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经营之道 【字体 】【打印
红豆集团经营之道:应对金融危机要有几张王牌
2008年12月29日 09: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金融海啸来袭,不少企业的日子不太好过,而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耀庭仍气定神闲,“不能说金融危机对我们企业没有影响,但影响不是很大,今年前10个月,集团营业收入近180亿元,全年有望突破200亿元,比去年增长20%以上。”

  这位在不久前举办的“改革开放30年中国乡镇企业高峰论坛”获得“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家终身成就奖”的企业家能这么有信心,因为他手里确实有几张王牌。

  从针织内衣到西服

  红豆集团的前身是无锡一家濒临倒闭的针织厂。1983年周耀庭接手这家工厂,次年将其更名为“红豆集团”,做针织内衣。在服装行业里,针织内衣应该算是低档产品。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初,拥有廉价土地和劳动力资源的乡镇企业在生产这种低档产品方面具备先天的优势,只要能在质量、营销等方面多下点功夫,就能很快发展壮大,脱颖而出。而如今的中国服装业竞争激烈,利润空间越来越小。在劳动力等方面成本上升的大趋势下,如果继续与大量中小企业短兵相接拼价格,红豆已经很难保持自己的优势。只有提高产品档次,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才是继续发展壮大之路。

  就服装工业而言,做西服和做针织内衣所获得的附加值当然不可同日而语。红豆新落成的西服车间总面积四万平方米,是目前亚洲最大的服装生产车间,安装了来自意大利、德国、美国、日本等地的一流生产设备,可日生产西服4000套,衬衫两万件。

  让周耀庭信心十足的不仅是这些硬件设备,还有为提高产品附加值而储备的技术和管理软件条件。早在上世纪90年代,红豆就以几十万乃至上百万年薪的代价从海外聘请了设计和经营管理方面的高级人才,并与法国巴黎最负盛名的服装设计学院--ESMOD高级时装设计学院联合创办了国际培训中心,为集团培养了一大批设计师。红豆还不惜重金激励集团内部创新。现在,红豆已成为国家专利试点企业,集团自己申请的专利转化到工业性生产后,产品销售额已达到20多亿元。

  红豆有衫,还有杉

  红豆集团是做服装起家的,到现在,生产红豆牌衣衫仍是红豆集团的主业。周耀庭相信,不管经济危机也好,繁荣也好,人们总要穿衣服,所以做好自己的主业,集团就能够立于不败之地。但是,毕竟服装工业进入门槛低,竞争日益激烈,难获厚利。集团要发展、壮大,还要开辟新的增长点,走多元化道路。早些年,红豆集团就开始了这方面的努力,现在颇有成果。例如,集团生产的摩托车用轮胎产量已经占据国内市场首位。可是让周耀庭更兴奋,对未来更有信心的是集团成功掌握了红豆杉的人工繁殖栽培技术。

  自然条件下的红豆杉生长缓慢,再生能力差,全世界范围内还没有发现大规模的自然红豆杉林。红豆集团请来能人,经过潜心研究,耐心培育,终于掌握了让极难发芽的红豆杉果实生根发芽,从盆栽再到大田种植的技术。如今集团种植的上千万株红豆杉已经长到一人多高,蔚然成林。集团投资8000万元兴建的紫杉醇提炼厂,设计年生产能力为500公斤。今年内,集团已经向德国出口了20公斤紫杉醇原料,最近又接到南美某国30公斤紫杉醇原料的订单。此外,集团正加紧建设针剂厂,自己直接生产紫杉醇针剂,争取明年投放市场。一棵棵红豆杉有望成为红豆集团的“摇钱树”。

  红豆出南国

  “红豆生南国”,王维诗里的“南国”是指中国的南部地区。而红豆集团却把自己的“红豆”种到了国门以南的国度,可谓是“红豆出南国”。

  人们都说,目前的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企业既有“危”又有“机”。对有实力的中国企业来说,当前可以捕捉的机会,或者说机遇之一就是“走出去”,加快扩展海外业务的步伐。看来,红豆集团抓住了这种机会。不久前,红豆集团联合其他中国企业在柬埔寨设立占地11.08平方公里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这是国家商务部首批批准中国企业在海外建立的合作区之一。预计八年内投资30亿美元,建成一个可以容纳300家企业,提供八万个就业机会的经济特区。建成这样的特区能给红豆集团带来怎样的经济收益,现在还难下断语。但不少跨国集团都看中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劳动力资源的柬埔寨的经济发展潜力,是人所共知的。(王竹倩、卓之敏、孙彬)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