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华商新闻 【字体 】【打印
葡萄牙人蓄势进军中餐业 威胁旅葡华人餐饮市场
2009年07月24日 14:32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正在大多数旅葡华人的中餐馆效益下滑、中餐行业萎靡不振的时候,葡萄牙人却开始瞄准中餐,悄悄地储备能量进军中餐行业,抢占旅葡华人的餐饮市场。

  最近,在葡萄牙南部的一个小城市的大型SHOPINGMALL里,葡萄牙人经营的“日餐”已开始涉及中餐的WOK形式,他们以中式炒菜和日式铁板烧的东方烹饪形式,大刀阔斧的明目张胆地向中国人经营的中餐业开火。同在一个SHOPINGMALL里的中国人备感来自许多不公平竞争带来的压力,强烈要求“公平”两字。但是中国人的呼声虽大,仍然没有得到葡萄牙管理者的重视,他们更倾向支持自己的国民葡萄牙人,处处设置障碍从而增加中国人的竞争压力。

  比如,在签定经营项目合同的时候,按葡萄牙SHOPINGMALL的规矩,在同一个餐饮空间里只允许从业者经营一种有特色的餐饮形式已成普遍惯例,无可厚非。开始,中国人显然应该经营中餐,而葡萄牙却申请了并不是自己擅长的日餐。两者经营项目各有特色,井水不犯河水。

  然而,当葡萄牙人知道自己的竞争对手中国人更擅长中式WOK炒菜,吸引了众多的食客,自己无力与中国人竞争时,突然他挖空心思,奇思妙想,向SHOPINGMALL的管理者提出增加“亚洲餐”的经营项目。按理“亚洲餐”的概念庞大,涉及形式多样,涵盖了整个亚洲几十个国家几百种餐饮形式,并非特指某一种经营形式,完全属于不公平竞争的范畴,是特权,属霸王条款。葡萄牙SHOPINGMALL管理者明摆着欺负亚洲人,特别针对中国人。

  这样一来,葡萄牙人就堂而皇之地将新鲜的蔬菜和鱼肉摆在餐台上,名正言顺的经营起WOK餐,从而严格限制中国人,不允许中国人将生的食品摆放在台面上,只允许摆放熟食,即事先炒好的中国菜。竞争的天平开始倾斜,是谁造成的呢?

  葡萄牙管理者这样解释:炒生菜不是中国烹饪的特色,而日本人更习惯炒生菜。中国人愤怒了!并强烈抗议葡萄牙人这种蛮横无理的“地方保护主义”思想,采取不公平的竞争手段,歧视中国人。无视数千年传统的中国美食文化,他们显然是在偏袒葡萄牙公民,帮助葡萄牙人欺负中国人。

  中国人义正言辞以理据争,多次强调中式WOK炒菜是中国烹饪的特色并非日餐特色,而铁板烧才是日餐的特色。无论中国人如何解释,葡萄牙管理者仍然我行我素,偏袒葡萄牙人。

  仅仅这样也罢,然而更恶劣的行为是葡萄牙管理者开始不答应或不支持中国人的合理请求,合同初期,原本答应为中国人的经营场地开一个侧门,以便打通餐厅与阳台的连接空间。但现在迟迟没有一点动静,甚至无限期地按兵不动,给中国人增加经营压力。

  显然,这位与中国人竞争的葡萄牙老板十分熟悉中国人的经营观念、工作时间和报税方式等等,他曾经和正在为中国人的公司做账多年,他是一位葡萄牙注册会计师,经营一家会计公司,他手头掌握着多家中国公司的经营数据。正是因为他了解和熟悉中国人的经营项目,所以,他才敢大胆地经营中国人最近十分火爆又相当赚钱的日餐。

  身为葡萄牙人,他没有经营自己所熟悉的葡萄牙餐饮,而偏偏看中自己并不了解的中式WOK和日本料理。但是他知道既然那么多中国人能赚钱,他也一定能赚钱。

  这位精明能干的葡萄牙老板非常知道自己要与中国人竞争时,他最大的劣势就是由于东西方的文化差异、东西方烹饪技法和餐饮习惯的不同给他带来的不便。所以,他收集信息网罗人才,先后招来了许多中国厨师,他充分利用中国的廉价劳动力和精湛的中餐烹饪技巧,用中国人PK中国人,他拉开了残酷竞争的帷幕。

  为了占得先机,他充分利用自己本国的人脉资源,积极展开公共关系,后发制人,并成功的获得了在SHOPINGMALL里经营“亚洲餐”的许可。从而强行压制了中国人的强项——中式WOK炒菜。

  同时,人们也不得不承认这位葡萄牙老板精明的管理手段,他与中国工人的劳动合同详细缜密、天衣无缝。每个工人三套精致漂亮的工作服,职业行头个性十足。厨房设备一应俱全,SHOPINGMALL内外的公共关系融洽等等。

  利用东方人的技术加上西方人的管理,再加上SHOPINGMALL管理者的偏袒,葡萄牙人如鱼得水,运用自如。这样的狼真的来了,一旦他们成功,后面的狼将成群成批的扑过来,进一步蚕食中国人的餐饮市场。这是一个可怕的信号,请中国人高度警惕,狼来了!他们就在我们身边,与我们正在展开一场争夺市场的残酷战争。

  无独有偶,在葡萄牙境内早就出现过外国人炒中餐的现象。印度人、秘鲁人甚至黑皮肤的非洲人一样可以端起炒瓢炒中国餐。去年西班牙的“WOK事件”足以引起葡萄牙华人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引起每一个中餐馆老板的重视。

  如何维护旅葡华人的利益与权利?如何在葡萄牙传承和发展拥有5000多年悠久历史的中国美食文化?如何打破葡萄牙地方保护主义和种族歧视的壁垒与偏见?

  狼来了!我们怎么办?一个严重而现实的问题已经赤裸裸地摆在我们的面前。(大陆)

编辑:杨丽】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