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经济纵览 【字体 】【打印
美国国债的中国式减持:凸显中国的“仁义”
2009年08月19日 14:13  来源:证券日报   

    6月中国减持251亿美元美国国债, 此举创9年来单月最大减持记录。中国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大量减持?这个具有风向标式的减持究竟意味什么?如何解读中国在美元资产上的策略?

  透过今年以来中国增减持美国国债时间表可以清晰地看出中国式减持风格:基于中美之间深刻复杂的经济联系,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美国经济困难时不断增持,而在美国经济出现复苏迹象时,中国基于外汇资产的多元化策略而做出了技术性减持。这种中国式减持风格实际上彰显中国文化的“仁者爱人”内涵和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风范。

  首先,中美之间深刻复杂的经济联系决定了中国不可能大规模减持美国国债。美国是中国最大的出口目的国,中国也是美国国债最大的债权人。在全球范围内,中美经济的相互依存度是无出其右的。处于中美经济外交核心的,则是中国的外汇制度。中国外汇储备已经超过2万亿,购买美国国债既有其必然性也有其重要性。外汇储备的功能是要保障对外金融体系的安全性和流动性,美国国债的流动性很好,而且相对安全。只要中国的外汇管理体制不作调整,很难改变以购买美国国债为外储主要投资方式的现实。分析人士一致认为,我国要短期内大规模减持美元资产并不现实,也不具有可操作性。如果短时间抛售,势必会加快美元贬值,强化通胀风险,而伴随价格下降,也将直接影响我国外汇资产收益。

  其次,中国选择这个时间点减持,凸显了中国的“仁义”。美国国债在中国外汇储备资产中比重偏高,一旦美元贬值,我国外汇储备的真实购买力将遭受巨大损失。为了规避这种风险,坚持外汇储备资产多元化管理、降低美国国债在中国外汇储备资产中的比重是外汇储备资产管理中的既定方针。但是,减持时机却要考量。目前,美国经济已基本走出低谷,处于复苏之际。美国总统奥巴马8月1日表示,美国经济虽然已接近见底,但几个月后才能彻底走出衰退。奥巴马强调,经济刺激计划正在取得成效,“新政府过去几个月的表现远超预期,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方案延缓了美国经济的衰退速度。”奥巴马表示,过去数月美国经济投资一直处于下降态势,如今经济投资已经恢复并企稳,表明经济复苏指日可待。中国这个时候减持,说明中国没有落井下石。从长期看,中国必须逐步减少美元资产,逐步减持美债,实现外汇资产的多元化。但从近期看,如果中国在短时间大规模或持续性的出售美国国债,美元将有可能被廉价出清,导致美国经济在目前的危机恢复之前就有可能陷入另一场危机。

  尽管目前美元疲软,但是其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强势地位短期内还无法改变。全球性大量减持美国国债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很小。美国仍是全球性的经济大国,因此,在没有更好投资品种的情况下,投资美元资产依然是我国外汇投资“两害相权取其轻”的现实选择。因此,未来,不排除短期内中国再增加美国短期国债的可能性,但是,正如一些专家指出,资产结构要与贸易方向相匹配是我国外汇资产管理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随着我国对外贸易合作范围的不断扩大,合作领域的日益拓宽,我国与除美国之外其他国家的货币合作也将日趋深入,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指导我国今后外汇资产的构成比例。这就意味着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的规模总体还是要减少。(文 风)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