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华商新闻 【字体 】【打印
莫斯科华商事件真相:疑与俄打击寡头势力有关
2009年07月25日 11:09  来源:《环球》杂志   发表评论

    《环球》杂志驻莫斯科记者/赵嘉麟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有两句名言——“别让商人们做恶梦”,“腐败在我国已经变成许多人的生存方式”。对于莫斯科切尔基佐沃市场的中国商贩们来说,他的前一句话没有实现,而后一句话却被印证了。

  “一只蚂蚁”成为“风暴眼”

  切尔基佐沃市场和与它连接的伊兹迈伊洛沃市场(因为俄语谐音关系,在俄罗斯华人圈里,被昵称为“一只蚂蚁”市场),曾是数万华商安身立命、发家致富的所在,而如今,这个华商曾经的“避风港”,已经成了一场飓风的“风暴眼”。

  6月18日,俄政府宣布销毁20亿美元的中国“走私”商品,并要求莫斯科市尽快关闭切尔基佐沃市场。6月29日,莫斯科市政府以“违反环境卫生规定”强行关闭了这个市场。7月7日,俄罗斯总检察院侦查总局会同俄移民局、联邦安全局等部门,对该市场进行大规模突击检查,并以违反俄居留制度为由,拘留了数十名在该市场经商的外国商人,其中包括16名中国籍公民。7月8日,俄罗斯移民局以非法移民为名抓捕150名中国人,另有77名中国人被驱逐出境。俄罗斯强力部门的连续出手,让这一事件愈演愈烈。

  《环球》杂志记者6月30日来到切尔基佐沃市场,发现这个喧闹的集市已变得门可罗雀。“注意!市场不营业”的牌子挡在入口处。一位身穿蓝色制服的保安人员说,市场内部正在整治卫生,不知道什么时候恢复营业。7月16日,当《环球》杂志再次来到切尔基佐沃市场,发现“注意!市场不营业”的牌子依然被摆在原地。保安人员只字不提卫生情况,只是说自己对于市场的情况一概不知。

  事实上,这次特别行动并不是没有预兆的。俄罗斯总理普京今年6月1日在俄政府主席团会议上,要求加大对走私活动和非法生产轻工产品的打击力度,并追究相关人员的刑事责任。他还在会上表示,在“某市场”有20亿美元货物被扣,“至今未被销毁,也没有货主”。

  俄罗斯总检察长尤里·柴卡6月6日对媒体证实,普京所说的“某市场”正是切尔基佐沃市场。而提到的那批货物是2008年9月11日俄方在切尔基佐沃市场查封的,约有6000个集装箱。俄罗斯检察院侦查委员会称,扣货理由是货物没有运单和仓储证明,属“走私商品”。俄官方数据显示,这批货物总重约10万吨、货值约20亿美元。

  “打击走私”只是俄方拿切尔基佐沃市场“开刀”的理由之一。俄罗斯联邦毒品流通监督局局长维克托·伊万诺夫6月26日对媒体说,由于切尔基佐沃市场属于毒品犯罪高危地带,因此该局已出动禁毒警察对该市场进行调查。

  俄罗斯检察院侦查委员会发言人弗拉基米尔·马尔金则称,AST集团(切尔基佐沃市场最大股东)在切尔基佐沃市场内的经营活动引发了多起违法行为,涉及移民、民事、行政和刑事等领域。他表示,上述违法行为具有普遍性质,是莫斯科市政府相关机构监管不力的结果。此外,马尔金说,俄罗斯国立体育、运动和旅游大学前校长奥列格·马特钦,因违反土地使用方面的法律法规而向切尔基佐沃市场提供经营用地,已被立案侦查。

  “华商其实是受害者”

  目前中俄双方对于切尔基佐沃市场去年9月被扣货物的定性存在分歧。中国商务部欧洲司有关负责人6月30日对媒体谈到扣货问题时表示,关于中俄贸易中的“灰色清关”问题,有其复杂历史成因。中方主张通过加强双方合作,共同规范贸易秩序。这明显有别于俄方所称“走私”。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经济处于困难时期,日用消费品奇缺。由此,俄官方准许每个公民每次从国外免税带入价值5000美元以内的商品。但是,由于正常的定期航班无法容纳价值如此之高的货物,于是连人带货一起装的“客运包机”方式应运而生。由此,20世纪90年代初出现了黑河、绥芬河等中方境内边贸市场的火爆行情,以及倒爷跨境带货现象。

  由于“客运包机”无法满足货运量需求,中俄一些城市间陆续开通定期货运包机。定期货运包机采取了“包税”方式,即由发货人按整架飞机的载货量向“清关公司”交纳一笔一揽子费用,后者全程代办报关、纳税、商检手续。“清关公司”凭借与俄高层官员的关系以及贿赂海关官员,可将高税率的货物谎报成低税率货物并瞒报货值,大大减少税费成本,但无法向收货人提供正式的海关完税凭证。这种方式一经出现,很快就取代了客运包机而成为包机贸易的主要形式。在对俄贸易中,铁路或集装箱运输中也存在类似情况,称为“包车包税”或“包箱包税”。

  虽然包机贸易确实存在偷税漏税现象,但它与走私还是有区别的,正常清关是按货物真实的品类和价格报关纳税,走私是根本上不交进口税,“灰色清关”则介于二者之间。

  俄罗斯中国南方商会会长王广源对《环球》杂志记者说:“华商不是走私犯,我们在国内都是正常报关。如果不是这样,这些货怎么可能进入俄罗斯,难道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他表示,不少华商为了货物能够顺利、及时抵达俄市场,因此委托俄方“清关公司”代办手续,而且所交费用并不比正规清关少,但“清关公司”却在操作时瞒报、低报货物,从中捞取大量好处,并且不向货主提供相关单据,“华商其实是受害者”。

  此外,王广源还说,在切尔基佐沃市场的华商大都按规定缴纳各项费用,比如向经营该市场的AST集团每月上缴数千美元一个摊位的“管理费”,以及每个摊位近6万卢布的税费。但是,这两项费用都没有发票和完税凭证,尤其是税费是否真正上缴税务部门不得而知。

 [1] [2] [3] [下一页]

编辑:王海波】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