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经济纵览 【字体 】【打印
经济阶段反转为大盘空中加油 关注两条投资主线
2009年07月20日 16: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市场近期高位震荡,虽然股指盘中屡次小幅跳水,但是在充裕资金面支撑下,每次都有惊无险,股指最终都能被托起。部分投资者预期的调整为何迟迟不能到来?大盘股的发行能否阻止快牛的步伐?笔者认为,随着上半年宏观数据的公布,经济阶段V型反转得到确立,作为宏观经济晴雨表的股市,也将在3000点上方继续获得上涨动力。空中加油之后,股指有望继续向上拓展空间。

  三大因素支撑市场

  首先,宏观经济快速回升,实现阶段性V型反转,大大超出了市场预期,提振了市场信心。根据最新统计数据,6月份工业增加值回升到了10.7%的较高水平,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9%。根据我们对季调后数据的测算,目前的GDP环比扩张已经回到了2007年二季度的高增长状态(折年率应当在11-13%之间)。换句话说,自从经济扩张步伐在2008年四季度接近停滞的低谷之后(环比接近零增长),即使在出口形势没有实质好转的情形下,上半年中国经济已经依赖大规模的财政扩张和信贷投放制造了“非常强劲”的市场需求,短期内克服了产能过剩的约束,实现了阶段性的经济V型反转。根据最新预测,分析师已经普遍将季度数据6、7、8、9(百分比)的GDP增速上调为6、8、9、10(百分比),经济增长速度之快超出了市场预期。

  其次,通胀压力并不明显,紧缩货币政策短期不会出台,打消市场疑虑。根据统计数据,居民消费价格继续下降,生产价格同比降幅较大。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1.1%(6月份同比下降1.7%,环比下降0.5%)。在出口和日常消费需求没有全面好转之前,资源、资产价格膨胀是推动普通消费品价格上升的单边力量,农产品和劳动力价格的刚性抑制了CPI的上升,下半年仍然没有通胀风险,CPI全年为负是大概率事件,要到年末才可能转正,物价负增长缓解了货币政策调整的紧迫性。

  近期投资者普遍担心一年期央票重启以及二套房政策收紧可能意味着信贷政策转向,但是从有关方面的多次表态以及最新通胀数据分析,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仍然有望得到继续执行。

  第三,市场热点此起彼伏,“八二”与“二八”现象反复转换表明,在资金充裕的背景下,围绕中报、通胀以及资产注入的主题,投资者的做多热情有增无减,投资的亢奋情绪阻止了大盘深幅调整。近期部分城市出台了收紧二套房政策,引发地产、银行主流板块出现阶段性调整,但是市场并未出现剧烈调整。相反,以有色、煤炭为代表的资源板块,以及以神马实业为代表的重组股强劲上扬,极大地激发了市场做多热情。同时,中报行情如期展开,围绕中报业绩预增,个股行情不断。

  关注两条投资主线

  就短期走势而言,大盘短期在触及去年6月10日3312-3215点缺口遇阻回落,表明随着股指的反复扬升,上行阻力也在加大。同时,两市合计成交多个交易日突破3000亿元,显示多空分歧显著。我们认为,股指在3000点上方需要“空中加油”,增加换手,消化获利盘。预计股指仍将在10均线(3131点)止跌回升,如果考虑中国建筑发行因素,股指下行目标位最多为20日线(3048点),因此下跌空间极为有限。同时,我们也要关注国际股市动态,美国股市近期受到利好数据刺激,股指重新回到年内高点,纳斯达克指数再创新高,全球股市也都纷纷结束调整重拾升势,这将对A股形成有利外部环境。

  在操作策略上,我们建议投资者关两条主线:第一条为景气度回升行业,主要包括电力、航空、造纸、电子元器件板块的投资机会,可以重点关注文山电力、海南航空、太阳纸业、莱宝高科等;第二条主线为通胀主线,主要指煤炭、有色金属板块,虽然短期涨幅较大,但是从通胀趋势看,仍有一定上升空间;此外,农业股近期涨幅落后大盘,投资者也可以关注其中的补涨机会,重点为獐子岛、贵糖股份等。(张勇)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