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海外拓展 【字体 】【打印
仍具很大吸引力 中国食品海外拥有铁杆顾客
2009年07月23日 15:56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近年来,中国食品安全问题成为一个引人关注的话题。特别是去年9月曝出的多个品牌的中国奶粉中三聚氰胺含量超标事件,使中国食品的国际形象大受影响。加上海外媒体不切实际地渲染中国食品存在的问题,导致海外消费者对中国食品产生不信任和排斥心理。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和问题的解决,中国的许多食品又开始恢复出口,对海外消费者仍然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日本妇女常买中国食品

  2008年1月,日本千叶县居民在食用了中国河北省一家食品厂出口日本的饺子后发生中毒。尽管这是一起偶然的“刑事案件”,但还是使中国食品在日本的销售受到很大影响。之后中日两国政府就此多次进行了磋商,中方也采取多种措施,以恢复日本消费者对中国食品的信心。

  经过努力,中国加工食品在日本的销售情况正在好转,市场份额慢慢恢复。加藤明代是名普通的日本家庭妇女,她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说,她购物时从来就不考虑是哪国货,超市里中国食品很多,只要对自己合适的就买,从不考虑产地。曾经有一段时间,对买中国货有点顾虑,但现在这种顾虑已经没有了。她经常购买中国货。

  加藤告诉记者,在“毒饺子”事件发生后,中国对出口食品进一步加强了检查,日本方面对食品进口也加强了监管,可以说现在日本市场上的中国食品是很安全的,不能一概而论地说中国的东西不好。而反过来说,日本的东西也并不是100%安全的,有时候也有一些质量不好的,或带有异味的东西。

  新加坡又见“大白兔”

  去年9月,中国多个品牌的奶粉被曝三聚氰胺含量超标后,中国食品对新加坡的出口也受到了一定影响。但是随着中国企业的整改,加上当地华人对中国食品的偏爱,现在中国食品在新加坡又恢复了竞争力。《世界新闻报》记者在新加坡一家超市门口采访了一名购物者郑欣荣。他说,当初他也曾经对中国食品产生很大疑虑,但是现在他已对中国食品恢复了信心。

  郑欣荣告诉记者,他购物时会按照平常消费的价格、好不好吃来选购。“一些中国食品,比如说‘金华火腿’,别的国家是没有的,我是很放心购买的。”

  另外,中国上海产的“大白兔奶糖”在新加坡是一个超级老字号,尤其是逢年过节一定要吃的糖果。今年的中国传统春节时,这种奶糖因被曝三聚氰胺含量超标而在新加坡的各大超市下架,不过现在又能看见“大白兔”的身影了

  “问题奶粉”事件也使中国食品在泰国受到一些质疑,但泰国华裔、50多岁的班亚先生认为,随着中国从6月1日起正式实施《食品安全法》,对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强,相信泰国的消费者会渐渐恢复对中国食品的信任。

  中国水果巴国热卖

  在巴基斯坦的各大城市,贴着“中国制造”标签的商品随处可见,从家用电器到服装玩具,中国货因价廉物美而广受欢迎。相比之下,出口到巴基斯坦的中国食品并不算太多,但近年来也逐渐受到巴基斯坦朋友的认可和欢迎。

  巴基斯坦是一个农业大国,粮食、水果、肉类等食品资源比较丰富,再加上巴基斯坦人与中国人的饮食习惯差别很大,因此巴基斯坦从中国进口的食品数量并不大。但近年来随着两国人员交往的增多,巴基斯坦人也逐渐开始接受来自中国的食品。在首都伊斯兰堡一家超市内,《世界新闻报》记者看到一些包装上标有中国汉字或标有“中国制造”的食品陈列在货架上,种类还不少。店员伊凡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店里的中国食品卖得不错。

  在记者与伊凡先生聊中国食品的销售情况时,旁边一位巴基斯坦老太太忍不住插话进来说,她们全家都喜欢吃这家店里的中国食品,也常来买。

  记者从中国驻巴使馆经商处了解到,根据中国海关的数据,2007年中国食品类(不含蔬菜)商品对巴出口总额仅为60万美元。而在2008年1至9月份,这一数字已经升至110万美元。从这可以看出,中国食品类商品对巴的出口增长速度很快。记者在巴基斯坦生活两年,也亲身感受到这种变化。

  记者常去的一家名叫穆尼尔的水果店,以前基本上都是经营巴基斯坦本地的水果,而现在也出现了来自中国的水果。水果店的老板拉希德指着货架上陈列的中国梨和苹果向记者介绍说:“质量非常好,有光泽,松脆多汁,来自(中国)新疆。梨很好,苹果也很好,大家都很喜欢。”

  据记者观察,目前在伊斯兰堡大部分的水果店都能买到来自中国的水果。来自新疆喀什的努尔·买买提先生在伊斯兰堡从事水果进出口生意已有好几年,他很骄傲地对记者说,在2006年,伊斯兰堡所有经营水果的商店卖的葡萄都来自中国新疆,很受巴基斯坦人欢迎。而国内很多外贸公司看到水果在巴基斯坦销售情况不错,也都纷纷加入了对巴出口水果的行列。

  伊斯兰堡华人华侨协会会长贾正华经营着一家名为“中国之家”的商店,里面的商品琳琅满目,大多数都来自中国,而且以食品居多。贾正华先生介绍说,巴基斯坦有两种人特别喜欢中国的食品。他说:“一种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巴基斯坦大夫都指定他们吃豆腐等豆制品,这些东西只能到中国商店来买。第二种,很多巴基斯坦人在中国、日本、韩国这些地区工作、生活过,他们已经接受这些地区的食品了,回到巴基斯坦以后这些国家的东西都找不到。所以当他们发现这个商店的时候,就觉得很亲切。”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