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热点透视 【字体 】【打印
农村不乏金融“富矿”
2009年07月10日 13:08  来源:新华社   发表评论

    7月9日,中国农业银行同时收到两家村镇银行骄人的业绩报告:截至6月末,内蒙古克什克腾农银村镇银行实现利润44万元;湖北汉川农银村镇银行开业不满一年,总资产增长1.5倍,利息收回率、到期贷款收回率均达到100%。

  然而,去年8月,当农行重返农村,与当地企业法人共同设立这两家村镇银行时,行内有人直言:村镇银行开业赚不赚钱是个令人担心的问题。

  今年初,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就曾披露,到去年底,村镇银行已有91家,相当数量的小型金融机构和新型金融机构突破了盈亏平衡点,开始赚钱。

  农民信用经受考验

  事实胜于雄辩:服务“三农”与盈利不矛盾,村镇银行能赚钱,农民信用经得起考验。

  有一种误解,认为穷地方农民没有抵押物,根本没法搞金融。但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尤努斯创办的孟加拉格莱珉银行以及今天中国遍地开花的村镇银行则昭示,越是贫困地区、穷人,反而更迫切地用合法经营改变命运,也越可能懂得信誉的可贵。

  在内蒙古克什克腾旗经棚镇,从北京读完大学回乡创业的刘雪华建起了经棚镇牧野生态农牧基地,专门养殖野猪。经过半年多经营,经济效益日渐显现。周边农户看到养野猪有赚头,就成立了农牧民联合商会。为扩大经营规模,刘雪华代表商会四处寻求贷款。克什克腾农银村镇银行在细致考察了野猪肉市场需求后,向22户有养殖经验、信誉良好的会员农户发放联保贷款44万元。

  “村镇银行是农民自己的银行,借了钱就要讲信用,回了本一准先把贷款还清!”野猪专业户们自信满满。

  创新模式做保障

  农民的信用并非只是良好的愿望,而是有一些创新的模式做保障。

  上世纪末,基于农村金融服务成本高收入低风险大的判断,国有银行纷纷撤离。随之而来的是农村金融网点覆盖率低、供给不足、竞争不充分的困境。为给农村金融“补血”,银监会2006年底在四川、内蒙古等6省(区)进行包括村镇银行在内的农村金融试点。

  2007年3月,在国家级贫困县、金融服务稀缺的四川仪陇,中国第一家村镇银行诞生了。仪陇没有辜负激活“三农”发展的众望,与穗发亿农资公司开发了“经销商+穗发亿公司+银行”的模式,向699个乡镇农资经销商提供种子经营专项贷款,为农资、农产品流通提供信贷支持。

  又如在担保方式上,克什克腾农银村镇银行摸索了一条公务员保证担保、农户联保、农业龙头企业保证担保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路子。

  看好中国9亿农村居民金融市场的还有外资银行。中国农村对它们而言,是个没有理由错过的金矿。汇丰银行已在中国内地成立5家村镇银行。7月8日,内蒙古和林格尔渣打村镇银行宣布其无抵押农户小额贷款业务正式启动。第一笔贷款已审批成功,发放给当地农户。  

  当然,中国村镇银行还是个新生事物。相对全国2800个县级行政单位而言,百来个村镇银行远不能填补农村金融供给缺口,更谈不上扭转农村金融“缺血”的局面。

  银监会规定,村镇银行必须有法人银行作为主发起人。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民间资本的进入。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作为一种探索,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可以从参股村镇银行开始。(余晓洁 刘琳)

编辑:杨丽】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