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热点透视 【字体 】【打印
从民营航空“折翅”看民企困境
2009年07月27日 11:3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鹰联航空被国有企业四川航空注资去“国进民退”,东星航空不知该“清算”还是“重整”,奥凯航空是“破产”还是接受“招安”,春秋航空能否通过上市融资实现“翻身”?

  曾经那么轰轰烈烈地出现在中国经济的版图上,曾经吸引了那么多人的眼球,曾经让人看到了中国航空业改革的希望。然而,几年下来,民营航空却都面临了生存危机,民营航空之路可谓是越走越窄、越走越看不到希望。相反,国有航空尽管也都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但是,背后有“政府”这棵大树,却“困”而不“难”,继续享受着乐滋滋的生活。东方航空还于日前与上海航空重组,使航空业更加向三大巨头聚集。

  那么,为什么民营航空会陷入如此之境地呢?民营航空在中国还有没有翻身的日子呢?

  毫无疑问,民营航空走到这一天,首先来自于政策上的不平等。众所周知,民营经济与国有经济相比,无论从经济政策还是其他方面的政策看,都有相当的差距,航空领域更为突出。如在成品油价格高企的时候,民营航空公司不仅面临巨大亏损的危险,甚至连飞机加油的渠道都被堵塞了,不掏现钱加不到油。而在企业出现巨额亏损时,国有航空公司都得到了政府的补贴,民营航空公司却要自己承受。仅此一项,就让民营航空公司无法与国有航空公司竞争和抗衡。

  不仅如此,民营航空公司在争取信贷支持方面,也与国有航空公司有着太大的差距。在民营航空公司发展的初期,金融机构还乐意给民营航空公司放款。但是随着民营航空公司的困难加大,金融机构开始一改初期的热情,逐步对民营航空公司收紧贷款、抬高门槛。

  以至于多数民营航空公司因为资金紧张而陷入困境,而民营航空公司因为经营业绩不是很好,希望通过上市获得资金的路也很窄。

  与此同时,航空管理部门也在飞行线路设计、监管等方面也对民营航空要求更严、限制更多,使民营航空公司无法与国有航空在同一起跑线上展开竞争。

  正是这一系列不平等、不规范的因素影响,使民营航空公司纷纷走向了越来越困难的境地,纷纷面临两难的选择。民营航空面临的困境,也从某种意义上反映了整个民营经济的现状。而汇源等待出手、蒙牛被收购等,更是民营经济的另一种呐喊。

  目前,金融危机的影响仍在持续,经济困难仍然很大。虽然从上半年的经济发展情况来看,已经出现了复苏的迹象。但是,更多的是来自于政府投资的作用。从民间投资来看,启动的迹象并不明显,更多的民资还处在等待观望阶段。如果民间投资不跟进,不仅会影响政府投资作用的发挥、影响需求内生力量的产生,而且会陷入政府投资陷阱,给经济带来意想不到的危险。所以,启动民间投资将是今后一个时期重中之重的工作。

  但是,就目前民营经济的生存环境而言,又如何去刺激民营企业的投资信心和投资热情呢?以如何能够更好地发挥民间投资在应对金融危机中的作用呢?在此情况下,政府应当出手,出台相关政策,给予民营企业更多的精神、物质、心理支持,如对目前的民营航空公司,就应当毫不犹豫地出手,在资金、政策、补贴等方面予以支持,帮助民营航空公司摆脱困境,让广大民营企业看到新的希望,从而增强投资的信心和热情。只有这样,民间投资才能正式启动,民间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才能真正发挥。(谭浩俊)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