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海外拓展 【字体 】【打印
打消顾虑 加深理解 中国企业澳洲寻宝
2009年06月24日 16:17  来源:半月谈   

    澳大利亚OZ矿业公司6月11日在墨尔本举行的年度股东大会,经投票批准该公司以13.86亿美元向中国五矿出售铜、铅、锌和镍矿资产,以及其他处于勘探和开发阶段的资产。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总裁周中枢说,五矿将尽快与该公司完成最终交割。届时,一家由中国五矿全资拥有的、在澳注册的新公司——矿业勘探集团有限公司(MMG),将负责管理这些资产。

  在此之前,澳大利亚政府4月下旬正式批准中国五矿对澳OZ矿业公司的收购案。这笔交易5月18日也获得了中国发改委的批准。

  平等交易 互利共赢

  OZ矿业的名称是英文字母“O”和“Z”的组合。这两个字母分别是两家规模较小的矿产商(Oxiana Limited和Zinifex Limited)名称的缩写,它们于2008年6月合并组成现在的OZ矿业公司。

  OZ矿业从勘探、采选、冶炼到生产、流通都具有很强的优势。收购成功后,中国五矿将拥有该公司在西澳大利亚州、塔斯马尼亚州以及昆士兰州的五座矿产及其他勘探和开发资产。届时,五矿不仅能够拥有OZ矿业现有的生产能力,保证公司铜、锌金属资源的供应,更能为公司日后发展充实资源储备,并获得该公司待开发的其他资源等。

  五矿总裁周中枢曾对媒体表示,五矿收购OZ矿业不是头脑发热、或者赶时髦,而是在密切关注OZ矿业发展四五年之后,根据公司突出主业的发展战略做出的决定。此间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为保证铜、锌资源,五矿此前也曾多次进行海外收购。OZ矿业是全球第二大锌矿开采商,主要生产锌、铜、铅、黄金和银等,并且在澳大利亚、亚洲和北美都有发展项目。中澳强强联手,有望成为行业中铜、锌资源的巨头。

  在OZ矿业看来,中国五矿的注资好似一针强心剂。OZ矿业公司总裁巴里·丘萨克说:“与五矿签署的交易是解决公司财务问题的最佳方案。”执行董事和首席执行官安德鲁·米切尔莫尔称收购“符合澳大利亚国家利益和资源行业的利益”。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澳元大幅贬值,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急转直下。去年10月,铜金属价格下降了48.6%,到11月下滑近60%,锌金属价格也下降了38.9%。OZ矿业巨头一时间囊中羞涩,风光不再。据OZ矿业2008年度财报,公司全年税后净亏损达24.85亿澳元,其中由于金属价格突降,公司资产亏损高达23.1亿澳元。

  澳国库部长韦恩·斯旺说,OZ矿业公司已表示希望继续在澳大利亚股票交易所上市,并将继续经营和开发位于南澳大利亚州的核心资产普罗米嫩特山铜金矿。他还说,收购将保住近2000个就业机会,这符合澳国家利益。

  据米切尔莫尔估计,这笔交易完成后,OZ矿业公司将能够偿还除正在发行中的可转换债券外的全部债务,并可保留约5亿澳元(约3.9亿美元)的现金,用于公司未来的发展。他说,“过去10年,中国一直是主要的铜和锌金属需求国。中国城市化、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国内需求的上升将对原材料的需求大大增加”。

  OZ矿业公司曾在澳大利亚能源行业举足轻重,但在金融危机冲击下,一度“为了生存可以卖掉任何可卖的东西”。加上多数西方发达国家的大公司自身都是“泥菩萨过河”,真正留给该公司的选择极为有限。米切尔莫尔说,“公司面对的严峻现实是,解决财务问题所需的资金不可能来自澳大利亚本土,更不可能来自欧洲、日本或美国”。而据中国驻悉尼总领事胡山介绍,中国五矿最早正是应OZ矿业公司之邀介入收购的。

  根据协议,五矿还需作出“合法的强制性承诺”,包括将新公司总部继续设在澳大利亚,并由澳大利亚人员主要管理和定价等。但五矿方面表示,这些条件都是签署协议前双方经过充分协商一致决定的,符合双方的利益。

  打消顾虑 加深理解

  然而,与中国企业进军澳资源行业同时出现的是澳政坛、学界和媒体上刮起的一股担忧风。“OZ”一词在英语里的另一层含义是“澳大利亚人”、“澳大利亚的”等。因此,对OZ矿业,澳大利亚人心中颇有“民族企业”的自豪感。加之农、牧业和矿业一向是澳传统经济支柱,这就不难理解这股风是出于何种原因了。一项调查显示,近六成澳大利亚人反对中国国有企业投资其资源领域。一些澳媒体心存疑虑,也曾大做文章。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章均赛前不久在首都堪培拉召开的企业经济论坛上再次重申,在澳投资的中国企业寻求的不是控制澳能源矿产资源,而是与其他国家企业投资澳能源矿业一样,寻求得到长期、健康、可靠的能源资源供应。

  澳外贸部部长西蒙·克林针对一些议员反对中国公司增持澳矿企股份表示,澳方不应阻止中国公司对澳矿业的投资,这将损害外国企业在澳投资的信心。他还建议中国企业和澳政府,对此类投资构建一个系统化和结构化的工作模式,以打消澳大利亚人普遍的排外情绪,使更多澳大利亚人理解需要中国投资的真实原因。

  中国驻悉尼总领事胡山说,中澳双方经济互补性很强,通过加强投资合作,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战略合作模式,符合双方共同和长远利益。官方统计显示,到去年底,中国企业累计在澳直接投资约300家,投资总额还不到澳吸引海外投资总额的1%,而到中国投资的澳企已累计达8954家。

  谨慎应对 少说多做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方案”屡被相中的主要原因是其有诱惑力的价格。中国企业资金相对雄厚,而澳矿业等多已陷入债务泥潭。此次五矿也是毫无悬念地以价格取胜。很多西方企业将中国视为“救命稻草”。

  处在媒体炒作风口浪尖和舆论分析不绝于耳的状况下,中国五矿采取的策略是谨慎应对,低调处理媒体的关注。五矿表示在等待交易审批过程中,将集中精力继续听取有关专家和律师团意见,并将与OZ方面加强接触,双方共同努力探讨和研究促使交易顺利通过审批的方式。记者几次与五矿中国总部以及五矿悉尼公司取得联络,提出采访请求,但公司有关负责人告知,五矿高层对交易采取低调处理的方式,暂不接受媒体的采访。

  今年3月,中国华菱钢铁集团与澳大利亚第三大、全球第四大铁矿石供应商FMG展开注资谈判,4月30日交易成功获得中澳双方政府部门批准,成为今年首个完成的中国钢企注资澳矿业的案例。有色金属华东地质勘查局6月7日在香港与澳大利亚阿拉弗拉资源有限公司签订交割协议,以总代价2294万澳元(约合人民币1.25亿元)入股阿拉弗拉资源25%,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然而中国铝业集团今年2月12日提出对力拓公司注资195亿美元,将持股比例增至18%的方案却遭到挫折。中铝公司6月5日确认,力拓集团董事会撕毁了协议,撤销对双方195亿美元交易的推荐,并将依协议向中铝支付1.95亿美元的分手费。(曹扬)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