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经营之道 【字体 】【打印
追求极致信念 法国广告巨头:要做就做到最好
2008年12月25日 09:48  来源:国际金融报   

    在全球广告业巨头法国阳狮集团董事长莫里斯·利维(Maurice Lévy)的身上,始终有一种激情,感染着他周围的每个人。从当年阴差阳错涉足广告业,到放弃CEO职位进入阳狮从零做起,再到敢打敢拼4年时间升任阳狮CEO,进而大刀阔斧在全球范围内收购上百家公司,他的每一段传奇经历和追求极致的信念都令人折服。然而,在利维的字典中,他所做的一切,总是处在进步的过程中,永远没有尽头。

  每一次来中国,利维都会有种新奇感,他称之为思想和情感的“重置”,很多固有的思维模式和行为定式都在这里有所改变。“在这里,每个人都充满活力和梦想,他们热爱自己的国家,渴望获得成功”。利维同样冀望于中国的成功,他所代表的阳狮集团正积极参与到中国经济增长当中,他希望中国早日从世界制造工厂转型到创造高附加值产品和品牌建设中来。据说,他还有个很地道的中国名字——马千里,是下属帮他取的。“因为我1942年出生,属马。”他说。

  广告业崛起的“黑马”

  乌季达,摩洛哥靠近阿尔及利亚边境线的一个小城镇,利维就出生在这里。对于学习工程学的他来说,涉足广告业有些阴差阳错。毕业时,很多大公司给他发来邀请函,但一看到“灰乎乎的大办公室和冷清的走廊,我就提不起兴趣”。正在这时,一家广告公司的IT部门开始招人。面试那天,利维坐在那家公司的大厅里等,“里面到处都是年轻人,好多穿着迷你裙的漂亮女孩在我面前走来走去,男士们都留长发,和我当时一样,这让我感觉好极了,于是我就入了广告这行。”

  刚进入广告这个“不同的世界”,利维每天只用两三个小时干本职工作,其余时间,他都和那些富有创造力的同事们呆在一起,看他们如何与客户打交道。很快,他“熟悉了这个行业所有的事情”。

  直到29岁的一天,董事长找他吃饭,告诉他公司CEO要退休了,想让他接替这一职位,因为他是公司最好的员工。听到这个消息,利维非但没有欣喜若狂地接受,反而提出辞职,“一个250人的公司,我才29岁,就已经是最好的员工,那说明这家公司也不怎么样”。1971年,他加入法国最好的广告公司——阳狮集团,一切从头开始。

  一次意外让利维成了阳狮的“英雄”。1972年9月的一个夜晚,阳狮在香榭丽舍大道的大楼突然着火,利维恰巧在附近,他在闻讯赶来的一辆消防车上找了件消防服和头盔,冒充成消防员冲了进去。利维抢救出了许多磁盘和客户资料,使得阳狮的业务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3年后,利维升任公司CEO。1987年,阳狮集团重组,他被任命为董事长兼CEO。当了一把手后,利维也从未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在利维的人生信条中,凡事要做就做到最好,这已经植入到他的基因中。

  到中国西部去投资

  阳狮在法国市场的领先地位并不能让利维满足。成为集团当家人后,利维在全球范围内不断发起收购,他希望“为遍布全球的客户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阳狮收购的公司超过100家。如今,作为全球第四大广告公司,阳狮已经在全球104个国家拥有近4万名员工。阳狮的客户名单看上去像一个全球品牌排行榜:西门子、奥迪、惠普、宝洁、可口可乐、麦当劳、耐克、索尼、家乐福……2007年,阳狮集团总收入达46.71亿欧元。

  利维与中国结缘也由来已久。早在1976年,利维就到过中国。谈到当时对中国的印象,他讲了个小故事,“我进了一个小店铺,想买一套中山装和一顶帽子。但我在那儿待了5分钟后,有一个人过来把我赶了出去,说这个店是让中国人进的,你得回饭店。”30年后,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令利维感到惊叹。对于阳狮而言,“中国市场处于绝对重要的地位。”利维说,“15年前,我们开始在中国运行时,当时只有几个人,今天我们拥有3500名员工,未来规模还将不断扩大。”

  “中国有了不起的一代人,他们了解市场营销和广告业,知道该如何做,具有很强的创造性。”利维对中国的市场前景颇为看好。他还指出阳狮未来在中国的发展趋势,“我们正在从东部转向中国西部,我们已在中国42个城市发展业务。”

  利维认为,在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中,中国能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应积极参与国际会议,参与重新界定国际公约方面的一些规则,增强参与全球事务的话语权。此外,中国要有一些公共基金,产生更多的国内需求,来帮助解决世界经济面临的一些问题。最后,建立一些全球化的品牌,在全球市场上拥有一席之地。

  或许,利维对中国,乃至世界的期许,还有很多很多,但是,问他想让阳狮成为全球最大的广告公司吗?“不,”利维给出坚定的答案,“拥有最好的员工,吸引最好的客户并向他们提供最好的服务”,这才是他真正的目标。(魏红欣)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