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热点透视 【字体 】【打印
高管薪酬到底需不需要设上限
2009年06月30日 14: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据报道,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资委等共同参与的“央企高管薪酬规范”有望7月出台,可能不设统一上限。据悉,此次央企高管限薪将不同于金融机构高管“限薪令”统一划出“上限”的方式,人保部在确定央企高管总体薪资水平下调的前提下,将不会为央企高管的收入设置“统一上限”,而是针对每个不同企业的情况,以相应公式计算后单独划定。(《羊城晚报》6月28日)

  不设“统一上限”,是因为“每个央企高管的薪酬多少是根据指定的薪酬计算公式来指定的”。表面上看,不设统一上限,并非出自央企高管本身的自作主张,有制度可循。但这种“由基本年薪、绩效年薪和中长期激励三部分组成”的薪酬体系,并未充分考虑到垄断政策呵护恩泽的特殊因素,很难说不会助长央企高管少找或惰于寻找市场,而偏爱于政策攻关,毕竟偏食的政策更容易起到“一针见效”的特殊功效。

  央企高管的薪酬到底需不需要设置上限,这确实是一个很难简单回答的问题。如果放在市场角色中来看,薪酬本身应具备足够激励功能;但央企作为国家投资主体的属性,注定其不能简单套用市场薪酬激励那一套,必须体现出足够的公共特征。一个浅显的现象是,央企的发展对制度的依赖程度,显然大大超越了高管个人能力尤其是经营发展能力的要求。有趣的倒是,一直倡导自由市场的华尔街,在美联储宣布注资后,奥巴马立即出台针对金融高管的严格限薪措施,甚至连日常开支也大加“指手画脚”。虽然也引来华尔街有关人士的侧目,但奥巴马决意相当坚定。这对言必谈国际惯例者来说,不知是否有借鉴意义。

  就当前来看,正常薪水是构成央企高管收入的重要部分之一,另一方面,央企高管庞大的隐性收入早就不是什么新闻,也久为公众苛责。就是这个最新的薪酬规范,似无意对隐性收入进行有效监管。在此情况下,薪酬规范虽对央企高管的显性收入给予了一定程度上的制约,但这种忽视隐性收入的薪酬规范机制,会否导致央企高管堤外损失堤内补,企业内部跑、冒、滴、漏现象进一步加深加重呢?

  事实上,这次央企高管薪酬体制的调整,很大程度上是对社会舆论的回应。社会舆论确不失为对央企监督的重要手段之一,但舆论本身追求新闻的突出特性,注定舆论监督的起点往往较高,并不能必然监督央企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况且,央企许多信息并不透明。也就是说,有必要拓展更多畅通渠道,加强对央企的监督约束。此番出台的薪酬规范,显然还无法承载这一新形势下的重要功能。

  这样说来,这个针对央企高管的薪酬规范尚留下许多未竟任务。之所以如此强调,是因为政策如果对这些未竟任务不能形成有效覆盖,轻则会成为央企高管努力图取正常薪酬外隐性收入的肥沃之地;重则导致央企管理混乱,腐败丛生。(禾刀)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