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经济纵览 【字体 】【打印
钢价暴跌"巧遇"重组阳谋 钢企能否走上重生之路
2009年08月24日 11:30  来源:国际金融报   

    中国钢铁业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经历全行业巨亏之后,震动全行业的力拓间谍案犹如云遮雾绕,尚无最终结果;虽然出了世界铁矿石价格史上的首次“中国价格”,但中国钢企与三大铁矿石巨头的价格谈判却迟迟未决;中国钢铁界一场声势浩大的重组运动,或将“恰巧”地在钢价暴跌之后展开。有消息称,由工信部负责起草的《钢铁行业的兼并重组指导意见》已“箭在弦上”,有望在10月前后正式出台。

  暴涨变大跌

  “月初还好好的,就几天,情况就不对了。”做钢材生意的朱先生告诉记者,半个多月以来的钢材价格大跌,让他一下子亏本许多。对朱先生来说,钢材价格突然大跌,是一场“飞来横祸”。

  宝钢近日宣布,9月份第二批产品价格,包括冷热轧产品、热镀锌、彩涂板等产品,每吨价格普遍上调600元。涨幅大大出乎业内人士的预料。宝钢表示,由于宏观经济出现回暖,所以对钢铁产品的需求趋于好转,钢价因此“正常”顺势上调。

  不过,市场与宝钢、朱先生开了一个大玩笑。就在宝钢上调9月份产品价格的时候,市场却来了一个反向运动。记者掌握的资料显示,目前全国各地的建材价格,相比两周前,下跌幅度达两成左右。我的钢铁网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过去的一周,建筑钢材价格大幅杀跌,其中北京、天津两个地区吨价跌幅均超过500元;中厚板价格大面积下跌,其中南京、重庆等地吨价跌幅达到400元。

  钢材价格连续大幅度下跌,使得钢材市场开始出现严重的倒挂现象……出厂价高于市价,迫不得已,不少钢铁企业开始重新调整其出厂价格。一周内全国共有42家螺纹钢生产企业和58家线材生产企业调整了出厂价格,其中柳钢每吨螺纹钢出厂价一次性下调500元、高线450元,沙钢螺纹钢价格下调470元/吨。

  重组阳谋

  “钢价大幅波动,谁最受伤,钢厂还是贸易商?”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钢铁分析师赫荣亮表示,钢价上涨,贸易商囤货;下游需求虚假繁荣,钢厂提价;贸易商再增加囤货,钢厂扩大产量;直至最后一根稻草落下,神经绷紧的钢价彻底崩溃。

  在套利诱惑之下,主动与被动之间,钢贸商走上了高库存的风险之路,不过,这很可能就是一条通往中国钢铁企业真正迎来的重组重生之路。

  日前,有消息称,由工信部负责起草的《钢铁行业的兼并重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的初稿正在紧张的编制过程中,10月份左右有望正式出台。工信部相关人士表示,《意见》是今年年初国务院颁布的《钢铁产业振兴和调整规划》的配套细则。

  世界钢铁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全球粗钢产量较去年同期下降11.1%至1.039亿吨,作为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7月的粗钢产量逆势而上,较去年同期增长12.6%。

  近年来,中钢协、工信部甚至中国的钢铁业龙头都在大力推动中国的钢铁业重组。不过,除了口号喊得响之外,实质性的内容并没有多少可喜之处。最新的案例是,宝钢谋划已久的合并邯郸钢铁的计划,最终失败。也有消息传出,宝钢与包钢的合作,也可能失败。

  “如何解决与地方政府的利益分配问题,成了钢铁业并购重组的最主要障碍之一。”一业内人士表示,出于地方利益的需要,中国的钢铁注定大部分将在各地内部进行。《意见》能否解决上述困扰?我们拭目以待。(傅光云)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