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热点透视 【字体 】【打印
创业板启动迈出关键性一步
2009年07月27日 16: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证监会7月26日开始接收创业板发行申请材料,这表明创业板启动迈出关键一步。创业板的推出,将打造培育创新型企业的“摇篮”,是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创业板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部分,承上启下,有机连接起主板市场和场外交易市场,它的推出丰富和完善了资本市场体系,具有里程碑意义。当前,我国尚未形成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结构,总体上表现为市场缺乏层次,产品工具不够丰富,难以有效满足资本市场多样化的投融资需求和风险管理要求。而创业板的推出和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逐步完善,将进一步提高投融资双方资源配置的效率,进一步丰富市场参与者风险管理的工具和手段,进一步提升市场的厚度和弹性。长远来看,创业板的推出,将有助于我国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作为国家战略的一部分,创业板的发展,能够为国家调整产业结构、为创新型企业的培育提供强大的资本推动力。我国提出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这一战略的提出,对于改变我国经济增长过度依赖投资、依赖能源资源消耗的局面,对于设备更新、技术改造进而带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只有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才能使广大人民群众从经济增长中更多受益。创业板推出带来的财富效应,也将有效引导创投资金和民间资本投向创新型企业,为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动力。

  十年磨一剑。主板市场积累的经验教训,海外创业板市场发展过程中的得失成败,都被充分借鉴到我国创业板的制度设计中来。例如,对创业板公司的信息披露要求,既充分借鉴了主板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在内容、框架和格式上与主板尽量保持统一,同时又尽量突出创业板特色,适应创业企业特点。

  从较高的市场准入门槛到专门的交易制度,从严密的监察系统到严格的市场管理,创业板的整套完备制度已基本形成,创业板发审委也已经在组建过程中,证监会开始接收上市申请材料,说明创业板的推出已经进入“倒计时”。

  如果说主板企业代表中国经济的实力,创业企业就代表中国经济的活力,代表中国经济的“明天”。推出创业板,是我国自主创新国家战略不断推进的必然要求,是中小企业金融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的必然选择,也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不断推进的必然结果。

  接收材料只是受理上市申请的第一步,积极、稳妥地启动创业板,需要市场各方的共同努力。我们祝愿,中国创业板平稳启动,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新的发动机!(申屠青南)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