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经济纵览 【字体 】【打印
慷慨放贷银行“差钱” 融资大戏频频上演
2009年08月19日 14:09  来源:证券日报   

    车贷、房袋、支持中小企业。在缺钱的时候,大多数人第一时间就会想到银行。银行也确实在很多方面充当了“差钱者”的紧时雨。但银行的钱袋子并非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在上半年天量信贷发放的情况下,多家银行出现了资金吃紧的状况。而管理层对于资本充足率所设置的“红线”也让各家银行不能放松资金储备的这根弦。发放次级债、定向增发、配股等融资方式在多家银行上演,一时间,众多银行为了自身的融资问题,奔波各方。

  招行配股融资再引关注

  7月份,虽然信贷规模增速大幅减缓。但似乎银行“供血不足”的问题仍然存在。近期招商银行发布配股公告又将银行融资拉回到公众的视野之中。据招行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并通过了公司A股和H股配股方案的议案,拟融资150亿到180亿元人民币。招行对外表示,被募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的资本金,提高核心资本充足率,支持公司未来业务发展,有助于招行拓展新业务、开设网点和增强竞争力。有报道称,上周五的股市大跌和此次招行的融资有关。对此,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的段绍译认为,股市的下调是市场的正常表现,和招行融资并没有直接联系。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招行此次增发在很大程度上和其在香港收购永隆银行有很大的关联。其实,除了招商银行外,还有几家商业银行的融资计划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在近期召开的股份制商业银行行长联席会议上,多家商业银行行长对此做了表态。

  查看最新的数据,不难发现各银行在资本充足率上的表现确有不足。华夏银行半年报显示,2009年上半年其资本充足率为10.63%,比上年度末下降1.04个百分点。招商银行一季报显示,资本充足率为10.95%,比上年度末下降0.39个百分点。宁波银行下降至14.78%,降幅为8.48%;中国银行降幅为8.12%,下降至12.34%。而深发展及浦发银行一季末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53%与8.72%几乎触及监管部门要求的8%。

  某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各家银行资本充足率的下降和国家上半年的信贷政策有一定关联。大量的放贷会在某种程度上引起资本充足率的下降。当没有新的资本金进入的前提下,融资是补充资本非常直接的方式。

  虽然外界普遍认为,监管部门要求的核心资本充足率达4%,资本充足率达8%对银行而言是两条红线。但就像现金流对于企业的重要性那样,资本充足率对银行来说不仅仅是一个监管红线的问题。它直接影响到一个银行的放贷能力、竞争力。并且在一些市场准入方面,比如申请新业务、开设分支机构,资本充足率是否达标业是重要的参考指标之一。因此无论是从风险监管还是业务发展的角度,银行都会想办法保证甚至是提高资本充足率。同时,自身作为上市公司的银行,扩大其自身的资本也符合一个公司规模运作和成长。

  此外,外界还有声音质疑,银行是否会过分的融资。对此,郭田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银行虽然需要较高的资本充足率,但也并非是多多益善。因为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它的最终目标是股东利益最大化。增发是对股东权益的一种稀释。此外,即使去杠杆化程度再大,银行的运作模式总是存在杠杆效应的,因此以最优的资本配置实现利益的最大化才是银行的运作之道。

  中小银行偏爱增发

  下半年融资恐将继续

  今年5月,浦发银行通过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募集资金不超过150亿元;民生在6月重归H股,计划于今年四季度赴港融资,发行不超过38.18亿股的股份。深发展向平安人寿定向增发不超过5.85亿股,募集不超过106.83亿元的资金。此外,光大银行的IPO进程正在积极推进中,倘若顺利,此举相信会大大提高其资本充足率水平。

  回顾一些中小商业银行的融资活动,增发似乎成为了银行募集资金的首选。可售股融资不但是以让出部分持股权为代价,融资周期通常也要长于发债。相比之下,似乎债券融资成本较低,也更为快捷。为何中小银行择难而选呢?

  首要原因是由于银监会有规定,银行的附属资本规模不能超过核心资本的50%。以发债为杠杆实现的融资,是用以提升银行的附属资本。只有大银行核心资本相对充足,才有实力选择这种资金募集方式。而中小商业银行只能选择直接提升核心资本的售股融资。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银行偏爱增发还与制度有关。在香港市场或国外市场,增发其实并不容易。但在国内,控股方在股本中所占很高比率,由其提出增发一般很容易实现。因此,增发成为了中小银行融资的首选。

  除了今年四季度民生银行的赴港融资。业内普遍认为,其他银行的融资活动也还将继续。对此,郭田勇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表示,虽然目前银监会否认了对提高资本充足率和限制以次级债来提高资本金这两项传闻。但各银行对未来的政策变化还是会有一定的准备。同时,为了防止下半年信贷政策的变化。那些目前资本充足率不到9%的银行很可能会继续融资,以防陷入被动。此外,金融危机的警示,也使得银行非常关注资本充足率。(张艺良)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