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热点透视 【字体 】【打印
投资成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
2009年06月19日 15:04  来源:金融时报   

    随着2009年的日历翻开过半,最新经济运行数据也已逐一亮相。在盘点去年以来各项宏观政策和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的实施效果,同时把脉未来经济走势的时候,人们不难发现,投资是其中最大的亮点。

  自去年11月国务院出台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十项措施,并确定4万亿元投资计划以来,投资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焦点。而半年来经济运行情况的事实也证明,投资在当前扩内需保增长中充当了火车头的重要角色,在外需环境恶化、出口持续下滑的不利情况下,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

  前不久,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增多,总体形势企稳向好。在支撑这一判断的各项因素中,首当其冲的便是投资增速的加快。对照今年前5个月投资、消费、出口三大引擎的数据变化可以看出,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以26.5%、28.6%、30.5%、32.9%的速度保持高水平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则以18.5%、11.6%、14.7%、14.8%、15.2%的稳定增幅逐月攀升;相比之下,外贸出口依然是双位数的负增长,由此可以推断,上半年出口负增长已成定局。虽然下半年复苏有望,但期望依靠出口回暖实现“保8”的目标显然是不现实的。也因此,投资在此轮拉动经济增长的过程中,被赋予了更多的责任和期望。

  扩大投资政策对经济拉动作用的显现,不仅反映在整体投资的增速上,也体现在一些重点领域投资的明显加快。今年一季度,农业、水利、交通运输、教育、卫生、环保投资分别增长30%至90%,中部、西部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投资增长分别为33.7%、46.1%和58.9%,均高于全国平均投资增长水平。此外,经济运行开始出现积极变化,如工业生产和部分投资品价格逐步企稳,一些与投资关联度高的行业,如工程机械、建材、机电装备等生产形势好转,同时,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和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都在逐步回升。随着二季度全国普遍进入施工季节,中央投资所发挥的带动作用还会进一步显现。

  经济理论和各国实践均表明,当经济危机发生后,面对外需持续低迷和国内消费不振,通过加大政府投资扩大内需,增加居民收入和就业机会,从而遏制经济下滑,是应对危机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一剂药方。为此,我国政府在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同时,通过增加安排1.18万亿元中央投资,拉动4万亿元投资规模,并将其作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一揽子计划的重要内容。对于扩大投资的重点领域和方向,中央也做出了明确规定,全部是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环境保护、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以及灾后恢复重建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并严格防止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以及投向"两高一资"项目。

  为确保扩大投资、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贯彻落实,国家在投资、财政、土地、环保、建设、金融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保障措施。今年2月份以来,陆续推出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为解决资金来源,除新增中央政府投资1.18万亿元外,通过地方政府投资、企业投资、银行贷款及其他社会投资等多种方式广泛筹集资金。一是由中央财政代地方财政增发2000亿元国债;二是银行发放部分期限较长、利率较低的特种贷款用于特定项目建设;三是利用地方投融资平台发行部分企业债券,今年以来,已发行企业债券1378亿元。同时,按有保有压原则调整了项目资本金比例,降低了基础设施、基础产业等需要加快发展项目的资本金比例,提高了属于"两高一资"需要限制发展项目的资本金比例。此外,还加大了信贷支持力度,今年前5个月新增各项贷款5.84万亿元,同比多增3.72万亿元。

  对于1.18万亿元新增中央投资,有关部门表示,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总共2300亿元中央投资大部分已经落实,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在不少地方已经起到了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今年4月份,新安排的第三批中央投资700亿元,仍集中用于上述六大方面中拉动经济增长最直接、最有力、最有效的领域,其中包括配合十大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实施、推进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的项目。据财政部介绍,2009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预算安排为9080亿元,比上年增加4875亿元。截至5月31日,中央财政已累计下达5620亿元,占全年预算资金的61.9%,其中,铁路、公路、机场和港口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下达预算资金1635亿元。按照国家发改委公布的4万亿元投资投向构成,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需投入1.5万亿元,以37.5%的占比位居第一。而截至目前的资金下达情况也表明,基础设施建设在此次扩大内需中起到关键作用,不仅充分发挥了对经济的直接拉动作用,也为经济长远发展夯实了基础。

  不过,我们也必须看到,在世界经济走势尚不明朗,特别是外需继续减少,我国经济回升基础不够稳固的情况下,仅仅依靠投资这一单驾马车的急骋,或将给未来经济增长带来一定的隐忧。首先,投资的高速增长能否持续,目前还存在不确定性。财政支出的大幅增长带来的财政收支矛盾,银行信贷下半年逐渐放缓,加上大型优质投资项目的减少,投资增速难以长时间维持目前如此高的增幅。同时,由于扩大投资中很大比重来自政府投资,其对社会投资、私人投资的带动作用目前尚未得到数据的确认,而后者显然才是支撑经济增长最主要的力量。此外,长期以来我国经济发展中投资、出口、消费结构失衡的局面,或将伴随着此轮投资的高速增长而加剧。至于一些专家所担心的产能过剩、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等问题,也会在一定程度上使扩大投资政策的效果大打折扣。

  应当肯定的是,在当前扩大内需保增长的各项措施中,扩大投资既是解决当前问题的应急之策,也是卓有成效的现实之举,但是只有和经济结构的调整相结合,并且以投资带动消费,以消费促进增长,才能成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长远之计。(谢利)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