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华商新闻 【字体 】【打印
葡萄牙华人以家族式管理企业 面临多重挑战
2009年06月10日 15:46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旅葡华人在葡萄牙以家族形式经营管理的企业很多,大家族300多人,小家族十几个人,他们分散于多个企业当中,相互帮忙,相互借贷,不分彼此,共同发展,形成诸多个家族式的经济实体。

    在华人经济发展的初期,家族管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然而随着市场经济竞争的日益残酷,家族管理不免遇到强烈的挑战。亲情与科学、家长与董事长、亲戚与同事之间等诸多关系难以割舍与摆平。有些家族企业不适应竞争,停滞不前,萎缩倒闭。而有些企业则顺应形势变更发展,逐渐扩大,形成更稳固的集团。

  原始家庭这个概念在社会学理论上有明确的界说。这是一个由亲子构成的生育社群,是人类社会的初级社会群体。

  以家族为本位的经济组合,是以家族为单位进行经营与管理。

  由于家族建立在血缘和婚姻关系的基础上,因此,家族成员具有维护和发展家族经济的内在积极性,他们虽然不可避免地存在各种矛盾和一定的利益冲突,但是建立在骨肉之情基础上的内聚力,使家族成员之间易于互相帮助,携手协作。

  家族的共同经济利益,使家族成员在经营管理中容易统一意志,统一步调,能主动、亲密地协作,也能不计时间、不辞辛苦地劳动。家族成员之间由于朝夕相处,谁有什么特长,各人的体力如何,彼此都十分了解,这有利于进行合理分工,使家族成员在生产劳动中发挥各人的专长,做到人尽其力、人尽其才。

  不可否认,家族式企业是一种非常普遍的企业经营与管理模式。在国内外的企业大军中,也拥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是一些已经上市的欧美企业,如沃尔玛、福特、孩之宝等,更是长久不衰,并且成为同行业甚至众多知名企业模仿、学习的对象。而且,值得注意的是,欧美的大部分家族式企业都有较好的经营业绩。但中国的家族式企业似乎不那么幸运,除了少数的,如方太、安踏、格兰仕等,大部分中国的家族式企业都在苦苦挣扎。

  更有专家学者提出,家族式企业具有组织机制障碍性、人力资源瓶颈、品牌误区、企业文化落实难等天然弊病。似乎国内大部分的家族式企业一下子成为了先天不足的婴儿。首先是“家文化”的不同,产生了不同的管理哲学和管理行为。中国是一个非常传统的国家,几千年来,我们在一直被灌输着孝敬父母,尊老爱幼的美德。甚至一个人一生下来就要背负着家族兴衰的历史责任。而且在中国每个人都可以找出几十位非常重要的亲属,这就大大的扩大了中国人眼中“家”的范围。而且由于中国人也非常注重家的感情,甚至可以说,人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家”。

  有很强的家族式集体荣誉感。这就使得表面上中国的家族式企业是以职位去合理分配权力,但又不得不受到辈分和亲情的左右。而欧美人则通常不太在意“家”的概念,他们更多的是关注自己。即使所谓的家,通常也只包括配偶和子女,而且一旦子女独立生活后,一般便被排除到“家”之外了。尤其重要的是,他们很能分得清家庭与事业的关系,在工作中,很少有家族意识,甚至决策时完全不受亲情的左右。这使得欧美的家族式企业在本质上和中国的家族式企业有所差异,曰为家族而非家族也。(葡萄牙 石岩)

编辑:杨丽】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