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经济纵览 【字体 】【打印
中美新对话:美国国债史上最大泡沫 买还是卖?
2009年07月23日 11:32  来源:国际金融报   

    中美第一次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7月27日到28日在华盛顿举行。这轮对话被看成奥巴马政府上台之后,中美之间建立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的一个新开始。对话有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就是美国国债。中国目前大约已经持有了8000多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作为美国最大的一个债权国,中国将在这次对话当中提出怎样的主张和要求?这轮对话中,有关美国国债的讨论将如何深远地影响中美两国发展的未来?

  美国国债:史上最大泡沫

  《今日观察》评论员向松祚认为,美国国债已酿成有史以来最大的泡沫陷阱。他分析,美国国债总额已经接近12万亿美元,也就是说人均负债就超过4万美元,而且这个数据从2002年起不断上升。

  清华大学中美研究中心主任孙哲认为,对待泡沫,美国人自己有一套逻辑:在低谷时期买入美国国债,虽然会遭受一些损失,但过了5年、10年以后,美国国债反而能帮你发财。孙哲认为,这是一种“霸道逻辑”,背后彰显出中美之间不同的责任感。

  风险投资是否还有新天地

  难道除了美元,我们真的没有选择了?向松祚提醒相关部门:“要寻找新的投资方向。现在外汇储备所购买的美元资产越多,潜在的损失风险就越大。”但哪些是可以选择的新方向呢?向松祚介绍,比如说森林、矿产、原油,其他国家好的公司,蓝筹公司的股票,甚至土地都可以。

  问题是,美国对我们的新方向选择肯定会很警惕。那么,就当下而言,我们就需要美国给我们一个“保值增值”的承诺。孙哲就认为,美国还会给我们开出一个大空头支票,但这缺乏实质性的保障。他说:“我们毕竟买了美国很多国债,这些钱流到了通用、花旗银行、AIG等美国公司里边去了。那么在股权上是不是能得到一些交换呢,美国拿什么样的抵押品才能使国债贬值时中国得到补偿?”孙哲认为,这才是最实在的制度化设计。

  取得实质性进展希望不大

  中美对话机制在美国国债问题上为双方建立了一个热线联络的机制。但期望这一次对话取得实质进展,希望不大。孙哲认为,应该把国债问题和中美关系特别是中美经贸关系等其他问题联系起来,比如共同研发新兴的环保开发技术等。只有这样才有实质性成果。

  向松祚认为,中美新对话中应明确建立补偿机制。一个最大的原因是,我们的收益受到了巨大威胁。因此“应该明确地提出建立一个监督机制或者一个补偿机制”,当然,美国也不可能提供一个严格的补偿机制,比如国债损失多少就补偿多少。那么在其他方面建立一个非常具体可行的补偿机制,或者说必须让步,比如承认中国市场经济的地位等。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