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经营之道 【字体 】【打印
味精大王李学纯:做企业当如吃臭豆腐
2009年08月19日 14:15  来源:国际金融报   

    8月18日,国内味精行业龙头之一山东阜丰集团公布,截至2009年6月底,该公司股东应占溢利3.54亿元,较2008年同期的8586万元增长3.12倍。期内,阜丰集团营业额上升26.06%,达到20.55亿元。

  这份成绩单足以让阜丰集团总裁兼董事长李学纯感到骄傲。从集资195万元起家的民营企业,到目前的营业额数十亿元,李学纯的务实生存法则让一家民营企业迅速壮大。如今已是西装革履的李学纯不改本色:“作为企业,没有硬性规定要以哪个产品为主,自然是什么赚钱做什么。”

  二手设备节俭起家

  1982年,李学纯大学毕业到山东莒南县一家白酒厂参加工作,并当上了厂长。但当时白酒行业竞争激烈,李学纯不得不思考,究竟做什么才有前途。

  时值上世纪90年代初,政府提出要加快经济改革,部分国企破产重组。李学纯瞄上了与酒厂一墙之隔的山东莒南味精厂:“一方面情况熟悉,另一方面是听说,这家厂资源不错,就是管理不行,如果管理搞好了,肯定能赚钱。”

  1999年,李学纯带领原酒厂的40多名“兄弟”集资195万元,买下了这家净负债2000万元左右濒临破产的味精厂。在当时的沂蒙山区,195万元不是小数目。“这个厂搞不好,很多人就要倾家荡产,所以我们没有退路。”李学纯说。

  但是,要发展就必须买设备,买设备却没有钱。李学纯告诉记者,资金严重缺乏,是当时制约味精厂发展的最突出矛盾。于是,李学纯想出了一条另类的低成本扩张之路:用最便宜的价格,接手其他厂家的闲置设备。

  当时,国内味精企业有200多家,但整个行业处于低潮期,有2/3企业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大量生产设备闲置。“人家一个车间的机器设备,价值1000多万元,我们花10万元收购回来;3台锅炉新的要1000多万元,我们买别人处理的二手锅炉,只花了30多万元。”李学纯靠二手设备支撑起了企业发展。

  “这就像吃臭豆腐,听起来不雅,吃起来不错。”李学纯告诉记者,曾有来访的领导认为满厂的二手设备“丢面子”,但他觉得,“你们有你们的看法,民企有民企的做法。”

  价格战逼退对手

  2003年,味精厂从“全国规模最小”发展到全国前十名。正当阜丰发展初上轨道之时,整个味精行业再一次陷入结构调整。

  “味精成本的70%是玉米和煤炭。”李学纯告诉记者,当时的生产基地逐渐丧失成本优势,于是阜丰开始在中西部寻找新基地。但这一次,阜丰的扩张不再“丢面子”,而是打出了“阜丰速度”的旗号。

  2004年,阜丰陕西宝鸡设立年产6万吨的谷氨酸(味精主要原料)工厂;在内蒙古的呼和浩特,新厂区的建设速度也让同行竖起大拇指。

  有了原材料支持,掌握了成本利器,2007年,阜丰利用内蒙古煤炭和玉米的成本优势,发起价格战。

  “2007年开始,玉米价格大幅上涨30%,其他味精生产企业成本上升很快,此时我们主动降价。到2008年下半年,全国的味精生产企业还剩下20家。”李学纯表示,通过行业整合,有实力的企业获得了更大的盈利空间,阜丰集团的营业额也从2007年的24.5亿元跃升至2008年的35.9亿元。

  尽管在价格战中尝到了甜头,但阜丰的未来并不全然依仗价格战。李学纯告诉记者,从2003年开始,阜丰开始了黄原胶项目的4年研发历程。据了解,黄原胶主要功能是增稠,用于食品行业和石油开采。目前生产黄原胶的企业全球只有几家,虽然生产技术难度较高,但利润也大。目前,阜丰的黄原胶项目年产能近4万吨,毛利率达到35%。

  “味精属于传统产品,虽然每年消费还在以5%左右的速度增长,但一个行业终究有限度。企业要实现长远发展需要开发新的产品,黄原胶就具有很高的增长潜力。”李学纯说。(李媛)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