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华商新闻 【字体 】【打印
中国代表团赴俄磋商见效 在俄华商狂甩盼"回家"
2009年07月28日 11:06  来源:北京日报   

    通过中国经贸代表团赴俄交涉的不懈努力,紧闭多日的俄罗斯切尔基佐夫斯基市场大门终于“打开了一条缝”。截至7月27日,已有上万车次的运货车辆从大市场内运出部分货物。中国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中俄双方已就妥善处理“大市场”问题达成广泛共识,其中包括确保中国商户的人身和货物安全,妥善处理市场关闭之后的华商去留问题等等。

  其他市场摊主趁机“抄底”

  “低价甩卖两千件风衣,150卢布/件(约合人民币33元)。”最近,在俄罗斯华商网络社区中,这样的帖子比比皆是。许多刚刚提出货物的华商们忙得顾不上喘口气,就火急火燎地到处贴广告打电话寻找下家“出手”。

  “被扣的货基本都是夏装秋装,眼看就要过季卖不出去了。”刚刚发了一圈广告的华商袁小姐说,自己手里这两千件风衣要价已经跌破了成本,还不算上自己从市场上运出来时花的几万卢布“手续费”。“现在我只要能尽快把这批货卖出去就行,哪怕亏了一大半,要是再拖上十天半个月就更不值钱了。”在袁小姐看来,这些衣服还能再回到自己手里,已经是意外之喜了。

  记者从几位在俄华商那里了解到,目前俄罗斯市中心的卢日尼基市场、柳不利诺莫斯科商贸中心等其他市场,已经成为不少华商们的紧急落脚点。“柳不利诺的摊位费这一个月来已经涨了五六倍。”一位华商告诉记者,即便这样,柳不利诺的空余摊位也已经所剩无几了。一些无处安身的华商们只得向持证摊主们低价推销自己从市场中提出来的货物,这无疑也给摊主们带来了趁机“抄底”的大好机会。

  归国心切致车票“一票难求”

  “等着手里这批货清了,我就赶紧订票回国。”在俄经营皮鞋生意的吉林人孙先生说,这几天,一些结清了货款的华商已经在小范围内掀起了“归国潮”,从莫斯科到北京,途经哈尔滨、长春、沈阳等地的火车票出现了“一票难求”的局面。

  “看着室友收拾行李准备回国别提多羡慕了。”孙先生表示,实际上像自己这样现在还“有家难回”的华商占了大多数。“我出来之前借了几十万元人民币,在大市场里租摊位、维持日常开销用去了大半,如果货物脱不了手,背着一身债回去也没法交代。”孙先生说,许多和他一样的华商还在“死守”,希望能从其他市场里求得一线生机。

  华商合法财产受侵可举报

  众多华商的人身安全终于在中国代表团的几番交涉下得到了保障。本月25日,中国代表团与俄方磋商时,郑重提出敦促俄方尊重中国企业和商人的合法权益,保障其人身和财产安全。

  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莫斯科市政府有关部门已制订并开始实施清理摊位和转移货物的具体方案,若其间出现华商合法的人身和财产受侵害事件,可通过已公布的热线电话及时举报,俄有关部门将根据举报事实进行调查处理。同时,市场管理方还承诺提供医疗、交通及餐饮服务。(沈衍琪)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