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海外拓展 【字体 】【打印
中石化启动中国油企最大海外并购 业内称较合算
2009年06月26日 11:2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近日宣布,其下属全资子公司中石化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将以每股52.80加元的价格收购总部位于瑞士的Ad-dax石油公司全部发行在外的普通股。如果交易成功,这将成为中国石油企业最大一笔海外并购交易。业内人士指出,这笔交易从经济上说比较合算,将有利于提高中石化上游资产配置,增强我国在国际石油市场的话语权。

  在对外发布的声明中,中石化称对Addax石油公司的收购是一次“转型收购”。这笔收购符合中石化的战略目标,有利于增强中石化在西非和伊拉克的实力,加快全球化发展步伐,优化海上油气资产结构。

  中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周若洪说,中石化上游油气勘探生产板块实力较弱,从资源角度看,这笔收购对中石化未来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作为我国最大的炼油企业和化工产品生产商,中石化去年近80%加工原油来自进口。随着国际油价的走高,加强上游板块成为中石化战略调整的一个重要方向。

  据了解,这笔收购总价为82.7亿加元,相当于72.4亿美元。截至去年年底,Addax石油公司石油探明和概算储量为5.36亿桶,去年平均日产原油约14万桶,相当于年产量700万吨。

  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王晶说,按照收购总价和储量比计算,这笔收购价值相当于每桶原油13.5美元,从目前的油价来看,是合算的。

  根据中石化上市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2008年年报,中石化剩余油气可采储量为40亿桶,2008年原油产量为4180万吨。王晶说,Addax的储量相当于中石化的八分之一,产量相当于中石化去年产量的16.7%,相对于中石化目前的储量和产量规模来看,相当可观。如果收购成功,对中石化的上游板块将会有比较大的促进。

  她分析说,从长期看,收购成功后中石化集团公司可以将收购的资产注入股份公司,这对中石化股份公司将是利好。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说,不能简单将我国国有石油公司理解为国内公司。我国几大石油公司近几年都确立了建立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的目标,这一收购从本质上符合中石化长远发展的战略需要。

  他强调,我国石油公司收购海外油气资产,并不意味着生产出的油气资源一定会运回国内。但收购成功后,我国石油公司将成为这些油气资产的股权和资产所有者,这将有利于进一步加强我国在国际石油市场上的话语权。

  根据中石化的声明,收购协议已获得Addax石油公司董事会的一致支持。中石化将于7月初向Addax石油公司寄出正式的要约文件。Addax石油公司最大股东和首席执行官已分别与中石化达成锁定协议,同意出售其持有的Addax石油公司的全部股票。

  Addax石油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和董事也同意出售各自持有的股票。收购协议的最终完成还需经过相关政府部门审批,但没有融资条款的限制。

  中信证券石油化工行业研究员殷孝东认为,目前来看,这笔交易已经基本确定,交易双方在成交金额等问题上都没有异议,因此不存在多少障碍,成功的概率很大。

  尽管如此,董秀成指出,大宗资源的跨国并购,需要通过比较严格的政府审批程序,因此收购仍然存在一定的政策性风险。

  他说,此前有过中石油收购在加拿大上市的哈萨克斯坦PK石油公司的成功先例,希望中石化收购Addax石油公司也能取得良好的成果。

  2005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每股55美元、总价41.8亿美元成功收购哈萨克斯坦PK石油公司。此后PK项目的良好运作成为此类并购的成功先例。

  作为一家跨国油气勘探开发公司,Addax石油公司在西非和中东拥有油气资产。

  中石化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代表中石化统一行使上下游对外投资合作和对海外项目实行统一经营管理,是中石化从事上下游海外投资与经营的唯一专业化公司。其海外油气勘探开发项目遍布非洲、中亚、中东、俄罗斯、美洲、南亚的20多个国家,已初步形成了海外油气生产合作的战略布局。(安蓓、张艺)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