名抢劫者的腿部之后,他们才一哄而散。不过,稍后莱城有谣言称,当来人试图抢掠一家华人商店时,一名青年被人“活生生砍死”,另有数人也遇袭受伤送院。报道没有说明死者是华人还是当地人。但警方随后表示,所谓“活活砍死”和“数人受伤”的说法未得到证实。

  巴新《信使邮报》15日报道,突如其来的骚乱吓坏了众多华商。在莱城创业已5年的“路路友谊有限公司”老板心有余悸地告诉《信使邮报》记者说,在“流氓们”洗劫了他的一家商店后,他被吓得说不出话,直到警察和保安赶到店里,把“流氓”赶走时,他还沉浸在震惊中。能说一口本地话和英语的该老板表示,他将关闭所有店铺,赶紧离开莱城回国,“不敢再来这里做生意了,我真的很害怕!”

  5月15日,莫尔兹比港再度爆发反华示威。据目击者透露,约100名示威者在主要市集进行抗议,示威也同样演变成暴力事件和抢掠,警方被迫动用催泪瓦斯驱散人群。

  巴新政府强烈谴责暴行

  连续3天的骚乱让巴新华人措手不及。据澳大利亚新闻社5月15日报道,当地华人已经提高戒备,一些人甚至聘请倒班休息的警察加强对商店和住所的巡逻。

  首都警察局长亚卡萨表示:“事件属暴徒借反华情绪高涨制造事端,居民毋须担忧,我们会加派警察巡逻街道。”

  中国驻巴新使馆和中国驻巴新经商处早在5月12日就提前发布通告,提醒在巴新的中资企业、援外专家和中国公民注意安全。5月13日至15日的骚乱事件发生后,中国驻巴新大使馆和经商处建议华商暂时歇业。

  这次反华骚乱让巴新政府也颇感意外,因为巴新与中国的关系一直非常密切。中国驻巴新大使馆提供的资料显示,自1976年中巴两国建交以来,中国向巴新提供了一系列经济技术和物资、现汇援助。双边经贸关系发展顺利。巴新是南太平洋第一大岛国,也是中国在南太地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

  巴新政府和警方对骚乱的态度非常明确,那就是强烈谴责与严厉打击。据巴新《民族报》15日和16日报道,莱城警察局长表示:“莱城从未发生过3家商店同时遭洗劫的恶性事件。”首都警察局长亚卡萨对这次骚乱的动机感到困惑,也不知道组织者是谁。不过,他个人认为应该是受首都反华示威者的“刺激”。

  澳大利亚新闻网15日则表示,首都警察局长亚卡萨要“负一定责任”,因为他“任由反华示威进行”。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5月16日表示,初步调查结果显示,一个名为“非政府组织与公民社会团体”的民间机构可能主导了这次骚乱,但这个组织的背景和具体运作方式尚不得知。

  当地人不满华商“太会做生意”

  此次骚乱发生前的5月8日,刚刚发生中资公司在巴新的拉姆镍矿工地遭袭事件,造成14名中国员工和3名当地工人受伤。虽然没有证据表明,中资公司遭袭事件直接导致了此次打砸抢风潮,但在巴新的很多中国人认为,二者之间或多或少有联系。

  近一段时间以来,不少巴新年轻人公然表示,他们制造事端是“针对华人”,指责华商“抢掠”他们。一名巴新年轻人不满地说:“谁让那些亚洲人进入我们国家,开设小商店?那些小商店应由原住民拥有,他们正‘抢掠’我们,然后把钱弄回自己的祖国。”这些年轻人一直鼓动当地政府官员立法禁止华商做生意。

  据《信使邮报》和《民族报》报道,华人于19世纪开始移居巴新,当地华人主要在莫尔兹比港和莱城经商,这些早期来的华人已经与当地民众融为一体,并且相处融洽。最近15年间,巴新发生了新一轮“中国人移民潮”,这些新移民做生意很有一套,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结果让当地民众不满,反华情绪渐生。

  然而,巴新政府和官员对此却有不同看法。巴新警察总署代署长在接受《信使邮报》采访时表示:“我强烈谴责暴徒们毫无理由地洗劫无辜的亚洲商人。事实上,亚洲商人为当地人创造了很多工作机会,并且向政府交纳了巨额的国税。特别是新移民,他们为巴新人创造的就业机会最多。”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6日报道,巴新是个人口近600万的多山国家,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但是犯罪问题也很严重。那里约85%的人口生活在丛林地区,过着贫苦的生活。(汤恩浩)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