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海外拓展 【字体 】【打印
俄投资方资金短缺 中建在莫斯科承建工程停工
2009年02月27日 14:59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声明:《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该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位于东楼第89层的观光平台上,城市的历史中心和现代街区一览无余,其景象令人不可思议。此处最宜赏日出日落、观脚下白云、看翱翔飞鸟。”这段文字发布在莫斯科联邦大厦项目的网站上,其中所指“东楼”就是中方承建的该大厦A座,联邦大厦以及号称未来欧洲第一高楼的俄罗斯塔都是俄建造国际商务中心“莫斯科城”项目的一部分,但随着俄罗斯经济日趋低迷,有“俄罗斯曼哈顿”之称的“莫斯科城”项目也因资金短缺被迫停工。

  至少停工半年

  2005年7月,中国建筑总公司与俄罗斯五大地产公司之一的米拉克斯集团在北京签署联邦大厦A座工程合同。合同总金额5800万美元。根据规划,联邦大厦由两座外装修为玻璃幕墙的高塔组成,形如船帆,而中间的独立观光电梯则似桅杆。其中,A座高354米,B座高243米。然而,《环球时报》记者2月24日在建筑工地看到,与已封顶的B座不同,A座仍未建成,但工地上却看不到工人。俄塔社此前援引莫斯科市政府的消息称,联邦大厦项目投资者已宣布,工程建设至少暂停半年。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巨大的告示牌上写着:项目竣工日期为2010年第四季度,比原定2010年第一季度的竣工时间晚了半年。在临近工地干活的吉尔吉斯斯坦建筑工人伊列尔指着联邦大厦A座对记者说:“它早就停工了。以前中国工人干活又快又好。但现在不知道他们去哪儿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复工。”另一名土耳其工人说:“据说复工时间可能是春天之后,或者是金融危机过后。”

  由于未得到许可,记者无法进入联邦大厦A座内进一步了解情况。米拉克斯集团合作推广部主任米罗诺娃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否认联邦大厦A座暂停施工的说法,但同时表示自己不掌握项目的具体情况。记者试图向中建公司询问停工事宜,但无法与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一名与中国建筑(俄罗斯)有限责任公司关系密切的人士对记者说,目前,联邦大厦A座只盖到约第60层。开工之初,中方希望将该项目打造成在俄样板工程,因此对施工期限和质量高度重视。不过,米拉克斯集团在宣布停工前后,都曾在公开场合表示,中方没有对其工作给予配合。 高楼面临“截肢”

  《环球时报》记者在“莫斯科城”项目工地发现,与联邦大厦建设进度相比,仅一路之隔的俄罗斯塔情况更糟,地面上还未冒出任何楼房,也不见吊车,只有几名工人在搬运建材。2007年9月,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为俄罗斯塔奠基。该建筑设计者英国著名建筑师福斯特起先为这栋大楼设计的高度为1000米。但俄方出于安全考虑否决了这个大胆的想法,并将楼高定为612米,但这并不妨碍它建成后成为欧洲第一高楼。

  《俄罗斯报》10日称,日前在由卢日科夫参加的闭门会议上,专家提出将俄罗斯塔高度从612米降至200米。报道援引莫斯科总建筑师库兹明的话说,在当前环境下,该项目对于投资者没有吸引力。危机前,实施俄罗斯塔项目所需资金估计为15亿至17亿美元。截至目前,投资方已花费1亿美元。而俄《观点报》的地产副刊2日透露,俄罗斯塔的竣工期限可能由原定的2012年延至2016年。报道称,最近两个月,俄大型建筑公司股价已经下跌了10%-30%。另外,《俄罗斯报》称,位于莫斯科河岸边、占地60公顷的莫斯科城项目工地去年夏天还是热火朝天,但现在却几乎冻僵了。

  中国企业要加强研究力

  有消息称,俄金融城计划遭遇钱荒,可能令相关中方企业遭受损失。对此,中国进出口银行首席国家风险分析师赵昌会26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走向海外时,中国企业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企业研究力较弱,很多决策本身都是冲动性的,感觉自己应走出去,就贸然采取一些行动,缺乏深思熟虑,尤其对世界政治和经济形势的研究不够深入,对行业本身不够了解”。此外,一些大公司在国内行业内部占垄断地位,甚至有了和政府讨价还价的能力。但一旦走出国门,情况要复杂得多,如果不适应这种新挑战,就可能在投资过程中吃亏。(赵汉、查雯)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