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海外拓展 【字体 】【打印
中国石油企业海外并购条件成熟 仍需提防风险
2009年07月28日 16:00  来源:中国信息报   

    “和2005年中海油收购优尼科不同,现在部分中国石油企业无论是从经营管理上还是从财务能力上来看,海外并购的条件都已经十分成熟了。”第四次行业金融论坛组委会主任、银行联合信息网(下称银联信)总经理符文忠说。

  今年以来,中国石油企业积极实施了海外战略,频频出击,海外收购、项目合作数量众多,中石化以72.4亿美元收购瑞士Addax石油公司,被称为转型性收购、中国油气史上最大的交易。此后,中石油意图收购西班牙油企Repsol旗下阿根廷业务YPF 的75%股权,更是准备在这次交易中出资145亿美元之多。

  此外,中国石油企业还参与了一系列的海外油田开发项目,为掌握海外石油资源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但是,在石油企业频频出击之余,业内对于中国石油企业曾经的失败仍记忆犹新,我国资源企业海外并购所面临的重重困难不免让人捏了一把冷汗。

  政治风险始终是资源企业海外并购的重要阻力

  提到资源企业的海外并购,政治风险无疑是绕不过的一道关卡。2005年中海油收购优尼科就是在政治影响下大败而归。那么,这一轮的石油企业海外并购会不会遭遇同样的困境?

  “中国企业海外收购的政治压力正在逐步减弱,而且中国企业也学会了绕过政治敏感地区进行收购。如此次中石化收购Addax,虽然面临着库尔德地区的政治风险,但是相对阻力和风险都不大。这一收购案无论从战略角度,还是从财务上看无疑都是可行的。”符文忠向笔者介绍说。

  事实上,在接连几次海外资源大规模收购失败以后,中国海外收购走上了“曲线救国”的道路,绕开美欧等发达国家,避免在政治问题上栽跟头。在近期的几起收购中,这种手段十分明显。无论是中海油服收购挪威钻井公司、中石油收购新加坡石油公司,还是中石化收购Addax和中石油收购Repsol旗下阿根廷业务YPF股权,都避开了美欧国家,避免触雷。   

  符文忠建议,中国应该积极在非洲、南美洲和中西亚等地区寻找机会,这将极大的缩减政治阻力,增加成功率。

  海外并购条件成熟,“蛇吞象”不再

  除了政治风险导致的失败之外,中国企业的“蛇吞象”行为无疑也是导致失败的重要原因。

  “‘蛇吞象’的收购在前几年中国企业的海外收购中屡见不鲜。2005年,中海油收购优尼科时,总资产只有245.4亿美元,所有者权益9.8亿美元,收购的标的却达到185亿美元,中海油无疑是十分吃力的。”第四次行业金融论坛专家组成员、银联信副总经理丛艳认为,这种“蛇吞象”的收购即便成功了,企业在此后的经营中也将面临诸多困难,未免得不偿失。

  今年来中国企业海外收购“野心”稍减,“蛇吞象”的案例已经十分少见,但是此前中铝收购力拓的案例,无疑又是一起“蛇吞象”的案例。银联信早在年初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了此次收购的担忧,并且预测收购难以成功。

  “‘蛇吞象’的结果,不仅影响到企业经营,受到影响的还有贷款银行,尤其是在并购贷款开闸的今天,这种风险极大的收购会给银行造成更大的伤害。”符文忠提醒,不仅是企业,银行也务必要注意警惕此类事件的发生。

  所幸的是,随着我国石油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经营的日渐成熟,其海外收购已经展现出了足够的成熟性和合理性。

   银联信监测显示,在最近的几起收购中,中海油服收购挪威钻井公司报价为25.0亿美元。当年年末,中海油服的总资产和所有者权益分别为82.7亿和28.9亿美元,完全有能力完成此项收购的。中石化收购标的72.4亿美元更加只有当年中石化集团所有者权益的1/10左右,完全符合“大鱼吃小鱼”的并购逻辑。

  银联信分析认为,中国石油企业的选择愈见技巧。中海油服收购挪威钻井公司、中石油收购新加坡石油公司、中石化收购Addax,三家公司都是以石油服务业为主,这样能够将收购阻力降到最低。而如Addax这样的公司,虽然目前规模不大,但前景很好,不排除做大做强的可能。

  货币政策空前宽松,有银行帮忙控制风险

  除了企业自身的因素之外,我国去年年底开始实行的宽松货币政策也为石油企业提供了空前的良机。

  “出击海外的石油企业大多都是大型国企,如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等,这些企业规模大、经营稳定、还款能力强,往往是银行贷款的首选目标。”符文忠指出,无论是企业还是银行,都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上半年7.37万亿元的天量信贷为企业提供了最为坚固的后盾。但是,除了作为资金提供方之外,银行业现在更应该转型为石油企业的财务顾问和并购顾问,充分发挥金融支持作用。

  并购贷款开闸以后,银行已经可以通过并购贷款的发放深入到企业并购活动中去,不仅仅是作为一个资金的提供者,而是作为其中的参与者。这既是对企业并购的帮助,也是对自身资金的负责。

  “银行要时刻关注行业发展、变化趋势,才能在第一时间掌握实时情况,作出准确判断,并且根据具体情况和企业的具体需求提供相应的金融解决方案。”丛艳告诉笔者,针对行业特点提供产品和服务是银行专业化的具体体现,也是未来中国银行业需要努力的方向,银联信此次举办第四次行业金融论坛,就是为了加速推进这一进程,推动银行更好地为产业振兴和经济复苏作出贡献。   

  笔者了解到,银联信已经在石家庄成功举办了第四次行业金融论坛暨十大振兴产业银企合作系列专题研讨会的第一期会议——钢铁、有色金属专题,反响热烈。8月份,石化行业专题会议也将拉开帷幕。(李军)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