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热点透视 【字体 】【打印
“三热”背后话隐忧
2009年07月23日 16:37  来源:国际金融报   

    中国经济中考结束。各项数据远超预测,“保八”已无悬念。如此优秀的答卷,得益于“股市热”、“楼市热”、“信贷热”。在维稳的名义下,如今股市繁荣、楼市疯狂、信贷飙升,问题是,“保八”之后呢?如此回暖会带来什么样的隐患?当企业为手中的新增贷款而欢呼,股民因股市的攀升而雀跃,房产商面对不断上涨的房价而亢奋时,隐忧已经开始显现

  7月21日,在瑞银(UBS)举行的中国分析师见面会上,该机构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对“保八”目标予以肯定的回答。“从第二季度的数据来看,相比去年同期增长的速度是7.9%。如果作季度环比,几乎达17%,汪涛认为,如果下半年还将增加2万亿元信贷,那么今年银行贷款的总量就可接近9.5万亿元。“这就使得今年全年整个银行贷款占GDP的比重要增加25个点,这是过去中国历史上没有过的。”她表示,9.5万亿元完全足够支撑GDP“保八”的目标。

  信贷:刚出银行又重变存款

  大量的信贷资金保证了GDP 8%增长同时,也催升了股市,吹高了楼市。实际上,原本作为企业投资扩大生产动力的新增信贷,并未完全进入实体经济。央行数据显示,今年6月末,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63096亿元,同比多增43189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3193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1771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7065亿元。同时,非金融性公司存款增加58723亿元,同比多增42403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存款中,企业存款增加52934亿元,同比多增37665亿元。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评论说:“银行信贷并未大量流入实体经济中。上半年企业贷款增加,存款也在增加。这说明企业扩大生产并没有太多利润从而失去了投资驱动力。而那些贷款又以存款形式回到银行。”这样的一来一回看似简单,却并未实现原本的预期效果,货币政策作用被大打折扣。

  股市:或再次套在高位

  3296.61点、13353.21点,这分别是7月22日沪深两市的收盘价。原本令市场担心的中国建筑IPO并未引发大幅度回调。大盘在指标股和资源股的双重驱动下,出现快速上涨格局。不过,在这种亢奋的情绪背后隐藏了较大风险。从第一季度末截至目前,上证综指涨幅已经超过35%。显然,资本市场的涨幅超过了实体经济恢复的速度。

  股市上涨让曾经受伤不已的股民重新跃跃欲试。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最新公布的数据,上周新增开户数逼近50万户,再创近1半年新高。为2008年1月底以来的最高水平。同时市场的巨额放量也令交易活跃度再创2008年以来新高。同时,A股账户的活跃度也继续提升,上周参与交易的A股账户达到2306.08万户,较前一周增加113.3万户,连续第二周创出2008年以来新高。

  对于股民高涨的热情,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提醒:“目前的中国股市价格完全是泡沫价。一些中小股价格已经令人匪夷所思。”他担心,在一些企业完成IPO之后,股市会出现急转直下的态势。最终结果是公众投资者被套牢在股市高位。

  楼市:别成脱缰的野马

  中国的楼市如今已被冠以“疯狂”。一线城市的房价已是野马脱缰,而少数二线城市的房屋售价也直逼一线。虽然泡沫云集于少数大型城市,但是如果这个泡沫破裂则会带来更大的危害。早在楼市回暖之初,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与金融制度室主任易宪容就指出:“房价的上涨无疑都是开发商在进行炒作,房价如此上涨把整个经济调整时间拉长、拉后了,这样下去会把整个经济搞坏掉。其实,房价应该逐步下降,然后把房子逐步卖出去。”

  国巨资本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孙飞对此也非常担忧,他表示,如果银根收紧,房地产市场资金链断裂将导致银行的呆坏账大幅累积。从而形成系统性风险,甚至直接导致危机发生。

  短评

  “保八”之后的关键:保增长防通胀

  随着上半年经济数据的陆续公布,中国经济的增长现实已经大大超出预期。越来越多的专家和学者认为“实现GDP增长8%的目标已是囊中取物”。自从“保八”号角吹响,国内外的媒体在整个上半年不断为此摇旗呐喊。如果“保八”成功,那么之后的目标便是保增长防通胀。

  2009年的上半年,最热门的一个经济学名词便是“信贷”。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银行新增信贷15304亿元,再次超出市场预期,也使得整个上半年新增贷款高达7.37万亿元。如此巨大的资金量在短期内拉动经济复苏的效果无人怀疑。但是这种扩张过快的风险也随之而来。

  由于受到经济危机的冲击,国家经济会快速落入低谷,而随着信贷投资的刺激作用,经济指标又快速冲高。这就引发了经济增长的波动。大起大落,难以平稳持续。而资源错误配置,不良贷款的上升,以及酿造的资产泡沫自不必说。

  市场更多的疑问则是,未来会不会出现剧烈的通货膨胀。在世界各经济体中,经济复苏最快或者货币供应增幅最大的地区通货膨胀风险则最为显著,显然中国也在这一范畴之内。7月19日到20日,今年央行年中工作会在吉林长春召开。会议提出继续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既要保经济增长,又要防通货膨胀,央行已将防通胀列入下半年的工作目标。有观点认为,央行近期在公开市场重启一年期央票发行是货币政策微调正式开始。这意味着货币政策数量型调控收紧迹象日渐明显。

  从全球范围观察,世界各国的需求目前依然处于动力不足状态。眼前的库存尚未完全消耗,要重新开启机器生产尚待时日。另外,保持经济增长则与此相呼应。保增长其实是维护“保八”的成果,也是中国稳定发展的必要前提之一。(孙维晨)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