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经济纵览 【字体 】【打印
全年盈利重任"压"银行 资产负债结构调整成趋势
2009年08月25日 14: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已经披露半年报的9家上市银行中报显示,净息差收窄严重影响银行业普遍盈利能力,其中3家上市银行出现同比业绩负增长。为实现全年正盈利目标,商业银行普遍已着手进行资产负债结构调整。一方面通过期限结构调整降低负债成本,另一方面也将经由提升议价能力,争取打平下半年利息收入。

  已经披露半年报的9家上市银行中,除民生银行因处置海通证券股权获得大额投资收益,保持上半年净利润增长22.07%外,其余8家上市银行中,仅有5家保持微利,兴业银行、建设银行、华夏银行同比业绩均为负增长。

  2008年央行数次降息,使得银行业整体利差收窄。虽然2009年上半年商业银行均加大了信贷投放力度,新增信贷量同比快速增长,但由于上半年信贷投向大多集中在基础设施及政府项目领域,商业银行议价能力不高,普遍没有达到以量补价的效果。

  虽然大多银行上半年非利息收入保持快速增长,但普遍的净息差收窄,已经严重影响行业整体盈利能力。加上近期已有监管层要求,下半年需从风险防范角度出发防止信贷过快增长,预计银行业下半年贷款增幅将下降,全年信贷投放将在10万亿左右。如何保证全年盈利,已经成为各行眼前最关键的问题。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不同的时期,商业银行的阶段性目标不同,今年商业银行的盈利压力都很大,调整结构是走出困境的关键。这个结构调整,不仅仅是要进行业务结构调整,同时也要进行资产负债结构的调整。

  交通银行副行长钱文挥在该行中报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下半年该行将特别重视结算存款的开拓和吸收,控制大额定期存款,以降低负债成本。事实上,在盈利压力增大的上半年,大多银行对负债成本都已开始压缩。相比之下,获取存款资金能力较强的大型银行有更多空间对资金来源进行筛选,而能力较弱的中小银行则需要更多在保证流动性充裕的基础上,进行资产负债期限结构的匹配。

  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认为,虽然负债成本控制具有普遍性,随着资本市场活跃度的增强,存款活期化已经是下半年的趋势之一,银行负债成本将自动调整。近期债券收益率曲线上移,息差在二季度见底,都对减轻商业银行下半年盈利压力带来利好。

  他认为,下半年商业银行需重点考虑如何进行资产负债在品种、期限、结构上的匹配问题,“信贷同比增速放缓后,银行必须考虑如何通过提高利率议价能力打平利息收入”。从贷款投向上来说,政府项目贷款及基础设施建设贷款有一定的延续性,但预计比重将逐步降低。

  连平表示,预计下半年银行业将普遍降低票据融资比重,中长期贷款比重不会有太多提升,除基建以外的其他行业贷款比重将有所提升,房地产按揭贷款预计将成为商业银行投放的重点之一。

  已公布半年报显示,由于上半年银行业普遍利息收入负增长,在业务结构上,中间业务占比明显上升。伍永刚表示,下半年利息收入还不会有明显提升,预计中间业务占比将持续增长。(邹靓)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