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华商新闻 【字体 】【打印
"灰色经济"不可取 西班牙华商需吸取前车之鉴
2009年08月11日 10:17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灰色经济又称地下经济,主要是指钻政策和法律的空子进行投机、偷税漏税、非柜台交易、以及走私、盗版和制假贩假等未被列入国民生产总值的非法经济活动……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8月初,据警方介绍,西班牙警方在国家税务部门的配合下,在马德里和瓦伦西亚等地打掉了一个主要由华人组成的假冒香烟走私团伙,查获了上百万盒的假冒走私香烟。据警方介绍,他们早在两年前就开始调查华人假冒香烟的走私情况。马德里和瓦伦西亚等地的行动结束以后,西班牙警方和海关开始在全国的范围内,大规模地查缴来自中国的走私香烟。据一些华商介绍,近期从中国进口,入西班牙海港的集装箱都受到了西班牙海关严格的检查。尤其是在巴塞和瓦伦西亚,针对来自中国集装箱的检查更是严格。

  西班牙华人经济中,国际贸易这一块占了很大的比重,高达数百亿美元的中西贸易总额和庞大的消费市场为广大华商创造了前所未有的优越条件,很多华商利用这一有利条件开创了自己的事业,利用中国低成本劳动力市场的特点,将中国庞大的小商品和低技术商品的成本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在西班牙打出了一片天空。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大部分市场已经达到饱和,一些后来进入这个行业的商人根本就无利可图,已有的市场已经稳固,可以说泼水难入,基本赚不到什么钱了,就这样,灰色贸易由此而生。一些华商发现西班牙政府对一些商品征收高额关税,导致商品在西班牙市场上价格奇高,而同样的商品在中国的售价只是这边的一个零头,于是走私甚至是假冒就成了这些华商的经商法宝。在高额利润的引诱下,一些华商铤而走险,做起了这种非法生意。但却完全不顾广大同胞们的处境,也完全不考虑华人未来的发展。他们根本不知道,当灰色经济下的灰色清关问题严重到一定程度以后,会发生什么事情。

  让我们先来看看前车之鉴,熟悉最近实事的侨胞都知道俄罗斯首都莫斯科附近的一个集装箱大市场被关闭。被关闭的集装箱大市场叫切尔基佐夫斯基市场,市场内大约价值20亿美元的中国货物被查扣,这些货物大约有6000个集装箱,当地官员同时表示,有些走私商品经检验对人身体有害,将通过销毁等手段予以处理。而据此事的知情者证实,这些查封的商品绝大部分是通过“灰色清关”的中国商品,绝大部分都是走私过来的中国商品,涉及30000名左右在俄华商。

  假如旅西华商依然偷税漏税、走私、制假贩假、制作盗版、违法经营,并坚持自己华人小圈子中的地下经济,依然走这条灰色路线的话,过不了多久,旅西华人也会走上俄罗斯华人的那条老路。

  其实西班牙查获了大量华人的香烟只是一个表面的问题,真正的问题还是在我们所有华商的心里,那就是究竟有没有把西班牙当做第二故乡,要不要成为当地社会中有益的一份子,抑或只是捞一笔就走?相信存在这种捞一笔心理的华人还是大有人在,只有我们能够端正自己的心态,诚诚恳恳做人,老老实实经商,不占便宜,不抄近道捞偏门,华人才能被当地社会所接纳和欢迎,才可以谈到融入。(劲鹤)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