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华商新闻 【字体 】【打印
马德里对商家售酒出新规 酒证成华人店铺难关
2009年05月25日 09:46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最近一段时间,地处西班牙马德里中心区的大部分华人食品店,都收到了中心区政府食品管理部门发送的信函。信中要求没有酒类经营执照的食品店业主,都不能从事酒水销售,对违法售酒且屡教不改者,大区政府有权对其处以3万至6万欧元不等的罚款,信中还强调各管理部门有权随时抽查和处罚违法卖酒的业主,并且要求食品店业主签收这封有警告色彩的“信函”。

  这封信函对广大以食品店为生计的西班牙华人来说,无疑是一个“绝杀”手令,售酒和能够合法售酒的酒证,再次成为焦点问题而被食品店业主摆上了桌面。西班牙华人食品协会在会长张建隆的组织下,再次召开了针对酒证的专项工作会议,与会者认为,中心区政府此次出台的高压政策,很明显的原因是此前的酒证申办工作碰到了难度,因为信中明确了一个前提,如果业主在一年内没有违法售酒现象,管理部门有可能会放宽酒证的审批和发放,但是这一切的决定权很可能在大区政府,因此短时间内获得酒证并非一件易事。

  酒证申办缘何其难

  酒水销售在西班牙,是和烟草一样被列入政府专项管理的特种行业。许多华人初次入行,就简单地认为政府实施的酒水管理是在小题大做,其实不然,酒水管理在欧盟很多国家都被列入专项法规当中,并且因为其高附加值的利润而受到专卖管理,同时酒水又因为严格的酒精含量标准而受到层层限制,一直以来都是食品管理的重中之重,可以卖酒的酒证自然就成了食品店备受青睐的诱人“蛋糕”。

  酒证的申办和发放要涉及到许多政府部门,在西班牙这样一个低效率的国家,酒证的发放就如同部分店铺的开门执照一样,申请归申请,批准与否则另当别论。

  违法售酒屡禁不止

  众所周知,中国侨民开设食品店的主进货渠道都是西班牙人在把控,业主进货价格都是相差无几,利润也是一成不变的,除了增加营业时间、甚至变相抬高部分商品价格之外,靠出售利润较高的酒水,来带动顾客对其它商品的购买欲望,也是食品店业主惯用的杀手锏。

  由于有利润的诱惑,大部分业主都在偷偷售酒,而每天晚上10点后的禁售酒水限令,对习惯了超时经营的华人业主来说,根本不起任何作用,他们根本无法辨别谁是谁不是成年人,当然更搞不清楚谁是便衣警察。他们只知道,如果少了这些人热捧的高利润商品,会减掉多少附带的营业额。

  酒证发放政策不一

  马德里北部的卫星城市ALCALA,有百余家中国人经营的食品店。而持有酒证许可的食品店业主几乎凤毛麟角,两个月前当地政府开展酒证大检查,再度掀起了一场酒证风波。

  据了解,西班牙马德里地区目前共有华人食品店3000余家,整个西班牙大约8000余家,酒证持有比例竟然不到10%,酒证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许多业主在申请酒证多年无望之后,干脆半遮半掩悄悄售酒。

  特别难堪的是,正因为大多数业主没有酒水销售许可,很多中国业主在眼红别人赚钱的同时,直接从公司购买酒水隐藏起来,特别是临近周末或节日期间,高价卖给那些容易酒后失态的年轻人,而这些购买酒水的年轻人很容易借酒闹事,他们根本不在意中国人卖酒的忌讳,经常会很轻松地告诉警察,他从哪里买到了酒水,而华人食品店业主对此根本就是有口难辨。

  地处中心区,开了近20年食品店的一位华人业主告诉记者,当初食品店少之又少,酒证根本不是什么问题,后来因为中心区地处旅游中心地带,酒水售卖有了管理,但是早年的审批都能得到核准,后来食品店越开越多,酒证就遭到了政府主管部门的“搁置”。

  还有业主告诉记者,现在酒证行情看涨,没有酒证的食品店和有酒证的食品店,在转让费上都有极大的区别,仅仅一个酒证,就能飙升到数万欧元不等。

  如此看来,酒证发放政策不一,才是违法售酒的直接根源。

  维护权益规避风险

  最近刮起的针对华人食品店而来的检查罚款风潮,不能不引起所有华人业主的重视。侨民都知道,这几年以来,很多西班牙国民对中国人的店铺不守规矩,擅自延长营业时间特别反感,对食品店违规违法卖酒等现象也是强烈不满。华人食品店的现状和未来,令业内人士无不为此担忧。如果说剥夺了中国业主酒水经营权只是减少了个别人的收益,那么开门执照的无休止拖延,是不是可以理解为不鼓励、不支持中国人开设食品店?既然给了中国人开店的审批回执,政府就应该提高办事效率,完善经营手续,而不是无休止地检查和天价般的罚款。

  目前,事关酒证申请的区域划分,在马德里ALCOBENDAS、CIUDAD LINEAL等地,西班牙食品协会已经和当地政府达成了初步协议,在LEGAZPI、MOSTOLES等地,食品协会已经和相关人员有了接洽。不仅如此,张建还介绍说,在酒证申请的具体步骤上,他们已经说服并联合了西班牙葡萄酒协会、西班牙啤酒协会、西班牙中小企业家协会等机构,还将邀请部分华人组织、社团一同,组成强大有力的工作团队开展工作。

  随着马德里中心区下发的通告文件,相信中国移民居多的食品店行业可能再遭重创,违法售酒,超时经营都可能成为政府的重点打击目标。规避风险的有效办法不是看人家脸色行事,而是正视自己,审视自己,严格要求自己,只有做到洁身自好,才能堂堂正正地经营,通过有效地工作去达到自己的诉求和目的。(晨阳)

编辑:孙金诚】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