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热点透视 【字体 】【打印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临“危”择机
2009年06月25日 14:08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5月25日,国务院下发由国家发改委起草的《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对转变政府管理职能、放开垄断行业对民间资本进入限制、改善资源性产品定价体制、有关民生的工资收入和保障体制方面改革、财政金融及涉外经济体制改革等众多方面进行表述,表达了政府将中国经济改革推向深入的强烈信号。

  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国家及时采取了扩大政府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办法,其成效正逐渐发挥出来。但中央政府投资多而地方投资少、央企投资多而民间投资少、固定资产投资多而消费和出口疲软的状况,表明如何让政府投资有效拉动民间投资,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的活力,成为当前改革的难点之一。

  “必须通过改革,消除制约民间投资的体制性、政策性障碍,充分发挥民间投资的积极性,更好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司长孔泾源指出。

  意见明确提出,深入推进投资体制改革,修订出台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最大限度地缩减核准范围、下放核准权限;抓紧研究起草政府投资条例、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进一步规范和优化投资管理程序,提高效率;科学界定政府投资领域和范围,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对社会投资的引导和带动作用。

  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垄断行业改革将继续深入推进。孔泾源说,下一步要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深化电信体制改革,推动“三网融合”,推进市政公用事业改革,加快研究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石油、铁路、电力、电信、市政公用设施等重要领域的相关政策,带动社会投资。

  针对民间投资的改革,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认为,“非公36条”已出台很久了,但真正落实的不多,因此政策如何“贯彻落实”才是最重要的问题。要深化鼓励民间投资的改革,尤其是民间投资进入垄断领域的改革,首先要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其次要对国有企业进行改革,公开国有企业的经营预算,信息披露要完善,否则民营企业很难与国企合作。

  收入分配改革悄然起步

  意见提出,将研究出台关于收入分配调节的指导意见。规范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制度,合理控制收入分配差距。研究制订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的意见。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和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建设,落实最低工资制度。

  事实上,有关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方案早在2006年初步拟定,但此后改革方案一直没有亮相。时至今日,在金融危机冲击下,收入分配制度严重影响着我国经济短期稳定和长期发展,亟待改革已成共识。

  有关专家指出,改革国民收入分配制度,应本着一个目的,就是以共同富裕为目标,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逐步消除当前有不断扩大趋势的贫富差距等。而要达到这样的目的,必须有老百姓的声音,也只有充分听取了老百姓的意见和建议,国民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才能真正体现老百姓的利益。

  人们有理由对于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寄予厚望,期待本次改革为新一轮改革注入强大动力,这不仅是应对当前金融危机所必需的,也是今后中国经济长远发展所必需的,因为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是激发财富创造活力的前提。

  环境税标志税改大方向

  意见明确表示,要加快理顺环境税费制度,研究开征环境税。目前,中国严格意义上的环境税只有资源税,缺少以保护环境为目的、针对污染环境的行为或产品征收的环境税。我国以往的税收调节政策,重点在鼓励企业在生产环节中节能、减排、降耗。如果意见中的环境税得以施行,将对企业已经发生的环境污染、占用资源等行为进行“惩罚性”征税。这对企业将更具有强制力,可以进一步加大政府利用宏观税收调节环境污染行为的杠杆作用。

  6月5日,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在国新办发布会上,针对记者有关环境税进展提问时透露,征收企业的环境税,已经列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环保部的重要议事日程,条件成熟时将会推出。尽管没有时间表,但他表示,这是中国税制改革的一个方向。

  房地产税制改革在深化

  另外,意见中关于“深化房地产税制改革,研究开征物业税”的提法引起强烈关注。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提及“深化房地产税制改革”,而此次则明确地把“物业税”这个房地产税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正式提出。

  专家表示,物业税应该是一种受益税,与地方政府所提供的公共服务相对应。税率应和公共服务水平挂钩。税率有必要随公共服务水平和公共服务成本的变化而变化。但在开征的初始阶段,宜选择较低的比例税率,以便于征收。物业税应按年计算征收。所有的房地产税种都整合到物业税之下进行设计。廉租房租户收入较低,不宜向其征收物业税。

  意见还要求,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税体制;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构建现代金融体系;深化涉外经济体制改革,健全开放型经济体系;积极推进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为全国改革提供示范和借鉴。(刘峥、赵亮、刘琳)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