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经营之道 【字体 】【打印
“校园倒爷”四年挣十万 一学期卖800多台电脑
2009年05月31日 15:06  来源:厦门晚报   

    周帆是集美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大四学生。这位自称“校园倒爷”的男生,靠着“倒功”,在大学期间赚了10万元。

  今年初,周帆和几个同学创办公司,开通飞鹰学生网,为大学生提供兼职机会。目前会员已有2000多人。

  一个学期卖了800多台电脑

  大一下学期,周帆发现很多同学都想买电脑,其中利润空间不小。于是,他针对产品、价位、服务等,做了一份调查问卷,并和同宿舍的两位同学,到各个宿舍发放。

  集大男生宿舍有1000多个,他每天早晨7点多开始发,晚上有时10点多才能回到宿舍。一次到一宿舍发问卷,门没关,里面的同学正在上网,周帆直接走了进去。“没看到门上写着‘谢绝推销’吗?出去出去!”那个同学“砰”地一声关上了门。周帆在门口冷静了十几秒钟,开始敲门,厚着脸皮说,自己只是做问卷调查,并拿出学生证。最终,那位同学很配合地完成了问卷。周帆说,有了这次难堪的经历,以后再敲门就轻而易举了。

  摸清了需求,周帆心里有底了。他一边在学校发传单,一边去电子城联系货源。很快,订单多了起来。有时订单一个接一个,他就不停地往返在学校和电子城之间。

  周帆说,最多的一天,岛内外往返了5个来回,坐公交车把电脑从电子城搬到同学宿舍,安装完,再去接下一个订单,从早上7点多一直忙到晚上11点多。

  那个学期,周帆和两位同伴共卖了800多台电脑,每人赚了2万多元。

  被骗血本无归,食堂门口蹭饭

  周帆说,在校园做“倒爷”只栽过一次,而且血本无归。一次,他通过QQ,从广州进了一批MP3,当时市场批发价最低80多元,但是卖家却给出了60元的超低价。

  他先后从该厂商进了300多个MP3,然后卖给几所高校的同学。两周后,问题来了。大家纷纷反映MP3不能用了。周帆赶紧联系卖家,结果卖家人间蒸发。一所民办高校有30多人买了周帆的MP3,结果他被请到学校,要求退货。“一屋人把我围了起来,不让我走”。

  最后,周帆全部退款,2万多元泡汤,他和两个同伴连吃饭都成了问题。有一周时间,每到吃饭的时候,他们就拿饭盒在食堂门口蹲点,看到熟悉的同学就迎上去,蹭饭。

  今年初,周帆又和同学创办了“飞鹰学生网”,专门为大学生提供兼职和培训服务。周帆采取会员制,每个会员交纳几十元,就可以享受终身介绍兼职的服务。目前会员已有2000多人。

  今年初,各大商场超市展开促销大战,周帆介绍1000多名会员兼职上岗。“那几天,随便去哪家超市,都能看到我们的会员,感觉很幸福”。

  “跟老师学的不如跟自己学的多”

  “你的学习成绩怎么样?”听了周帆大学四年的“创业”生涯,记者不禁问。周帆的回答很轻松:很幸运没挂过科,不过,每门课都是60多分。

  周帆大学4年挣了10万元,但他坦言,经常旷课,出勤率勉强达到60%。“老师不说吗?”记者问。“有事我请假,时间长了,老师也特殊对待了。”最近,周帆就要进行毕业论文答辩了。对自己顺利毕业,周帆充满信心。

  周帆承认自己不是一个好学生,但是他觉得,大学4年他过得很充实,学到很多东西。“我跟老师学的东西,没有跟自己学的多。”周帆认为,读书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在社会上生存,生存的本领有很多,到底适合哪种,因人而异。

  【学生观点】

  大学生创业若能保证学习,可提倡

  杜峥嵘(班级学习委员):他还是个比较遵守纪律的学生,有事他会请假,跟谁请就不一定了。对于他在校期间折腾那么多事情,我表示赞成。现在就业形势这么不好,很多大学生毕业都找不到工作,他不仅自己闯出一片天,还为很多同学提供兼职机会,这也是在帮助同学们积累实践经验,最终实现就业。

  陈翠蓉(集大二年级学生,飞鹰学生网的会员):通过飞鹰学生网,我做过三四次促销和市场调查。大学生自己找兼职挺不方便,没什么渠道又怕被骗。有了周帆他们,我们就比较放心了。我们宿舍的同学都加入了。兼职可以培养交际能力,而且他们还提供岗前培训,挺不错。我觉得,大学生自己创业,如果能保证学习成绩,我觉得可以提倡。

  【教师观点】

  创业精神值得肯定 但大学生应以学习为主

  厦门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朱冬亮:从学业的角度来说,估计周帆的专业知识相对薄弱一些,即使知道也是皮毛,因为太多的事情占用了他的大量时间,所以很难对学科进行深入学习。从这个角度来说,他不是合格的大学生。他属于边缘大学生,在大学校园里绝对成不了主流。

  但周帆很善于利用资源。他利用了大学的资源,利用学生身份建立了自己的网络资源,从而为自己的创业奠定了基础。从社会的角度来说,这种人有他生存的价值。他很有商业头脑,在如今大学生就业困难的现状下开辟了一条自我创业之路,这点值得肯定。

  就业之路千千条,我不提倡别人模仿他。周帆有相当的社交能力,而且肯吃苦,敢闯敢拼,这不是每个大学生都具有的东西。我还是建议大学生以学习为主,在校园里把知识基础打牢,以后才能在工作岗位中更好地发挥优势。(吴笛)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