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热点透视 【字体 】【打印
麦道夫“庞氏骗局”的警钟
2009年07月01日 15:3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纽约南区联邦法院6月29日作出裁决,世界金融史上最大的“庞氏骗局”主犯伯纳德·麦道夫被判入狱150年监禁,这自然是罪有应得。法官丹尼·金在法庭发言时就说:“没有任何人为麦道夫辩护,无论是他的朋友还是家庭,这说明了一切。”

  但麦道夫能将“庞氏骗局”维持多年,且金额超过600亿美元,这一令人难以置信的骗局背后,暴露的是从美国监管者到投资者的一系列问题,教训无疑是惨痛而深刻的。

  第一个教训,就是监管该怎么落实到位。金融监管是当前美国的热门话题,许多人认为,从华尔街金融风暴再到麦道夫“庞氏骗局”,充分暴露出美国金融监管的缺失,因此必须全面进行改革,确保对市场的有效监管。

  之所以强调必须是“有效监管”,是因为其实美国是实行监管的,只不过是监管不力而已。具体到麦道夫案,早在克林顿政府时期,即有人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出,麦道夫的投资策略不可能赚钱,因此怀疑其涉嫌“庞氏骗局”。但很可惜的是,证交会未能一查到底,致使麦道夫将投资策略略作更改就蒙混过关,案件最终暴露后,证交会也因此名誉扫地。要避免再发生类似事件,美国监管部门必须切实加强监管,尤其是加强对规模庞大投资基金的监管。

  第二个教训,是投资者必须有投资的常识。麦道夫骗局之所以能够成立,与其“赚钱神话”是分不开的。但一个投资基金,在相对比较成熟的美国市场,不管是熊市牛市,每年都能有10%甚至更高的投资收益,用许多美国分析师的话说,“这是好得让人难以想象的事实”。

  当然,在新兴市场,一些投资基金一年的收益率超过20%-30%,甚至50%也是常见的事情。但即便如此,如果一个投资基金每年都能有这样的高回报率,可能性也是微乎其微的。这就好比股市总有波动,投资总有盈亏,如果有人打保票,投资肯定只赚不亏,投资者在心动的同时,更要掂量再三、审慎投资。

  第三个教训,必须注重多元化投资。麦道夫诈骗案牵涉甚广,许多著名的银行、投资基金以及慈善组织都成为受害者,但更让人叹息的是,许多老人因为这一“庞氏骗局”血本无归。也难怪,在宣判麦道夫的法庭上,一些投资者痛恨得咬牙切齿。有人就诅咒说,他现在唯一的希望,“就是麦道夫活得足够长,让监狱成为他最终的棺椁”。

  这位投资者口出恶语自然可以理解。但对他或其他人来说,太过信任麦道夫而决定将大部分甚至全部积蓄委托给这个“金融大盗”,实则也是对自己不负责任。因为在资本市场,有一条规律是颠扑不破的:不要把全部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面对信誉好、潜力大的投资基金和股票如此,对不被外界看好的投资对象更应如此。不然,这只能有两个解释,一是投资者可能涉及内幕交易,自然有恃无恐;二是投资者要么是赌徒,要么是疯子,不然不会这么孤注一掷。

  麦道夫锒铛入狱,成为这次金融危机的一个标志性注脚。或许这也正应了巴菲特的那句老话:只有在落潮时,才知道哪些人是在裸泳。当前的危机,让一些平时难以揭示的骗局最终暴露于天下,但也可以肯定,在贪婪和恐惧交织的资本市场,众多美丽诱人的骗局仍在继续。投资者应擦亮自己的眼睛!(刘洪)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