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经济纵览 【字体 】【打印
金融海啸影响已褪? 五大发现破解经济复苏假象
2009年08月13日 14:47  来源:中国侨网   

    中新网8月13日电 全球经济是否复苏争论不断,金融海啸的影响是否已经褪去还是要回归数据,台湾《商业周刊》邀请渣打、瑞银跟摩根大通等外资分析师在解读数据后,发现五大破解经济复苏假象。

  发现一

  表面:高盛大赚,市场资金体质趋于正常?

  事实:高盛赚的是投机财,本业未见起色

  引发这次金融海啸的关键在于,资金流动出了问题,市场弥漫信心危机,银行不愿放贷给企业,导致经济动不起来。当高盛集团第二季财报出炉,大赚34元,高出市场预期时,给了所有人市场资金体质趋于正常的讯息。

  但若细分高盛的财报却会发现,高盛最大的收入,来自交易和自营投资收入,贡献集团约107亿8000万美元,在总收入中占比78%,接近去年同期的两倍。这代表高盛这波赚的是投机财。

  美国政府为了刺激景气复苏,透过降息让资金大幅从银行流出,希望活络市场,结果,大部分的资金又流向了股市。在同时,当其它银行都趋于保守时,高盛又逆势投入高风险的交易市场获得高报酬,气势之旺,让人戏称高盛已经是华尔街最大的对冲基金。

  但落到实质上的本业,高盛在商业房地产的损失高达7亿美元,放贷业务也趋于保守。其它银行如花旗的财报也显示,其消费者银行业务的获利锐减78%。这些数据都透露,现在要谈市场资金体质变健康,言之过早。

  发现二

  表面:四分之三厂商获利超过预期,景气好转?

  事实:先前预期太保守,实际较去年衰退21%

  虽然金融市场健康未恢复。但S&P指数成分股中,有四分之三的厂商,交出高于市场预期的成绩单,很令人振奋。但冷静分析,“可能就是之前overshooting(太过头)的结果。”符铭财说。他所指的是,先前市场分析师对景气过于保守,在预期标准下调太多下,厂商表现当然很容易超过标准。

  若以7月24日前公布财报的S&P指数成分股企业做统计,这些企业的净利其实比起去年同期,是衰退了21%,显见企业获利能力尚未提升。以英特尔为例,虽然英特尔财报也被认为超乎预期,但若与去年同期相比,其营收跟净利分别约衰退15%跟125%不等。

  更令分析师担心的是,有些企业如IBM、惠而浦、辉瑞(Pfizer)、卡特彼勒(Caterpillar)和Lowe's等,第二季获利增加的关键,是一连串的精简成本计划,包括裁员、减薪。“这将会形成一个脆弱的平衡。”符铭财说。企业要维持获利情有可原,但是,如果因此造成更高失业率、消费信心降低的负面循环,最后仍会反映到企业本体营收表现上。

  发现三

  表面:GDP衰退减缓,最坏时光已过?

  事实:政府投资撑场,个人消费未见回温

  当金融跟各产业表现都并未完全回归到海啸前的健康程度,甚至连大幅反转的迹象,也堪称勉强时,美国同时宣布了第二季国内生产毛额(GDP)的数据,好消息是,比起首季仅衰退1%,幅度已趋于减缓。

  但若细分GDP组成结构,主要还是来自政府投资的提升。个人消费上,仍未见回温,然而,这才是美国经济成长最主要的动力。根据美国商务部数据,美国个人消费在第二季季下跌1.2%,倍数于分析师估计的0.5%跌幅。纽约经济谘商理事会消费者研究中心主任法兰柯(Lynn Franco)表示:“今年春天强劲反弹的消费者信心,在过去两个月又再消退。”

  发现四

  表面:美国新屋销售增幅创八年新高,房市回稳?

  事实:短期政策利多,11月后才见真章

  过去被认为是美国景气先行指标的房市,在6月交出超乎强劲成绩单。美国新屋销售户数由34万2000户增加到38万4000户,月增幅达到12%,创下8年来最高水平。

  这个数据与第三个发现似乎背道而驰,若消费者对未来信心疲弱,怎么会把钱拿出来买房子?谨慎者就认为,观察美国房市是否真的回稳,仍言之过早。因为,美国政府现今为了刺激房市,有提供首次购屋者折合房价约10%,或是最高8000美元的所得税扣除额,此数据是否只是短期刺激效应的结果,答案要到11月方案截止,才能更令人信服。

  发现五

  表面:企业第三季预估乐观,下半年转好?

  事实:仍是抢料效应,未见真实需求支撑

  “实在找不到证据说明,景气已经回来。”即便台积电法说会气氛热络让外资疯狂,但冷静下来,瑞银半导体产业分析师程正桦分析,即便厂商看好第三季,这仍是企业回补库存,甚至通路重复下单,以避免先前产能不足必须抢料的情形。但在没有消费者真实需求的力道支撑下,第四季产业营收仍会下滑超过一成。

  海啸打乱了电子产业的出货秩序,让第二季淡季,产业衰退幅度缩小;但同样的,也可能让下半年的旺季不旺。

  代表计算机产业的英特尔预计第三季季成长约7%,但,其实比过去3年平均约11%的水平还低。代表通讯产业指针的高通预估第三季持平,远低于过去3年成长7%的水平。

  文章在最后指出,上述发现听来都不是好消息。但花旗环球证券前亚太区首席下游硬件分析师杨应超宁愿以正面观点来看,其实,金融海啸最坏的时点已经过去,只是,我们尚未完全走出阴霾,所以要更深刻的检视每个讯号。(旷文琪)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