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华商新闻 【字体 】【打印
管理机制不健全 爱尔兰华人超市需以诚信经营
2009年06月08日 10:33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爱尔兰《新岛周报》报道,在爱尔兰,华人社区规模不大,然而,“麻雀虽小,五脏具全”,爱尔兰都柏林的华人经济圈也堪称完备,其中中国人最常去的,也最离不开的,便是中餐馆和中国超市了。

  笔者并不是有钱人,但是每周买菜做饭,也是免不了去都柏林各个中国超市买商品,偶尔和朋友聚会喝酒也爱去中餐馆消费,毕竟,胃是中国胃,内在文化也是中国文化,但是,在这里的华人超市所发生的事情甚是让人感到啼笑皆非。

  前不久笔者听说一位同胞在华人超市买了些菜和小食品,顺便买了袋零食尝尝,回到家没多看,打开包装就开吃,当吃到第三口的时顿感恶心就吐了出来,随即本能地看了看日期,上面写着2012年前到期,除了这个标签外,包装上并没有注明生产日期,然后仔细一看袋里的零食,密密麻麻地长满了一层绿毛,这哥们恨不得翻江倒海一翻把嘴里吃的东西悉数吐出来。回去和同居女友商量合计,想想作罢了,告了又能怎样?

  还有一位哥们更彪悍,他说自己年前曾买过一麻油,居然在里面发现了蟑螂,笔者笑称:“买到麻油还免费送个蟑螂滋补,算是中头彩了。”

  在此,笔者想说的是,这不是什么好笑的事情,中国人出了国还要用欧元去买过了期的食品,天理何在?在爱尔兰当地,如果顾客买到了过期食品,在收集好证据后控告该公司,该公司将赔偿一大笔费用来补偿,同时还要经历舆论和媒体曝光,正是因为群众监督,才使得爱尔兰当地超市、餐馆不敢乱来,对食品过期等问题是慎之有慎。相信在Spar和Centra打过工的朋友一定知道,每天当班经理从早上开门到晚上结束,对所有商品的处理过程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把过了期的食品或即将过期的食品立刻撤下货架,补上新鲜食品,因为他们知道,群众的健康一旦因为吃了该超市的东西而受损,超市所遭受的损失将直接导致企业的存亡。可惜的是,不少华人超市的老板们似乎并没有意识到这点。然而,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好的坏的大家一眼便知,对于业主来说,树立一个大家心中都满意的口碑需要很长的时间,而毁灭一个品牌却很快。

  问题出在管理上

  由于华人超市以及餐馆的存在,不仅使华人经济一片红火,更让大家在异国他乡也能品尝到家乡的味道,对老板们来说,也许目的只是希望能赚钱,但对广大食客来讲,其影响更是意味深长,然而,做生意最重要的就是品质与诚信,品质决定档次,诚信才是决定顾客是留是走的关键因素。最近一段时间,华人超市和华人餐馆在卫生方面做了许多努力,诸如上述所说的现象已经越来越少,因此,笔者相信并非老板们故意坑害同胞,毕竟过期食品和不洁食品只是个案,那么个案的出现归根到底还是管理的问题。

  除了财务方面以外,对食品的上货卸货是否有管理机制?对所进商品是否有过审核等等,这一系列问题的解决必需建立在一套完整而高效的管理模式上才行。

  爱尔兰的中国人离不开华人超市以及餐饮业,尤其在现在经济危机的时候更是如此,正是这一份情感上的联系才使得华人经济绵延相传,才使得华人社区的地位和影响力逐步提高。

  笔者希望今后再也不要听到和看到有旅爱侨胞因为吃到过期食品而抱怨了,同时,也期待华人超市和餐馆老板们能加强管理和监督,让大家都吃到放心食品。

编辑:孙金诚】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