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华商新闻 【字体 】【打印
西班牙旅游旺季到来 中餐馆经营惨淡依然引深思
2009年07月30日 15:02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经济危机爆发前,西班牙经济发展的强劲势头令世人瞩目,开放的市场与政策,吸引了大批海外移民。自从由于美国次贷危机导致世界经济发生衰退,西班牙经济同样受到极大重创。

  西班牙经济在短短一到两年的时间里轰然倒塌,导致超过400万的失业人数,目前数字仍在增加。而作为华人经营范围内的传统行业,同样遭受到严重打击。

  在位于巴塞郊区HOSPITALET的一家华人餐馆,正值中午餐期,而拥有20多张餐桌的餐厅却十分冷清,仅有两桌客人就餐。据了解,该餐馆所在区域,仅此一家中餐馆。餐馆老板吴女士说,经济危机以来,生意一直都不好。本来盼望着夏季到来,能为餐馆经营注入些活力。可是眼看着都快8月了,生意反而一天不如一天。吴女士还说,原本她的餐馆还提供外卖服务,曾经创造了不错的营业收入,可是现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没人叫外卖了。就在不久前,迫于无奈的吴女士将一名摩托车外卖员工辞退,以压缩“不必要”的开支。

  HOSPITALE地区居民主要由来自南美、中东、南亚地区的移民群体组成。在数年前,西班牙移民经济迅猛发展之时,数以千计的海外移民在此买房置地,呈现出向荣景象。而该区的中餐馆也正是在那段时间,生意红火,赚得盆盈钵满。与现在的萧条景象,形成鲜明对比。

  在位于巴塞市区中心地带的一家华人餐馆,其惨淡景象却是出人意料。据观察,该餐馆所在地带紧靠巴塞旅游、购物区,而且周边交通便利,称其为“黄金地带”也不为过分。可是晚间8时,进入这家餐馆,近两百平米面积的餐厅,竟空无一人。餐馆老板李先生无奈地摇摇头说,惨淡经营的景象几乎连续数个月都是如此,有时晚餐期只能做两、三笔生意。据他介绍,多年前,他用积蓄将该店面买下,装修后开了这家中餐馆,是他十几年打拼的成果。现在生意难做了,他仍然决定要支持下去。

  目前,李老板不只是餐馆老板,另外还身兼大厨,服务员,整家餐馆除了他还有一名二厨与一名服务员,而这名服务员是李老板的亲戚,只是偶尔生意好的时候从不远的住家赶过来帮忙。“这也是没办法,没客人,还要那么多员工干什么?反正这家店是我自己的,不需要交房租,现在也就勉强维持吧。”李老板抽着烟无奈地说。

  位于巴塞另一繁华区域的中餐馆的经营景象比前两家稍好,晚间9时左右,大概30张餐桌,其中4张有顾客就餐。餐馆老板周女士说,现在餐馆生意出人意料的差,以前餐桌就坐率最少也有30%,而当日却不足20%。

  “我也不知道是为什么,以前外国人挺喜欢吃中餐的。我的餐馆离居民区比较近,所以经常是老客户光顾,可是现在很多老客户已经失去了踪影。”周女士聊起生意,唏嘘不已,“主要是经济太差劲,而且行业竞争又十分激烈,才会导致中餐馆生意一落千丈。现在,外国人眼中的中餐主流已经变成了WOK,他们认为在那里就餐,既划算又惬意。”

  从去年岁末开始,WOK以燎原之势,在西班牙餐饮业界中蓬勃发展,成为华人注资的新对象。而且,多数WOK店是以家族管理的形式经营,往往同一家族手中,掌握着数家甚至超过十家WOK店的所有权。一位热心于创业的华人侨胞抱怨道,原本他也有意将积蓄投入开一家WOK,但是没想到其发展速度太快,资金还未完全到位,就已经没有多少市场空间了。如果现在再投资,无疑是自寻“死路”。并感叹于华人开拓市场、抢占市场的能力与迅速。

  夏季已至,来自于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观光,带来了大量财富,西班牙经济稍稍呈现回暖之势,可是中餐馆业却仍然纠结于水火之间。而与之相比较,酒吧、百元店、服装买卖等华人主流行业同样处于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虽然主要原因与经济萧条难分开,但是更加深入进行思考,此现象的出现还是与西班牙华人在从商经营方面,形式过于单一,乐于“追涨”,跟风,缺乏创新等先天性缺陷有着相当大的关系。(潘佼)

编辑:杨丽】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