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热点透视 【字体 】【打印
巨额外储怎么看?
2009年07月16日 16:47  来源:人民日报   

    外汇储备突破2万亿美元大关!

  7月15日,央行宣布,截至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达2.1316万亿美元。由于外汇储备按季度公布,从同步披露的月度数据看,其实早在4月份,外汇储备就已进入“2万亿美元时代”。

  外汇储备增长态势如何?2万多亿美元外汇储备将给中国经济带来什么?面对国际金融危机,2万多亿美元外汇储备该怎样实现保值增值,应如何为中国经济发展服务?

  中国的外汇储备,再度走到聚光灯下。

  中国经济企稳向好,吸引国际资本流入,二季度外汇储备增势强劲人民币汇率改革以来,我国外汇储备增长较快。2006年2月,超过日本位居世界第一;同年10月,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

  然而,国际金融危机一度打乱了外汇储备的增长节奏。2008年10月,外汇储备出现汇率改革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其后的2009年1月、2月均为负增长。“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国际金融资产价格暴跌,导致中国的海外储备资产缩水,加上资本流动出现一些逆转,从而形成了负增长的局面。”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坦言。

  不过,自今年3月份以来,外汇储备重拾升势,特别是二季度,强劲增长了1778.65亿美元。“这个数字超出市场预期!”丁志杰分析,外汇储备大幅增长有三大原因:

  ——尽管受金融危机影响,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增幅出现两位数的下滑,但出口大于进口,总体上依然保持了较大的贸易顺差,上半年累计贸易顺差达969.4亿美元。

  ——由于美元贬值,外汇储备中非美元资产不断增值,4月、5月份增值将近700亿美元。

  ——随着宏观经济政策的效果显现,中国经济运行已出现积极变化,总体形势企稳向好,吸引了国际资本流入。一般来说,外汇储备来源于贸易顺差、外商直接投资及其他国际收支项目顺差。据估算,二季度我国贸易顺差与外商直接投资之和约为500多亿美元,远小于1778.65亿美元这一外汇储备新增额,资本流入的迹象较为明显。

  巨额外储有利于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但过快增长也可能推高资产价格

  “2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可谓相当充足。”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斌说。截至今年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已占全球外汇储备的29.9%。

  充足的外汇储备有利于增强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的能力,应对国际资本流动逆转的冲击。“事实上,我国一季度贸易顺差与外商直接投资之和为842.87亿美元,而外汇储备仅增加77.1亿美元,说明有一部分资本外流。但是,由于我们手中握有巨额外汇储备,心里就很踏实。”有专家表示。

  犹如硬币的另一面,外汇储备再度驶入“快车道”也值得警惕。前期,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外汇储备增长步伐放缓,意味着我国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多年努力终于取得一定成效。但二季度外汇储备增速大幅回升,一方面显示市场所忧虑的国际收支逆转风险降低,另一方面也表明我国改善国际收支状况依然任重道远。

  外汇储备是央行为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上外汇供大于求时买入外汇而形成的。由于央行买入外汇须投放等值的人民币(称为外汇占款),因此,外汇储备的较快增长意味着外汇占款在较快增加,也意味着央行投放的基础货币在较快增加。资料显示,今年3、4、5月份的外汇占款分别为974亿元、1638亿元和2869亿元,虽不及去年高峰月份的规模,但呈现节节上升之势。“这可能使市场上的流动性更加充裕,在当前实体经济还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部分资金可能会涌入股市、楼市等资产领域,推动其价格上升,甚至产生资产泡沫。这是需要货币当局及早防范的。”丁志杰说。

  应防范资产缩水和实际购买力下降风险;外储可支持“走出去”和“引进来”

  国际金融危机蔓延肆虐,2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也面临风险。

  美元贬值虽然能使外汇储备中的非美元资产增值,但由于我国外汇储备中大部分是美元资产,因此可能会带来资产缩水的风险。专家认为,应当密切关注世界经济、国际金融和外汇市场的走势,适时、稳健地调整资产、币种组合,实现外汇储备的保值增值。

  另一方面,由于全球央行为救市注入了大量的流动性资金,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随之上涨,我国外汇储备的实际购买力有可能下降。“不妨采取积极稳妥的办法,实现储备资产与实际资源的挂钩,从而保持外汇储备的实际购买力。”有专家建议。

  2万多亿美元外汇储备应如何为中国经济发展服务?

  我国的外汇储备现状是“藏汇于国”,与2万多亿美元外汇储备相比,我国企业和居民的外汇存款仅为1500亿美元左右,绝大部分外汇资产在政府手里。而发达国家大多“藏汇于民”,以日本为例,去年底日本外汇储备约为1.1万亿美元,但居民所持外汇高达3.64万亿美元。“应推进‘藏汇于民’的进程,更好地满足企业、金融机构和居民的合理外汇需求,特别是支持企业‘走出去’,这对于缓解国内产能过剩、增强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利莫大焉。”张斌说。

  外汇储备助推“走出去”,还可支持“引进来”,用于购买国外先进技术、重要资源等。张斌认为,“引进来”的视野不妨开阔一些,除这些“硬件”之外,还可购买“软件”。“比如,可以用外汇储备引进国外的教育人力资源,为国内普通百姓开展英语、计算机等职业技能培训。”

  展望外汇储备的未来走势,丁志杰认为,由于中国经济很可能在全球率先复苏,因此将吸引国际资本源源流入,使外汇储备延续较快增长之势。同时,由于美元贬值是二季度外汇储备大幅增加的重要因素,而美元贬值空间已不太大,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外汇储备的增幅将较二季度有所放缓。“随着外汇储备的持续快增,人民币升值压力或许会重新出现。”丁志杰说。(田俊荣)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