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热点透视 【字体 】【打印
以高房价为标志的经济复苏宁可不要
2009年07月20日 11:3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必须明白,股市楼市泡沫只是繁荣和复苏的假象,而不是根本上的复苏,只是经济复苏的虚假反映,只会酿成更大金融风险。

  大型上市公司特别是国有企业不能是“地王”的创造者,也不应该是。希望国家出台行之有效的监管措施。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6月,10大上市房企(保利、复地、富力、华润、金地、绿城、万科、雅居乐、招商、中海)土地储备金额环比增长74%。其中万科、保利、金地、华润四大上市房地产企业共新增土地11幅,金额达到107亿元(7月14日《上海证券报》)。

  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火热火爆,在火热火爆中也暴露出迷局甚至乱局一片。从土地市场看,2007年的“地王”现象重现,而令人不可思议的是,造就“地王”现象的竟然是国字头开发商。6月下旬,在北京,先有成都中泽摘走奥运村乡“双料”地王;随后中化方兴不甘示弱,40.6亿元拿下广渠路15号地,创造北京地王的“新纪录”;在上海,当地国企绿地集团拿下“今年上海最贵地”,投资金额达12亿元;在广州,广州城建集团竞拍下今年的广州地王,溢价高达154%;不光是北京地王、各地地王频频出现,一线城市里还史无前例地出现了“区县地王”的新称呼:保利地产凭借一次加价2.4亿元成为大兴新楼面“地王”的拥有者……“地王”的出现时间频率和刷新速度,都超过了2007年。与此同时,“土地”争夺战也随之产生。10大上市房企土地储备金额超常增长外,万科、保利、金地、华润四大上市房地产公司6月竟然囤地金额达到了100多亿元。

  国企不断刷新“地王”,大型房企争相购地囤地,一条“高调买地、提价卖房”的轨迹就勾勒出来了。大型房地产企业和国有房地产企业“交相辉映、百舸争流”式买地、囤地,接着将通过集中囤地方式垄断未来楼市资源,再以不断的房价上涨消化土地成本,最终导致房地产资源越来越多地向大型企业集中。从市场表现上来看,大型房企的房价涨幅和土地储备增长速度均快于市场平均水平。可以说,在这轮房地产暴涨中,国有房企和大型房企扮演了重要角色。

  国有房企和大型房企如此买地、囤地、创造“地王”的底气和实力来自哪里呢?底气来自企业本身的长期积累和规模实力,更来自“国有”和“大型”这个头衔。在这轮宽松货币政策指导下,信贷投放突破了历史水平,仅上半年就达到了7万多亿,加之,4万亿投资正在实施中。正在复苏的经济根本消化不了这么大规模的流动性。而市场中的流动性是要寻找投资机会的。股市、楼市就成了消化多余流动性的两大市场,就成了富裕流动性要寻找的投机机会。而在这次信贷大投放中,国有企业和大型上市公司是银行的宠儿,特别是房地产企业。这些国有房企和大型上市公司就利用从银行借来的大量贷款开始疯狂买地、囤地,造就了“新地王”的出现。

  “地王”的最终买单者是购房人,而不是开发商。“地王”必然推高房价,这毋庸质疑。高房价的最终负担者是购房人。是买房者消化了“地王”创造者的成本。反过来,高房价必然引诱开发商创造更多“地王”,刷新“地王”纪录。“地王”和房价对于市场、购房者来说是一个恶性循环的关系。

  当前我国经济确实没有从根本上走出金融危机阴影,企稳迹象的基础还相当脆弱。财政和货币政策确实不到转向的时候。但是,如果不调整结构,不严格监控信贷资金投向,使得信贷资金流入房地产领域来创造一个又一个“地王”,进而推高房价。那么,这种以高房价为标志的经济复苏,我们宁可不要,百姓也不认可,只能给社会带来不利因素。必须明白,股市楼市泡沫只是繁荣和复苏的假象,而不是根本上的复苏,只是经济复苏的虚假反映,只会酿成更大金融风险。

  大型上市公司特别是国有企业不能是“地王”的创造者,也不应该是。希望国家出台行之有效的监管措施。(常亮)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